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踪小产权房:京郊村里44栋别墅烂尾20年成芦苇荡

2013年12月04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朝阳区东坝乡焦庄村,有一片占地50亩的别墅区。别墅区里的46栋楼房从1993年就开建,20年过去了,只有两栋住进了人,其余仍未完工。多年的风吹雨打,这些别墅如今已十分破旧,别墅周围疯长起近2米高的芦苇。这一片别墅究竟何去何从?至今没有权威说法。

  别墅区成了芦苇荡

  一位村民带着记者来到这片别墅区,他的说法让这里倍增神秘:“这里的别墅,几十年没人住,一般人走进来都害怕。”记者查询地图发现,这片别墅区所处的位置十分优越,在机场二高速与焦沙路交叉口处,距离T3航站楼仅11公里。

  在这位村民的指引下,记者钻过别墅区围墙上的大洞,进入内部察看。记者看到,这片别墅都是两层建筑,分四排。由于常年没人管理,别墅周围长着一人多高的荒草,还有一大片空地上长起了芦苇,风一吹,随风荡漾。

  穿过荆棘,记者走进一栋别墅,只见一层的房间内,搭有未完工的灶台。四周的墙体由红砖垒成,未进行任何的粉刷装修。几十栋别墅内被人扔进各种各样的杂物,有的是废弃的塑料袋,有的是破被褥。记者在其中一栋废弃别墅内看到,有一个房间里放有床和凉席,门口还种了葫芦,屋外的木架上挂了不少的果实,明显有人利用这里的“免费空间”住过。

  带领记者进入别墅区的村民说:“别墅常年无人居住,偶尔有流浪汉来,这里因此有了许多传说,还有人说是‘鬼屋’。”正说着,室外刮起一阵大风,各种杂树簌簌作响,让人脊背发凉。

  白瓷砖记录岁月痕迹

  记者在现场数了一下,这片别墅区内共有46栋别墅,其中最西侧、离高速路最近的两栋别墅装修了。紫色的屋顶,墙体上贴满了白色的瓷砖,明显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装修风格。

  记者还发现,最西侧这两栋别墅有一个单独的院子,里面住有人家,院内不时传出狗叫声。记者敲了敲紧锁的大铁门,过了好一会,铁门开了条缝,一名操外地口音的男子说,“这房子是我朋友的,周围的房子都空着,天黑了有点吓人。”

  别墅区旁边有一家酒店正在施工。工地上的人透露,别墅区内不少房子上原本安装了门窗,“由于没人住,后来都被偷走了”。工人们还说,由于别墅区内野草太过茂盛,他们平时不愿意进去仔细看。

  在别墅区内,记者看到有一栋房子上还写有“拆”字,可周围的人说不清这字是什么时候写上去的。

  别墅20年前就开建了

  最了解这片别墅来历的应该是东坝乡焦庄村的村民了,毕竟这些房子是盖在他们村的土地上。可由于城市的变迁,焦庄村绝大多数村民都已拆迁搬走了,焦庄村原来的住宅区已进行“平原造林”。

  在别墅区周围大片的林地内,记者发现还有零星的三户人家尚未拆迁,住在平房内。推开一户人家的院门,一位中年妇女正在种菜。记者提起那片别墅,这位女士皱了皱眉头,想了一下说,“那片房子啊,好像是我上高中时,就开始盖了,那是20年前的事了。”她说,当初好像说是要“旧村改造”,还找了影视界人士来投资,可盖着盖着就没下文了。“现在我们全村都拆迁搬走了,绝大多数村民马上就会入住回迁楼。那片房子,还没盖好呢。”

  焦庄村村委会设在高速路旁,也还未搬走。一位村委会委员掰着手指头数着说:“这事先后经历4任村支书了,当初是怎么回事,我们确实不太清楚。”不过这位委员说,由于房子是盖在集体土地上,办不下产权证,无法对外销售,一直到今天还闲置着。至于已住人的那两栋别墅,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清楚。

  50亩地就这么白白浪费了

  记者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朝阳分局了解到,这片别墅区是1993年以“旧村改造”的名义开始建设的,共占地50亩。“后来由于资金链断裂,一直没建好,闲置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小映说,在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村庄,村里自身可完成旧村改造,但条件差一些的村庄,没这个能力,容易资金断裂。有的会选择多建房子或是找开发商来合作,分给本村人同时对外出售一部分,可出售的房子是建在集体土地上,成了“小产权房”。

  北京市2005年出台的《北京市远郊区旧村改造试点指导意见》提到,对依法占用集体土地进行旧村改造的试点村,房屋允许依法继承,可以在本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转让,但不得上市交易。专家说,一旦放开“上市交易”,就怕大量的“小产权房”以“旧村改造”名义产生。

  焦庄这一大片“烂尾”别墅究竟该如何处理呢?焦庄村那位中年女士说:“那片地以前是种菜的,现在仍长着荒草,太可惜了。50亩地就是种菜,20年得收多少啊?”记者问焦庄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还是问乡里吧,决定权在他们手里。”但东坝乡政府不愿回复此事。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表示,已责成朝阳国土分局进一步调查核实此事,如存在违法用地问题,将依法处理。

  拖了20年,焦庄村绝大多数村民都搬走了,已谈不上“旧村改造”。如何处理这片“烂尾”别墅,目前成了老大难问题。

  本报记者许前程 张硕摄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