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车司机被强收管理费 村委会人员表示没听说过

2013年12月13日 17: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东北口音男子(左二)不仅向黑车司机还向路边摊贩收“管理费”

  地铁昌平线朱辛庄站外的黑车司机和小贩们,最近十分苦闷。12月10日开始,一些不明来历的人每天总有两三次开着车找到他们,挨个收取“管理费”。管理费一天20元,付费后这些人会发给他们每人一张收据,证明当日的费用已经交清,再次巡视时可以不必再交。

  北京青年报记者暗访时,收费男子声称自己不是本地人,受“村委会”雇佣,收的是管理费。北青报记者根据收据上的“公章”询问七里渠南村村委会时,相关人员表示对此“没听说过”。

  发现

  黑车司机趴活 先掏20元管理费

  12月10日,黑车司机的兜里和摊贩的收钱罐中,除了人民币外多了一些折叠起来的白色纸条。每隔几小时,他们就会翻一翻纸条看看在不在。

  这些纸条是收据。5位黑车司机和6位摊贩均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这个收据盖着村委会的公章,是自称为“七里渠南村村委会的人”过来收取的费用,一天20元钱。原因是他们占了村里的地。

  “所有人都给了,我也给了。”12月11日下午,一位开着灰色轿车的黑车司机说收费的人从10日开始已经来了四五次了,挨个收费。之前交过钱的得出示收据才能避免重复交费。“多拉几趟,好在20元还能挣回来。”

  另一位黑车司机从2001年就开始在这一带拉活。由于是挂着京牌的车,又是附近七里渠邻村的人,他成了零星几个不需要交费的人之一。但他也听说了收费的事,“说是用了人家村里的地了,人家要收费。”

  一位从朱辛庄地铁站投入使用就开始在这一带“趴活”的黑车司机表示,自己这么多年做下来,被人收管理费还是头一遭,“就拿个小收据本,上面写上收到20块钱和日期,再把红色那联撕下来给我,就算我今天的份子交过了。再有人来收,我就不用交了。”

  这名司机站在自己的现代汽车旁,使劲地搓着手,边拉紧脖子上的围巾边向北青报记者说道,这个收据就是个凭条,不是正规发票,根本没有用,但自己又不敢随意丢弃,免得又得交一次“冤枉钱”。

  多位黑车司机和摊贩证实,12月10日早上,是这些收费男子第一次“现身”的时间。当天,他们一共来了三四次,排查没有交费的摊贩和黑车司机。12月11日早上,他们再次来到这里,并表示以后天天早晚高峰期都会来。而早晚高峰期,也是黑车司机和摊贩们做生意的主要时间段。

  目击

  收费男子并非本地人 声称“村委会”雇佣

  12月11日晚上7点左右,一位男子来收取了一次费用。

  根据摊贩和黑车司机们出示的收据,北青报记者发现,上面写明的信息只有日期、交钱方是谁以及费用金额20元,而在费用名目和收款人签字一栏均是空白。在收据下方,被盖了一个名称为“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七里渠南村村委会”的公章。正是这枚公章,让大家都觉得“看着挺正规”。

  在该收据的左边,收据上的印刷字写有“此收据不作为经营性业务收支结算凭证用”的字样,这是一式两份的收据中“交客户”的第二联。

  昨日晚上5点40分左右,“来了来了!”摊贩和黑车司机们互相转告。只见,一辆挂着天津车牌的灰色轿车停靠在摊贩聚集地的路边,一位身穿黑衣的看着挺壮实的男子开始掏出一沓收据,挨个摊位收费。

  收到钱后,他在收据单写好后,将盖了公章的第二联给了摊主和黑车司机们。北青报记者看到,收据的第一联上并没有盖公章。

  这名自称是东北人的男子说,自己的确不是本地人,但是村委会雇佣他来收费的,他是保安。而这个行为是七里渠南村村委会的官方行为,“这是管理费,不是保护费。”他说,这是七里渠南村村里的地,所以才要收费,每个来这做生意的,每天都必须收费20元。

  “你们找我们领导说吧!”这名男子说。当被问及收费后,他们都管理些什么时,他说有什么事可以找他们,他们每天都来,但没留下电话。

  声音

  七里渠南村村委会否认雇人收管理费

  昨日,北青报记者从朱辛庄地铁站步行了近1500米后,以市民身份来到昌平区沙河镇七里渠南村村委会反映情况。村委会的工作人员看了收据照片后表示,村委会没有向地铁站附近摊贩和黑车司机收取管理费的行为,“我连听都没听说过。”

  “我们谁会去挣这个钱啊。”她对北青报记者说,朱辛庄地铁站离村委会很远,村委会不管那一片的这些事。她猜测,由于现在村子一带正在进行拆迁,住在附近的人员比较杂,可能是有人冒用村委会的名义在收费,“假的假的”。

  北青报记者在七里渠南村内走访了多位村民和店家,所有人均表示没听说过村里在收地铁站附近的钱。一些村民介绍,由于村子跟地铁站离得距离较远,为了便于交通,现在村里还设置了摆渡车,1元一位就可以从地铁站到村口。

  观察

  摊贩少了 “摩的”躲了

  尽管黑车和无照摊贩的治理从来都是难题,但是这种“无名”的“管理费”却让那些黑车司机和无照摊贩望而却步。

  “他们黑车司机那么横,人家来收钱都交了,我们哪敢不交啊!”一个摊贩早上是自己老公来出摊,下午才是自己,自己一个人面对收费的人时有点怕,“来收费的看着挺凶的。”也有一位摊贩大姐说,由于占了村里的地,这个钱是“地皮钱”。她觉得村里可能有自己的道理,但20元对他们来说实在太贵了,“直接给个破纸条就要走20块钱?”支付20元费用,她需要卖5个饼。

  另一位推着车的摊贩指着路边一个锁着门的简易小屋说,这里以前是一个卖饮料的人,因为天冷自己的饮料总是凉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实在负担不起20元钱的费用。自从开始收费,这个摊位就没再经营过。

  一位摊贩介绍说,这里平时能有20多个推车的摊位,但昨日高峰期也只来了10个左右。而一位黑车司机说,这里以前有24辆车,昨日晚高峰时,黑车只来了不到10辆。

  除了小贩和黑车司机,在此拉活的黑摩的也不能“幸免”。一位开黑摩的50多岁的司机说,他是外地人,自从10日有人来收钱,为了“避风头”,他只能在收钱人来时离开,等人走了再回来,每次都至少浪费半小时没法拉活。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