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30名农民工堵门讨薪 协商承诺5日内给钱

2013年12月04日 1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讨薪数次无果,农民工无奈堵门要钱。

  12月3日10时30分,位于石家庄南位村附近的一个工地上,来自石家庄行唐县、邢台柏乡县等地的近30位农民工讨不到欠薪,情急之下将工地大门堵住,车辆、行人均不得来往出入。

  僵持约两小时后,在工地负责人、当地公安民警的协调下,欠薪的劳务公司承诺最晚本周四兑现欠薪。封堵大门的障碍于3日12时30分被农民工拆除。

  讨薪:守在工地数日无果

  “我们已经在工地守了好几天,还是拿不到钱,大家吃住没有着落,再这么耗下去谁也受不了。”3日上午,本报接到农民工打来的热线,电话中的声音情绪激动,“我们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想拿到手咋就这么难?”

  记者赶到现场时,工地的大门已经被农民工用钢管、苫布等封堵,门口停着数辆欲进不能的车辆,“他们(欠薪方)的承诺不能兑现,我们没办法才采取了这种措施。”大家挤成一团,急着诉说讨薪的艰难。“我们30多个人都是在这个工地上做木工的,大概是9月初开始干的活儿,干到11月十二三号左右结束,人均能有一万左右的工资。”来自行唐的老孟说,公司曾预支过几万块钱生活费,30多人一分,每人拿到手的没有多少钱。

  工程结束后,工人们要过钱,公司今日推明日,明日复明日,一再承诺,又一再失信,11月底,工人们干脆聚到了工地守着。“原来我们干活时住在旁边那个板房,我们十一月十几号走的时候被褥还都在那里,这次来了一看,大多数的行李都丢了。”年近50岁的农民工老王指着工地边上的工房,“前几天在那窝了一宿,没有铺盖实在太冷,又舍不得住宾馆,后来大家就挤到了工地的一间办公室铺上泡沫板勉强过夜。”

  老王满脸胡茬,“哪有心思刮胡子?洗脸吃饭都成问题,大家或者吃口方便面凑合一顿,或者干脆不吃。”

  据老王介绍,12月2日,已在工地守了几天的农民工们,在电话中与欠薪方一位刘姓经理“翻了脸”,刘经理连夜从北京赶到工地,承诺3日上午10时之前兑现欠薪,并签下了欠条。

  堵门:拿不到钱实在没辙

  满以为几日的罪没白受,3日上午就能拿到血汗钱回家,可大家从9点等到10点,又等到10点30分,给钱的事儿看来是又黄了,工人们无奈之下把工地的大门堵了。

  20多岁的小孟是讨薪者中最年轻的,但看上去,大家却把他当主心骨。小孟说,“我们也曾跟(欠薪)公司协商过,但是他们屡屡失信,采取这种(堵门)方式我们也是实在没办法了。”

  工地大门被堵,车辆无法通行,行人也不得出入,负责该工程的江苏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很着急,出面跟农民工做解释:欠薪方并非该建设公司,而是与其合作的北京一家劳务公司,建设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的支付方式如期如数打款至劳务公司,并无丝毫拖欠。

  据介绍,此前与农民工协商的刘姓经理正是北京某劳务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记者随后在工地找到了刘经理,据其称,“劳务公司与建设公司签订的合同中,建设公司付给劳务公司的工人工资是按定额工支付,每人每日工资90元,但一个木工一天的实际工资至少是这个数的三倍,建设公司给我们结的款根本不够支付工钱。”

  刘经理所说的合同内容得到了建设公司负责人的证实,但该负责人认为,如果劳务公司认为合同不妥,可在签订之前提出,或在执行中发现问题双方及时协商,不能因此成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理由,现在出现欠薪,农民工闹上门来,对建设公司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page title= subtitle=]

  协商:写下承诺5日给钱

  大门被堵将近两小时,3日12时许,工地下班的人员进出只能将苫布掀开一个缝,从钢管下面钻过。江苏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希望农民工能打开大门,不要影响工地正常施工,并与劳务公司刘经理协商,希望其能尽快给工人一个满意答复。当地民警也赶至现场,积极沟通协调此事。

  3日12时10分许,劳务公司刘经理虽然还一再诉说着“手头无钱可付”的困境,但已经在不断拨打电话,大概是与上级领导汇报并争取资金。

  约12时20分,刘经理报出好消息,“公司承诺最晚周四(12月5日)结清欠薪。”得知此讯息,短暂的兴奋之后,仍有农民工摇头,表示不可信,最后刘经理拿出纸笔,在大家的眼底下将兑现工资的承诺落在纸上。

  从劳务公司承包木工工程的一位包工头也松了口气,“据我们核算,我们30多个工人,劳务公司应该支付40多万元工钱,希望明天真的能拿到。”

  拿到承诺书,工人们开始拆除堵在门口的障碍,农民工老王念叨着“但愿这次说准了。”(燕赵都市报记者刘岚 文/图)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