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嫌楼上动静大理论无果 男子动手暴打楼上孕妇

2013年12月04日 10:3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李先生亲戚家的孩子来了,天天在楼上折腾。楼下居民苦不堪言,多次找楼上交涉无效,就找人把楼上孕妇打了一顿。孕妇住进医院,谁之过?然而,来自社区的调查发现,因楼上打麻将、拉桌椅、弹钢琴、穿高跟鞋走路、孩子肆无忌惮地玩耍等原因,引发的邻里不和问题,困扰着很多家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首席记者 李梓

  事件

  两岁孩子闹出动静

  12月1日,石市桥西区李先生向燕赵晚报求助说,他媳妇怀孕5个月了,平日里跟一个老太太、一个两岁的男孩在家。11月29日晚,因两岁的孩子玩玩具闹出了动静,住在楼下的刘先生就带着3个小伙子,把孕妇暴打了一顿,孕妇被送进医院观察治疗。他说,楼下邻居趁他不在家找上门来,殴打孕妇,实在是不光彩,理应受到法律制裁和舆论谴责。

  然而,楼下的刘先生却不以为然地说,他跟楼上的李先生一家做邻居已经10多年了,各过各的日子,本相安无事。可最近两个月来,李家经常来亲戚,大人和孩子不分昼夜地在楼上折腾,“叮叮咚咚”、“噼里啪啦”之类的声音不绝于耳,特别是他家那个两三岁的小外甥,不管是中午,还是晚上,总在楼上跑来跑去,还往地上扔东西,玩玻璃球,响个不停,折磨着他们夫妻。

  刘先生上夜班回家的妻子,想好好睡个安稳觉都难,急得快发疯了,找楼上理论,可楼上非但不道歉,反而振振有词:“谁家过日子还没点动静啊,谁家孩子不玩耍啊?”面对这种情况,刘先生只好向物业求助,可物业调解无效,他真不知该怎么办了。

  亲戚们听说此事,颇感气愤,就帮刘先生一家跟楼上说理,结果话不投机,三言两语就打了起来。刘先生说:“我们打人虽然不对,可楼上邻居无视他人存在,肆无忌惮地制造噪音,不也是对我们身心健康的损害吗?我不这样,又该怎么办?”

  调查

  很多家庭饱受楼上噪音困扰

  其实,像刘先生反映的楼上噪音扰民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12月1日、2日,记者在石市裕华区金马五社区、彩虹源,新华区宁安社区、变电街社区,长安区棉一社区等8个社区调查发现,一些居民因不堪忍受楼上发出的噪音,向居委会、物业公司求助的情况比较突出,甚至有居民在网上发帖,询问良策。

  “叮叮咚咚”的钢琴声,引发邻居“报复”

  新华区道桥处宿舍居民王女士还记得,他们小区以前就因夜半经常有“梆梆”、“咚咚”、“锵锵”的怪声,引发一些邻居相互猜疑。后查明,因一位居民在家里练琴,一些邻居不堪其扰,采取极端方式报复,结果噪音越来越多,两败俱伤。后来,4楼和5楼居民还因此大打出手,最终导致一户居民搬走,才结束了这个小区长达半年之久的怪声困扰。

  “哗啦啦”的麻将声,常常把楼下的人从睡梦中惊醒

  住在三楼的杨家经常有人打麻将,不舍昼夜。“哗啦啦”的噪音,让人难以忍受。楼下张女士的老伴70多岁了,身体不好,经常是刚一入睡,就被麻将洗牌的声音或那些打麻将人的吼叫声吵醒。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张女士跟楼上杨家打了多次招呼,可他们都是表面上说注意,但一直都不改。有几次,他们玩到凌晨两三点,致使张女士夫妇整个晚上都辗转难眠。为此,张女士把情况报给了当地派出所,警察赶来叫楼上把麻将收拾了。可警察一走,他们还是照样玩。

  这事跟居委会、物业也反映过,但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滋啦啦”挪动桌椅声,楼下邻居睡不着觉

  家住新华区的小吴说,她家住在5楼,王家住在6楼。王家每天早上6点多,不知为何,总是“滋啦啦”地挪动桌子,这样的声音从水泥地板传导下来,非常刺耳。

  原来,刘家父母把楼房当平房,每天早晨四五点钟起床后,随意挪动桌子板凳,打扫卫生,一会儿“滋啦啦”,一会儿“叮咣咣”。 “我被这噪声折磨得受不了了!白天上班累了一天,晚上回到家又休息不好,早上吵得更厉害!”小吴说。

  对策

  巧妙调解,曲径通幽

  棉一社区、宁安社区、金马五社区居委会干部魏静、张聚杰、孙成芝结合长期调解工作经验指出,因噪音导致楼上楼下居民不和谐问题,事情虽小,但解决起来非常难。原因是,楼上业主总以为在家里闹动静,是自己的事,外人无权干涉。找到居委会来调解的,一般都是自己解决不了的,如果调解方法不当,就会弄巧成拙。

  他们说,调解邻里纠纷是一门艺术,比如可建议楼上在桌椅腿下安一个胶皮垫;喜欢在家里练乐器、打麻将的居民,可采取隔音措施,尽量错开邻居休息时间;楼下居民睡觉时,可戴上耳塞,以保证睡眠质量。如果这样还解决不了问题,可找楼上最好的朋友,帮助调解。

  协商不成可以起诉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王惠民律师表示,《民法通则》、《物权法》规定,楼上业主弄噪音扰民问题,侵犯了“相邻权”,在业主自身、物业公司、居委会、派出所劝阻无效的情况下,被侵害一方可固定相关证据,到法院诉讼。也可请当地公证处、噪音监测机构,到现场取证,然后再到法院起诉。

  石家庄市社科院法律研究所所长刘丽新认为,通常情况下,楼上噪音并不是业主故意为之,而是没有意识到,楼下业主如果无法忍受,可委婉地提醒一下楼上,最好不要那么理直气壮地“兴师问罪”,甚至采取非理性举措。面对噪音,楼上换位思考,楼下以德报怨,依法依理解决问题,文明和谐相处。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