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旬驴友深山摔断腿 救援员三小时抬下山(图)

2013年12月05日 15:2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六旬驴友深山摔断腿救援员三小时抬下山(图)
救援人员抬着受伤驴友,沿着悬崖小心翼翼地下山
消防官兵和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协力将受伤驴友抬下山
经过营救人员三个小时的跋涉,受伤驴友终于被抬到山下

  昨天下午1点20分左右,一六旬老人在济南南部山区黑峪林场附近进行户外活动时不慎摔倒,左腿骨折。据了解,老人姓孟,这次参加的是一支17人的驴友爬山队。事发后,其他驴友急忙报警并围聚在其身边,山间有好心人拿来棉被。随后赶来的消防、公安和医护人员展开了三个多小时紧急救援,将老人抬下山。

  据了解,昨天,一支由17人自发组织的驴友队从旅游路附近出发,经过一上午的跋涉,来到了黑峪林场附近。中午,一行人在一个小山坳的快餐店里吃的午饭。据参加这次户外活动的陈女士介绍,午饭后,队伍准备往藏龙涧继续行进,谁料,刚走出不到一百米,队员老孟在接电话的时候一不小心滑倒,怎么也起不来了。“正好那个地方坡比较陡,老孟的左腿当时就不能动弹了。”陈女士告诉记者。

  由于没有专业的抢救设施,队员们赶紧拿出手机报了警。随后,5名消防人员、2名民警、4名急救医生以及本报记者参与了这场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救援。黑峪地形较复杂,人烟稀少,没有专业人员很难进入,这给搜救带来了很大困难。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救援人员以最短的时间找到这支队伍,后花了近3小时时间将伤者抬下山。

  经医生鉴定,老孟其他部位没有明显伤痕,主要是左腿骨折。随后,他被送往警官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救援现场

  16名驴友一直守候身边

  昨天下午两点左右,记者来到黑峪山脚下,此时,救援队伍已经上山救人。沿着崎岖难行的山路,记者一路走下来,很少有平坦的地方,若不小心,便很容易摔倒。翻过一座山后,记者得知伤者已被找到,在抬下山的途中。这时,是下午3:00左右。

  上山后,记者陆续见到了这支队伍的队员。侯女士告诉记者,事发时,大家都没有离开,一直守候在伤者身边。“虽然老孟第一次参加我们的活动,但大家相处的都特别融洽,他摔伤后,我们急得不行,都忙着想各种办法。”拨打完报警电话后,大家决定,让其中两人下山求救。

  侯女士介绍,这期间,餐馆的老板送来了棉被和救人的梯子。“老孟是滑下去的,但没完全着地。”所以大家费了很大劲才把人移到稍微平坦的地方。由于附近比较荒凉,没有任何急救设施,因此,略懂野外生存的队员找来木棍,并解下自己的围巾,给老孟的腿暂时固定了一下。

  救援队员到达后,大家也没立即离开,一路帮着消防人员将老孟抬下山去。

  轮流换手,抬着走了十几里山路

  事发地餐馆的老板石女士说,自己从山下到这至少还要一个多小时,中间还要翻过一座大山和两座小山。

  医护人员给老孟做了简单治疗后,便由消防人员和好心人将其抬下山,花了将近三个小时,这期间,记者一路跟随。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再加上一百六七十斤的重量,更是难上加难。四个人一轮,谁累了就换一下手,最后,医护人员和驴友们也都参与进来。“我也数不清了,稍微平坦的地方一百米左右换次人,比较陡峭点,就十几米换换手。”郑伟说。“看着他们热的满头是汗,我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的。”队员侯女士感叹道。昨天下午4:50左右,消防人员用多功能担架将老孟成功送上救护车,在场的所有人,都长长松了一口气。

  提醒

  户外运动规则:看景不走路 走路不看景

  老孟摔伤腿,虽然是个意外,但记者了解到,他是在接电话的过程中不慎滑倒的。山路一般都很崎岖,恰好这一段又是最难走的。因此,其他队员告诉记者,如果留点意,也不会摔得这么严重。

  目前,自发组织的户外活动备受大家青睐,一些市民表示,在闲暇之余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愉悦身心。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值得关注。例如,在户外爬山的过程中,崴脚、摔断腿、迷路的事情时而发生,常常需要专业的救援队搜救。

  针对这一现象,泉城救援队的副队长傅学杰提醒广大驴友,参加此类活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在疲惫时要及时调整,不能粗心大意。“在户外活动时,专业人士都遵循‘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的规则。”老孟的例子告诉大家,从事这类高危“行业”,必须要细心,“建议大家尽量买专业的保险。”他说。

  其次,选择专业的队伍也很重要。“专业的队伍会有专业的队长,他们一般都具备丰富的户外知识,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一些意外伤害。”(撰稿 记者 高倩 摄影 记者 刘畅)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