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湖泊资源丰富 市民建议开发湖底空间

2013年12月04日 09:5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武汉湖泊资源丰富市民建议开发湖底空间
台北路青少年宫的水下停车场 记者陈卓 摄

  今年5月青少年宫水底智能停车场建成以来,不只吸引众多市民好奇目光,也让部分车主萌生“何不举一反三”的想法。昨日,市民吴女士致电本报“城市话题”栏目,称武汉湖泊星罗棋布,是否可以考虑利用湖底空间开发地下停车场,缓解路面停车压力?

  武汉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在正常水位时,全市166个大小湖泊水面面积会达到942.8平方公里,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对此,市民吴女士建议:“如果能够进行湖底空间开发,就可以在不占用路面空间的同时,解决过大的停车压力。”但不少市民却对此持反对意见,认为湖底建停车场会破坏生态。

  首个水景停车场的建设单位,市城投停车场公司负责人表示,近期规划中,地下停车场多位于公共绿地之下,四方湖并非湖泊,而是一个人工池塘,目前湖底停车场的身影还未出现,其原因是受限于城市规划和湖泊管理。

  现阶段,我市划定史上最严生态控制线,生态安全格局是“铁线”,其中明确:所有的湖泊、河流、山体、湿地等生态资源,受永久保护,成为“美丽武汉”不可或缺的元素。市规划部门表示,不管城市怎么发展,这些“美丽元素”,不能随便动。目前,我市166个湖泊都在严密的监测范围内,均没有湖底建停车场的规划。

  技术可行 不利生态

  最严生态底线

  不允许被破坏

  专家顾问团:

  高宗余(中国工程设计大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

  胡静(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

  马勇(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

  周志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院博导、教授)

  詹建辉(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

  喻晓(武汉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龙世平(市城建委总工程师,我市首席市政工程专家)

  陈进(长江委长江科学院教授)

  梁威(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

  桂学文(中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

  湖泊管理方:会破坏湖水与外部平衡

  “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停车场是建在公共空间,例如公共绿地的下方。”市湖泊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湖底建停车场对环境破坏较大,不提倡。

  “湖底建停车场要对湖底进行开挖、硬化,抽干水后再回水,势必会造成湖水与外界交互系统的破坏”,他称,一旦湖底原本的土壤变成混凝土,湖泊将失去其生态功能,生物系统也会遭到破坏,“就像用一个大盆子装水一样,死气沉沉”。武汉市刚刚绘制了全国首份湖泊地图,表明了武汉的护湖决心,最严生态线绝不能碰。

  城投停车场公司:难度高、代价大 暂无计划

  “今年我市在建地下停车场还有4座,分别位于硚口宝丰路金三角、东湖路省博物馆、游艺路、二七路。这些都不是在湖底”,市城投停车场公司负责人孙晓波称,湖底建停车场,暂无计划。

  此前,城投停车场公司曾完成青少年宫四方湖水景停车场的建设,但由于四方湖并非天然湖泊,只是公园内部一个人工水塘,工程并未对附近环境产生影响。假如湖底建停车场就该另当别论。首先由于湖底条件不同于一般公共绿地,地质含水量大、条件差,工程难度将大大提高,其次代价大,不只是工程造价高,对生态也将造成破坏。

  专家:湖底开发需尊重民意保护生态

  城市交通与地下空间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范益群说,能不能在湖泊下建停车场不能一概而论,要对当地停车场的需求和湖泊的生态状况进行综合考评,需要专家分析,也需要尊重市民意见。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建筑师祝文君表示,在湖泊下建停车场从技术上来说没问题。建停车场应该从规划标准上来控制,要进行环境评估,将湖泊分为禁止建设、有限度开发和完全开发三类,最大限度保护湖泊生态。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技术上没问题但不利生态

  “如非必要,不提倡以破坏湖泊生态来建湖底停车场”,政协委员陈韦称,湖底建停车场必须遵循规划要求和城市布局,在此基础上还要保护好生态。

  “湖底建停车场,技术可行、但不利生态”,武汉大学城市规划系副主任、市人大代表黄经南称,停车场建在湖泊水底,需要做防渗漏处理,通常要在湖泊的底部用水泥筑底。这样湖泊就失去同其更深处地下水层的交换,其自然净化过程被人为中断,从生态上讲是不利的。从实际效果看,这样湖泊底部沉积的污泥也很容易发臭,水质也会变坏。

  他建议,除非迫不得已把停车场建在湖泊底部。如果情况允许,还是把停车场建在地面或者地下的好。以现在的技术,在湖底通过防渗建停车场,是安全的。但是从生态上讲,是不利的。(记者 黄师师 实习生 李书元 吴玉婵)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