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试点“婴儿安全岛” 网友质疑变相鼓励弃婴

2013年12月11日 09:26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昨日有消息称,合肥市民政部门已经起草了关于设立“婴儿安全岛”的初步方案,为弃婴提供庇护场所。记者从省民政厅得知,省民政厅已经安排合肥市民政局做这项试点工作。合肥市民政局对此尚未有正面回应。

  根据消息,“婴儿安全岛”面积5平方米左右,内部设有婴儿床,保温箱、排气扇、被褥、延时报警装置等。值班人员发现弃婴后,可以很快进行接收等工作。昨日,记者联系了合肥市民政局求证,该局宣传部门回应称,暂不接受采访。面对记者进一步追问,工作人员称相关事宜“要明天开完会才能答复”。

  随后,记者联系了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省民政厅已布置合肥市民政局做试点工作,并做研究探讨,至于下一步如何做,还要看合肥市民政局提交的方案。目前,省民政厅尚未接到方案。(《新安晚报》王翠)

  延伸阅读:

  民政部:设“岛”基于生命至上原则

  民政部于今年7月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目前深圳、广州、南京等地都已开始筹建“婴儿安全岛”。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12月5日表示,在我国,遗弃婴儿属于违法行为,也为社会道德所不容。遗弃婴儿的父母或者其他人员在遗弃时选择比较隐蔽的方式和不易被发现的地点,导致孩子因为不能被及时发现而死亡,使一些本来就有病的孩子因为得不到及时救助病情加重,有的终身难以治愈。设立“婴儿安全岛”,正是基于生命至上、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与刑法打击弃婴犯罪也是并行不悖的。(新华社)

  六问题待回答

  早在2011年6月,河北省石家庄社会福利院就设立了我国第一个“婴儿安全岛”。在“婴儿安全岛”拟向全国大范围推广之前,有几个问题还必须解决。

  1、会变相鼓励弃婴吗?

  有网友认为,弃婴是违法行为,设置专门接收弃婴的设施,“鼓励了不负责任的人做不负责任的事”,会变相纵容弃婴行为。

  石家庄的经验表明:“婴儿安全岛”出现后,当年接收婴儿的存活率提高了20%,但当年石家庄弃婴数量并未出现增长。

  2、该不该安装摄像头?

  目前深圳等地拟设立的“婴儿安全岛”都没有安装摄像头或拍照设备,报警按钮也设置了延时功能,最大限度地保证遗弃者放下婴儿之后能够“全身而退”。此举是为了减轻遗弃者的心理负担,以免他们出于恐惧而故意避开“婴儿安全岛”,使婴儿错失得到救助的机会。

  3、建在闹市还是偏僻地?

  遗弃者往往选择比较隐蔽的方式和不易被发现的地点遗弃婴儿,导致一些婴儿因为不能被及时发现造成死亡。那么,“婴儿安全岛”究竟是应当顺应弃婴者的心理习惯,建立在比较隐蔽的地方,还是应当建立在交通便利、人流量较大的繁华闹市,以便孩子及时就医治疗呢?目前深圳等地拟设立的“婴儿安全岛”大都设立在福利院、医院附近,还安装了便于夜间识别的标志。

  4、怎么防住人贩子?

  “婴儿安全岛”的安全有保证吗?万一有人贩子守在旁边,等遗弃者刚一离开就抱走孩子怎么办?有网友建议,应当借助高科技手段,增加“婴儿安全岛”的自动锁定功能,等遗弃者一离开就自动锁定,只有合法的救助者才有钥匙可以解锁。

  5、如何保证及时救助?

  被遗弃后15分钟到30分钟内是解救这些婴儿的“黄金时间”。有专家建议为“婴儿安全岛”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并将与当地福利中心挂钩的警员固定为“婴儿安全岛”的“经办警员”,但这一工作安排还需要政策支持和制度保证。

  6、救助成本谁来承担?

  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些弃婴当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重残重病,急需救治。医院是否有能力收治?医药费用由谁来承担?这些都是各部门需要提前协商并达成共识的问题。否则,婴儿离开“婴儿安全岛”之后还会面临一系列难题。(新华社)

  “婴儿安全岛”长啥样?

  “婴儿安全岛”对安徽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东西。“婴儿安全岛”长啥样?我们不妨来看看其他城市的“婴儿安全岛”。

  石家庄2011年6月1日,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在石家庄市福利院设立,面积8平方米左右,内有恒温的婴儿保温箱、婴儿床及空调、换气扇等物品。为了及时发现弃婴,“岛”内装有红外线感应装置,只要有人进入,门卫室就有警铃响起,此外值班人员每两小时会查看一次。运行两年来,共接收弃婴183名,大部分都患有重症,因为有了婴儿安全岛,减少了二次伤害,目前有70多名孩子接受治疗后获得了健康成长的机会。目前河北省11地市都已建立婴儿安全岛。

  南京今天,南京社会儿童福利院“婴儿安全岛”就要正式投入使用。这个“婴儿安全岛”是一座面积近10平方米的活动板房,24小时开着空调。里面主要设备是一张婴儿床和一个小孩保暖的培养箱。屋内有两张指示牌,详细地写明了设备的使用方法。屋内设有红外线感应延时报警铃,弃婴者离开后,屋内的延时感应报警器才会启动,180秒后,工作人员会接到报警过来接收弃婴。另外,为了减少弃婴者的被追责的顾忌,“婴儿安全岛”内不会设置影像类监控设备。

  深圳根据计划,深圳首个“婴儿安全岛”将设在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门外,离医院不到20米,离派出所不超过500米,保证24小时都有工作人员值班,30分钟至1小时内有巡警进行巡查,对弃婴及时解救。

  “婴儿安全岛”建筑面积约为10平方米,钢架结构,婴儿床、婴儿保温箱、被动红外入侵探测器等设备已配置,造价10多万元。同时,弃婴岛内不会安装任何摄像头或者拍照设备,报警按钮也设置了延时功能。一旦弃婴者将孩子放入“弃婴岛”内,并按动报警按钮,辖区派出所和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在弃婴者离开现场后,赶去“弃婴岛”将被遗弃的孩子送入更安全的区域,同时第一时间纳入收养程序。(《南方都市报》综合)

  标签:婴儿安全岛 庇护所 遗弃婴儿

  编辑:杨杨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