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弃婴岛启用前后已收到19名弃婴

2013年12月17日 09:1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自从设置弃婴岛以来,南京市儿童福利院内的弃婴就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昨天,记者了解到,弃婴岛启用前后,包括放置在弃婴岛内的6个弃婴,以及被遗弃在周边和派出所送来的各处弃婴,这段时间,儿童福利院已经收到了19个弃婴。

  去了国外的孩子常回来“寻根”

  “虽然现在确实是‘弃婴高发期’,但是说实话,我们希望媒体不要太宣传了。”昨天,南京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朱洪向记者坦言,感到有压力。

  虽然刚有一个比较健康的孩子被领养走,但是,朱洪告诉记者,这些天来的弃婴,虽然经过媒体广泛报道关注,但并没有市民表达出有领养的意向,因为这些大多是病残孩子。虽然他们更需要家庭的关爱,但是却在国内领养方面受到了冷遇。相反,大多病残孩子都被国外的公益组织或者爱心人士领养走。

  朱洪告诉记者,近几年院内的健康孩子很少,大部分都是病残儿,而收养病残儿的绝大多数都是国外领养,国内的几乎乏人问津。国外会委托一些公益收养组织,来收养这些病残儿童。他们出国后,按照往年的传统,很多孩子会在14周岁前回南京市儿童福利院一趟,寻访儿时照顾过他们的福利院内的“亲人”。“在金融危机前,每年都有30多个回来,金融危机后人数减少,但现在每年也有十多个回来。”

  朱洪印象很深的是一个去瑞典的女孩,在三四岁时从南京市儿童福利院被瑞典的家庭领养走,在16岁那年,女孩特意从国外回来,回到福利院看望。“看到这里的环境,她还有朦胧的印象,很动感情,女孩儿已经长得非常阳光、漂亮。”朱洪说,这个女孩子现在已经不会说中文了,但她没有忘记曾在这里照顾过她的“妈妈”。”女孩儿一路看着曾经住过的房间,睡过的床,“妈妈”还清楚地记得她小时候的样子,说起她小时候的故事,女孩儿边听边落泪,通过翻译,向“妈妈”表达她内心的激动。而看到当年的弃婴已经长得这么健康、懂事,生活得幸福,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们都特别欣慰。而且,这个瑞典女孩还有一个妹妹,是从湖南福利院收养的。

  “十几岁的孩子从国外回来看我们的很多。”朱洪说。其中不少孩子还想寻找亲生父母,去看当年自己被捡到的地方,找当年父母遗弃时留下的物品或纸条等来寻找线索。“但是按照《收养法》的规定,我们不能提供这些线索。”朱洪说。

  国内6000多领养孩子失联

  和国外的孩子们纷纷回来“寻根”相反的是,这么多年来,从南京市儿童福利院内被国内家庭领养走的6000多个孩子,现在几乎全部失去联系。

  “我们去找过,但是找不到他们。”朱洪说,按照福利院的规定,是希望能长期和这些家庭保持固定的联系,可以知道这些孩子的情况,过得好不好。但是,这些家庭不是换了电话号码,手机号码,就是搬家了,孩子也改名了,几乎全都联系不上。

  朱洪表示,这是因为国内家庭领养走的都是健康孩子,对孩子出身福利院比较避讳,这些家庭的很多孩子都并不知道自己是被领养的。对此,福利院方面也能理解。

  现在对收养家庭也会严格把关,要进行家庭评估。通过评估后还要有3—6个月的“试领养”,确定孩子能融入了家庭,以及家庭照料情况很好之后,福利院才会正式办理收养手续。

  “如果捡到的是个健康孩子,要来收养的电话就被打爆;一听是有疾病的,连一个电话都没有。”朱洪说,现在国内极度缺乏这种公益收养组织,而国内的个人收养都盯着健康孩子,最需要关爱的病残儿却无人问津。有些孩子因为没有做深层检查,经过初步检查后各方面健康,就很快被领养走,但是在试领养的期间,收养家庭经过全面检查发现孩子有其他隐性疾病,又把孩子退回来的,也不是没有,“大约占到5%不到。”

  对于现在弃婴岛内接连收到弃婴的情况,朱洪呼吁,那些遗弃孩子的家庭,请慎重、再慎重。“福利院没有很好的条件,不能给孩子代替父母的爱,别让孩子轻易地离开你。”

  第二批“爱心名字”涌来

  连日来,金陵晚报联合南京市儿童福利院,共同为福利院的弃婴征集“爱心名字”,受到市民网民的热烈响应,活动第一天就收到100多个名字,现在第二批爱心名字又涌来:

  女孩:晶怡 婉静 晓萍 淑珍 美云 凤怡 佳雯 筱竹 羽菲 子楚 红妹 晓慈 恬慈 志芬 新月 童萌 昕悦 芳馨 爱莲 莱芸 吉俐 皓菟 玲琨 芷琳 学香 芳美 恩年 清莉 九彩 芝欣 祉君 晓蔚

  男孩:云生 盛平 震华 国瑞 京华 荆垣 明德 雨轩 润泽 重生 春生 复苏 天晓 天明 天恩 吉星 政民 关爱 关根 来生 莱诗 玖铭 染夏 泽标

  方检 彬宇 家城 展华 昌奎 柏焰 香霖 焕权 洽铖 军毅 波荣 昱潮 良龙 如悦 律穗 睿捷 国利 龙天 伟轩 家保 知豪

  男孩双胞胎:春生重生 天明天恩 来生来世

  女孩双胞胎:芝芳芝芬 晓慈恬慈 莱莉莱芸 爱莲爱蓉。

  龙凤胎:关根关爱 天恩天筱

  为弃婴起名 请@金陵晚报

  要求:只需要取名,不需要取姓氏。名字不要单个字,以两个字为主,这是为了避免重复。不要生僻字,因为上户口时候不方便。也不要两个字一样的叠名,如“兰兰”“可可”等。名字要阳光一些,同时不能有明显的歧义,更要尽量避免有孩子的身体特征。

  您愿意为这些孩子贡献“爱心名字”吗?快来参与我们的征名活动,请@金陵晚报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也可以将您取的名字发送到电子邮箱:yyy@jlwb.net">yyy@jlwb.net,标题注上“爱心名字”字样,如果能留下您的取名缘由、名字含义、来历,以及对孩子们的几句祝福更好。(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