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卫工劝人收垃圾被打致死 打人者疑患精神疾病

2013年12月04日 09:0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探访事发地点

王师傅的妻子痛不欲生

  12月2日13时30分左右,在铁西区一二七中学门口(铁西区虹桥路),58岁的环卫工人王明君被路边一位流浪人员用棍棒不断击打头部,当场倒在血泊之中。 3日上午,王明君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目前该案已经移交刑警处理,打人者精神是否有问题,他在行凶时是否处于病发状态,警方正在为他做精神状态分析报告,并尝试寻找他的监护人。12月3日,记者尝试着还原了整个事件的经过。

  记者说

  他坚持了不到一天,被抢救三次,但由于头部受伤严重,最终——

  受伤的王师傅心脏停止跳动

  12月2日13时30分左右,在铁西区一二七中学门口,一名环卫工人被路边一位流浪人员用棍棒不断击打头部,当场倒在血泊之中。事发之后,另几位环卫工人立刻报警,120急救车第一时间将受伤的环卫工人送往医院。

  3日上午9时,铁西区维康医院ICU病房走廊传来撕心裂肺的哭声。记者了解到,大约半个小时之前,58岁的环卫工人王明君心脏停止了跳动。由于头部受伤过于严重,尽管2日下午就已进入ICU病房监护,中间抢救了三次,可王师傅最终还是因受伤严重离开了人世。

  “没有你我可怎么办呀,儿子这么大还没有对象,今后我们娘儿俩该依靠谁呀?”王师傅的妻子杨女士跪在地上哭着说,失去了主心骨的她不知该怎么面对未来的生活。

  时间:3日9时 地点:铁西区维康医院

  目击者说

  他不过是常规检查,见满地是垃圾他就叫打人者运走,没想到——

  尽职的王师傅被打破后脑勺

  王师傅遭受袭击的地点位于铁西区虹桥路与兴华街交会处,第一二七中学的马路对面。“就因为这些垃圾才被打的。”对面修车摊的摊主为记者还原了王师傅被打的现场,打人者每天就住在这片垃圾中,精神像是有问题。他50多岁,体态稍胖,半年前突然出现在这里。“他经常自言自语,大多时候是骂人,有时候激动了还动手打人,我就被他打过。”由于他总是把垃圾堆满地,为此,王师傅没少让他收拾干净,摊主分析,可能因为这事儿他才下的手。事发当日下午,王师傅骑着电动车进行常规检查,经过这里发现又是满地垃圾,于是告诉打人者赶紧把垃圾运走。没想到这个人一把把王师傅拽倒在地上,然后拿出一个长棍子一下子打在王师傅后脑勺上,当时血就溅了一地。那个人又打了两三下才被人拉开,随后王师傅被120拉走。

  家人说

  他家三口人,租房不足10平方米,儿子父母一铺炕,即使这样——

  有爱心的王师傅收养四条狗

  王明君是霁虹环卫所的环卫队长,管理着三队40余名环卫工人,“王队长人特别耿直,对下面的人很好,尽管他很困难,但总是帮助其他工人。”在环卫工人迟大哥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铁西区光明二校附近一排低矮的平房,王明君一家三口就住在这里。

  不足10平方米的屋子,土炕占据一半的空间,很难想象,这里居住着一家三口,35岁的儿子还跟父母睡在一铺炕上。王师傅一家老家在新民,12年前来到沈阳,后来两口子一起干环卫,8年前来到铁西霁虹环卫所。“他心眼儿可好了,你看这一屋子四条狗,都是他扫大街的时候捡的,家里人都快养不活了,他还坚持要养这些狗。”杨女士啜泣着。就算这么小的平房,也是租的,一个季度的房租是800元。王师傅的儿子在塔湾给别人打工,还没有结婚。

  同事说

  他是环卫队长,管理40多人,工资只比别人多100元,事实上——

  临时工王师傅工作非常出色

  在王师傅生前的工作单位——铁西区霁虹街道办事处环境卫生管理所一楼,停放着王师傅当时骑的电动车,同事们将它擦拭干净,算是为王师傅做的最后一件事。

  据该所负责人路博所长介绍,王师傅是所里的临时工,今年58岁,两年前由于工作出色,当上三队的队长,管理着40多名环卫工人。他每天的工作是监督检查其他环卫工人的工作,工资比普通环卫工人高出100元左右。

  路所长介绍,他对打人者也早有所耳闻。“半年前我就听老王说过有这么一个人,住在马路边。”由于打人者居住的地方是路口,是重点地区,因此王师傅经常因为垃圾的事情跟他接触,没想到,这次王师傅竟然被打后再没醒过来。

  时间:3日15时 地点:铁西霁虹环卫所

  业内说

  时间:3日16时 地点:铁西区霁虹环卫所

  环卫工人挨打挨骂是常事

  路所长说,由于绝大多数环卫工人都是临时工,出现事故后,相应的保障机制并不健全,环卫工人经常吃亏。路所长介绍,就在今年8月份,霁虹环卫所另一名环卫工人,在铁西区北华城小区被一名市民用啤酒瓶击中头部,后来也是不了了之。对于王师傅死后的赔偿问题,路所长表示,从12月2日王师傅入院直至死亡,医疗费是4万多元。王师傅家借钱垫付了1万多元,剩下3万元环卫所打算帮助解决。虽然是临时工,所里还是给环卫工人上了工伤险和意外险。目前所里已经将王师傅的情况上报,希望事故认定结束后,王师傅能够得到应有的赔偿。

  律师说

  时间:3日17时 地点:辽宁宝铎律师事务所

  精神病人发病时不担刑责

  辽宁宝铎律师事务所徐海光律师表示,鉴于本案可能涉及精神病人这类人群,应先由司法机关明确其伤人时的精神状态。如果确认他是完全无行为能力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那么他在患病或发病期间涉及刑事案件,将不承担任何刑事责任,但涉及的民事责任,要由他的监护人负责。

  “像精神病人这类人,他们的法定监护人是其配偶、父母和子女。如果法定监护人无监护能力,或找不到法定监护人,那么他所在的社区、街道和单位就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监护义务。但这并不是说找不到法定监护人,就要由单位负责赔偿。”

  编辑说

  时间:3日20时 地点:北三经街67号沈阳晚报

  多给环卫工些理解和保障

  王师傅的离世,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带来的都是伤痛。对于那个窘困的三口之家而言,今后的日子如何继续,这是个问题;对于工作环境本就堪忧的环卫工人而言,今后的工作如何继续,这是个问题;对于那个本就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员而言,今后的生活如何继续,依然是个问题。而这所有的问题,都不是一人之力可以解决的,举全社会之力,才能给这个艰难的家庭生存下去的勇气,才能给这个弱势的群体工作下去的动力,才能给这个孤单的影子一个赎罪的机会。

  尊重生命,就请给他们多一重保障。环卫工人冒着生命危险,每日行走在路的边缘,得到的,除了微薄的工资,还有很多人的不理解,王师傅的尽职尽责,如今换来的却是生命的代价,这样的代价又能换来多少人对环卫工人的重视和理解?(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任子剑 摄影记者 沈 生 实习生 宋一兵)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