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代发展"意见簿"成鸡肋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意见簿

2013年12月18日 11:3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意见本上无“意见”,意见本成“誉”见本,有的既无“意见”又无“本”

  江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内,摆放着意见箱和意见本。 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摄

  “能起到监督沟通作用,必须保留!”

  在窗口单位办完事后,王庆都会顺手在意见本上写下这么几句。

  王庆,重庆人。这些年,留言成了他的习惯。

  时代发展,沟通渠道越来越多,电子邮件(政府公开信箱)、客服电话、现场接待……

  意见本,曾经的“连心桥”,是否成了稀罕物品,是否被“冷落”了呢?

  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发现,意见本上的意见越来越少,有的成了表扬本,有的逐渐被其他方式代替,有的甚至成为情绪宣泄的“垃圾桶”。

  但有的,依然在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意见本成“誉”见本

  表扬多

  渝北区黄泥塝,主城区出租汽车失物招领中心。市民刘女士从这里领回了丢在出租车上的手机。感谢的话说了一箩筐,刘女士还意犹未尽。她翻开一本留言簿,将自己心中的感激之情,倾泻在上面。在招领中心,这样的事每天都有。

  工作人员说,之前也有准备意见本,但因为登门的市民都是来领取失物的,“说感谢的话怎么能够写在意见本上。觉得‘意见’二字太刺眼,后来就改成了留言簿。”在招领中心,这样的留言簿有数十本之多,除了感谢就是祝福,几乎看不到任何的意见。

  楼上的出租车投诉处理中心,也有这样的留言簿。落款为陈女士的市民留言,非常感谢投诉服务中心快速、公正的处理,谢谢你们!工作人员解释,前来配合处理投诉的市民,之前都已经通过投诉热线表达了诉求,因此处理完后,仍然有意见的市民,少之又少。这也是造成留言簿变表扬本的最主要的原因。

  今年年初开业的南坪工贸新世纪百货商场,一共收到41份顾客意见表,表扬信和感谢信占了八成。

  意见本成“垃圾桶”

  情绪多

  江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左侧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专用机旁,摆着一个蓝色的意见箱,底部写有投诉电话。箱子的后面挂着一把锁,打开一看,箱子里空无一物。记者费尽周折,终于在查询专用机和意见箱的夹缝中,找到了一个挂在意见箱上的意见本。这是一个普通的笔记本,封面上写着“意见簿”3字。左上角打了个洞,拴了根绳。翻开这个有些破旧的意见本,里面记录了共计38条留言,时间从2011年3月2日到2013年12月5日。22条是表扬,剩下的16条是投诉或者意见。大多数是反映办事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的。

  其中一条署名“中国公民纳税人”的意见:请代办行政人员目视对方说话,讲基本礼貌。还有市民提出:名称核对排队比银行人还多,建议增加窗口。此外,建议提供瓶装水,建议窗口多准备零钱。

  甚至一些脏话,各种不满的情绪,也出现在意见本上。有的意见下笔很重,直接划破了几层纸张,似乎有些气愤。

  几名前来办事的市民行色匆匆,根本不知道这个意见本的存在。“意见本?啥子东西嘛?哪个有空去写这些哟。”

  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稽查科负责人,带记者来到填单台。一个塑料篮子里,装着厚厚的《投诉及建议意见反馈表》。市民有意见的,可以填好这张表,投进大厅的意见箱。每周一,工作人员会打开箱子取出反馈表。“留有电话的,当天回复。”负责人承认,一年下来,能够妥善处理回复的意见,大约15件左右。相当部分没有留电话的,则无法联系。

  意见本统一规范

  交流多

  观音桥步行街邮政营业室。王庆经常来这里寄东西,也习惯在那本绿色的意见簿上写点什么。负责回复市民意见的营业室主任文莉,自然跟王庆熟悉了。

  “0185工号美丽工作人员,服务好,微笑好,动作好,负责好。请你们领导表扬她,向她学习。另外,你们店里糨糊经常缺货,参差不齐。望你们及时补充,方便市民。”王庆。

  “我们会以她为榜样,向她学习。由于邮寄人员较多,以前有时工作不到位,望谅解。我们以后会及时检查,杜绝糨糊缺少的现象。另我们配备了胶水机,望使用。”文莉。4月23日。

  意见簿上共有20条留言,王庆占了3条。除了糨糊的问题,他还希望邮局能调整上班时间,另外一条则是表扬负责打包的大姐。文莉一一作了回复。

  这个硬壳的意见簿,摆放在营业室最醒目的位置———大堂经理的办公桌上,这里也是市民习惯的填表台。意见簿由市邮政公司统一制作,上翻的活页。

  内页都有编号。上面部分是用户意见,中间为用户信息,姓名、电话,下边是邮局答复。左下角还有备注:邮局应在24小时内答复用户。

  今年5月30号,一位叫王国坚的市民,在意见簿上写了半页纸,先表扬后提意见。1、墙上缺一块提示牌:请勿携带宠物入内;2、请将《用邮指南》和《订阅报刊目录》摆出来供用户使用,并修补好《邮政编码簿》;3、将时钟扶正;4、如有可能,请将《资费表》等资料,从营业员柜台后墙移出来,摆在其他用户能看清楚的墙面;5、经常修剪指甲,不要长于指尖。

  第二天,文莉作出回复。“对于宠物带到大厅,我们以后会注意劝导。时钟已经摆正。关于指甲我们也做了相应要求。第二条第四条建议,我们也会相应跟进,以方便用户为原则。”

  意见本该不该弃用

  反对多

  尽管意见本的形式和功能,在有些地方发生了改变,但在谈及弃用意见本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反对。

  江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稽查科负责人说:“就算是群众发牢骚宣泄不满,我们也能从中找出工作的不足。”

  几年下来,文莉已经能够坦然面对市民的意见,“愿意给我们提意见的,是在乎我们的,希望得到更好服务。”

  王庆3年前开始在窗口单位的意见本上留言,“我把意见本当做喉咙和交流平台。意见本是传统的东西,应保留。”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