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借厕机关遭连喝出去 工作人员:不能想进就进

2013年12月04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陈春鸣 画

  总有街坊报料投诉“上街如厕好难”!

  政府机关内厕到底能否暂时“解急”?

    这几天,羊城晚报报料热线又收到数位街坊“上街如厕难”的无奈投诉。联想到此前广州国际马拉松赛一纸“禁尿令”吓尿了不少参赛选手,加上今年11月19日是首个“世界厕所日”,不免又勾起关于上厕所的几多新愁旧怨。

  去年11月起,在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的呼吁下,广州市城管委陆续公布105个“内厕名单”,其中约一半是政府机关的内部厕所。那么,到底这些政府机关的内部厕所有没有起到“解急”的作用?未列入名单的市直机关是否就拒市民于门外呢?

  回访“名单”内政府部门

  男女市民排队上厕所

  在已承诺公开的105个“内厕名单”中,记者选择了部门政府机关内厕进行回访,首先是天河区城市管理局和天河区法律援助中心。

  这两个政府机关的大门口显眼位置均贴上了“内设厕所,对外开放”标识牌。其中,位于中山大道西的天河区城管局离大门几步远的地方就是厕所,有两个男女共用的厕位。记者观察发现,由于靠近交通主干道,前来上厕所的市民络绎不绝,有男性和女性共同在厕所门前“尴尬”排队。

  而在龙口东路的天河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记者在办事大厅进门左侧看到了对外开放的内部厕所。厕所整体环境整洁,门上贴有“禁止吸烟”标志,此外还附上一个“温馨提示”教市民如何开门。2012年4月,天河区法律服务大厅因拒绝三岁女童入内如厕引发广大网友谴责,随后在2012年11月加入市城管委公布的首批49个“内厕名单”。

  窥探“名单”外政府部门

  有的粗暴喝退借厕者

  在市城管委公布的105个“内厕名单”中,黄埔区、南沙区和增城市无一家政府机关,其中黄埔区公布的“内厕名单”主要是公园和加油站,南沙区集中在酒楼内,增城市将向来“内厕公用”洋品牌快餐餐厅都纳入在内。“公园厕所一向对外开放,列入名单有点敷衍。”市民沈先生坦言,“至于餐厅,不在那里吃饭也不好意思借厕所用。”曾有网友批评:“只字不提政府机关单位,也不提政府在公厕建设上的失职,反而强制带有私人性质的酒店、宾馆、餐饮店开放,有何诚意可言?”

  “内厕名单”以外的政府机关是否会拒市民于千里之外?记者近日在黄埔区随机选择两家政府单位进行回访,得到了截然相反的“招待”。在黄埔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该服务大厅门外没贴有任何厕所标志,对于记者借厕所的请求,大厅内的两位工作人员忙于打电话,记者等候多时仍未理会,最终离去。随后,记者来到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询问厕所位置,得到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引,但记者发现该厕所环境较差,扫把拖把随意推翻,地上有积水。

  105个“内厕名单”中无一家市直机关。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选择了两间市直机关进行暗访。在市政府旁边广州市卫生中心,记者一迈进大门就被工作人员拦住,“站住,干什么的?!”记者回答“借用一下厕所”后,他两次直喝“出去”,并称:“我们这里又不是公厕,不是你想进就进。出去!”

  随后,记者来到广州市规划局借用厕所,也被保安人员拦住,但经过一再请求,该保安人员松了口:“出示你的身份证。”随后他为记者指路,“上二楼左转直走就到了。”记者发现,该厕所干净整洁,设备齐全,使用者基本是工作人员。

  记者采访发现,到市直机关借厕所的市民实属少见。市民郭先生表示,“挂着政府牌子的,基本连门都进不去,更不用说上厕所了。”

  开放厕所

  有何损失

  天河区司法局:

  成本增加了 不影响工作

  政府机关开放厕所,到底会增加多少成本?对其管理秩序有多大影响?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天河区司法局,得知该局在“女童如厕”风波后增加了厕位和保洁次数,成本全部自己“埋单”,并强调开放厕所不影响其他工作。

  羊城晚报:贵局开放了多少间厕所?进出人员是否增多?主要使用者是谁?

  天河司法局:大厅内设厕所全部对外免费开放。据观察,每天到大厅如厕的大部分是前来办事的市民。开放厕所后,进出大厅的人员没有明显增多,厕所开放也未对我局工作造成影响。

  羊城晚报:开放厕所后,水电费等相关费用和日常维护成本增加了多少?

  天河司法局:虽然开放厕所后,水电费等相关费用和日常维护成本有所增加,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继续做好这一便民利民的好事。

  羊城晚报:整体而言,开放内部厕所的效果如何?对工作是否造成影响?

  天河司法局:厕所开放后,我局至今尚未收到群众关于厕所的投诉和不良反映,对我局其他工作也未造成影响。今年,天河区法律援助处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的光荣称号,是全市十二个区(市)法律援助机构中唯一获此殊荣的窗口单位。

  他城经验

  值得借鉴

  广州市直机关几时

  “欢迎市民来上厕所”

  政府部门厕所面向市民开放,在国内外早有先例。早在2005年,陕西咸阳市政府机关拆掉围墙,撤走门卫和传达室人员,让市民自由出入市政府办公大楼,“欢迎市民来上厕所”。

  在欧美等国家的城市里,市民可以随意进出市政府办公大楼,不会遇到借厕所被拒之门外的情况。难怪市政协委员和广州市民要问,人有“三急”,广州的政府部门是否可以借鉴他山之石,开放厕所服务予纳税人?(羊城晚报记者 梁爽 实习生 麦本发)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