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雾霾笼罩下的囧生活:学校取消户外活动 净化器热销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04日 10:35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赵俊聪 何兵 小方 闻一 陆珏 摄影 王建中

  连着3天的重度污染让不少市民朋友一出门便皱起了眉头,我们不禁要问:广场舞还能不能跳?学校要不要停课?面对这些问题,近日原则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的《苏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给出了答案:按照AQI的数值,它把重度污染及以上的空气分为3个级别的预警,不同等级的预警将采取不同的措施。《预案》将在明年元旦起正式实施。

  苏州多所学校取消户外活动

  多所幼儿园、学校取消户外活动

  连续数日雾霾锁城,为保护孩子们的健康,我市多所中小学校也不得不采取措施,取消了晨跑、户外活动,体育课也“转战”室内。

  花朵幼儿园、阊西实验幼儿园、高新区新升幼儿园、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记者采访的市区多家幼儿园均已取消了娃娃们的户外活动。“孩子们年龄小,身体弱,属于易感人群。所以周一、周二我们看到公布的空气质量指数后,就取消了户外活动的安排。”花朵幼儿园园长孟瑾告诉记者,“但是,开窗通风还是必须的,秋冬季是传染病高发期,如果孩子们长时间聚集在封闭的室内场所,也容易交叉传染疾病,对健康同样不利。现在,只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阊西实验幼儿园园长陆蓉介绍说,根据国家规定,幼儿园的孩子每天应该有两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包括锻炼、游戏、体验实践等等。“因为重度污染,我们这两天都取消了户外活动,尽量利用多功能厅、走廊、连廊等室内场所让孩子们活动一下。”

  初中生自制创意口罩呼吁环保

  草桥中学、立达中学等多所中学校的户外操、晨跑等活动项目也都取消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各中小学里,体育组的老师是“分分钟”都在关注天气质量报告,星海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两天全体学生的体育课都改在体育馆等室内场馆进行,大课间阳光活动也安排在教室内、走廊里了。新区实验小学的家长也均收到了学校的短信通知,取消晨练。

  针对来势“凶猛”的雾霾天,立达学子开展了“共同呼吸,勿‘霾’蓝天”的环保周活动。从上周起,发起了创意口罩设计比赛,环保快闪活动,倡议身边的“小伙伴”、“大伙伴”从自身做起,低碳出行,绿色生活。昨天,根据获奖的手绘设计稿定制的创意口罩已开始在校园分发,据立达团委老师介绍,通过微博、微信转发等形式转发倡议的师生,都可以获得学生自制的“限量版”环保口罩。记者看到校园里,已有同学戴上了创意环保口罩。

  呼吁建立与校园联动的预警机制

  平直实验小学的徐玉英校长和陆蓉园长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建立针对低幼儿童等特别需要呵护人群的预警机制,“目前的空气质量信息还是有些滞后,是否能和我们教育部门形成联动,把准确、科学的监测尽早通报给我们,便于学校提前安排。”

  最新的消息是,目前教育部门正在根据市政府最新发布、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苏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户外运动者也“休息”了

  连续多日的重度污染天气,也影响了热衷户外运动市民的锻炼节奏。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这两天纷纷暂时“休息”,停止户外运动,不愿当“户外的人工吸尘器”。

  “上周还在快走锻炼,但从本周开始,就完全暂停了。”昨天,属于“快走”一族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坚持快走锻炼已经有好几年了,平时只要有时间,都要在单位附近的大公园里走上几圈,活动活动。由于觉得快走对他的身体还是有很大的好处,所以现在只要一天不走,反而觉得有些不舒服。

  王先生表示,他上周实际上就明显感受到空气的质量在下降。“平时快走近一个小时,最多出点汗,有点渴。”王先生说,但上周几天走下来,每次他喉咙里都有痰,感觉也不太舒服。回来洗脸时,发现脸上、甚至鼻孔里灰尘大幅增加。“周一开始,看到更加严重污染的天气预报,为了保重身体,我和一起快走的小伙伴们商量了一下,大家一致决定‘暂时休息’。”

  和王先生一样,这几天暂停户外运动的市民非常多。每天中午,苏州大公园都是人来人往,很多在附近上班的市民,都会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来户外走走、休息休息,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但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在苏州大公园里却看到,来这里走路锻炼的市民少了许多,比平时要明显冷清。

  在工业园区中央公园,平时每天晚上7时左右,都会有大量的市民来这里运动,有的跳广场舞,有的在打太极拳,还有不少小朋友在游玩。但前天晚上记者经过中央公园时发现,来这里继续进行户外运动的市民大幅减少。一位还在跳广场舞的胡阿姨告诉记者,因为习惯了,所以还坚持出来跳舞。“如果明天空气还是这样差,我肯定也不出来了。”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