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喝液化气成瘾被锁铁笼 爱心姐姐助其重返社会

2013年12月18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小伙喝液化气成瘾被锁铁笼爱心姐姐助其重返社会
宋丽萍像往常一样边给王卫青理发,边说笑逗他开心 陈巍高 摄

  中新网濮阳12月18日电 (贾真真)河南省濮阳市有一位34岁的小伙子王卫青,8岁起患上一种“怪病”——喝液化气成瘾,性情狂躁。父母求医无效,再加无钱继续住院,无奈将其锁进铁笼。若非当地一名爱心志愿者宋丽萍的出现,王卫青现在还身陷铁笼。

  42岁的宋丽萍是濮阳市一名普通的基层企业员工,十几年来,她在当地组建起一支4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奔走于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医院、弱势家庭之间,王卫青是她众多救助对象中的一个。

  “他8岁得上了这种病,家里不敢用液化气,他就去撬邻居家的门找液化气喝。无奈之下,他父亲焊了个铁笼子把他锁了起来。他母亲后来又得了偏瘫,父亲一人要伺候两个病人,十分吃力。”据宋丽萍介绍,十几年前,她听说此事后主动来到王卫青家,首次见到王卫青的时候,就是这种情况。

  12月18日,记者在河南省濮阳市一座几十平米的破旧平房中,见到了这位“传奇”的小伙儿。零下2度的天气里,他只穿了一件对襟毛衣和马夹。在这个家中一个看来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记者看到了王卫青父亲为锁住他亲手焊起的铁栏。王卫青的母亲告诉记者,曾将孩子送进精神病院接受治疗,最终却因付不起医疗费而出此下策。

  宋丽萍走进王卫青的生活后,主动找来医生为他看病,将他带出“牢笼”,经专家检查,确认王卫青患的是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的精神障碍。

  虽然王卫青精神上异于常人,但从外表看起来,他已然是一个壮硕的小伙子了,大冬天的还将毛衣拉链拉开,露出一大截脖子也不嫌冷。

  宋丽萍跟他开玩笑,拍着他的脖子说:“这可是‘真皮’。”王卫青听了,似乎也理解了姐姐逗他开心的笑话,呵呵地笑了起来。说着,王丽萍开始像往常一样给王卫青理发、刮胡子。

  “认识他后,我就通过媒体求救,找医生,陪王卫青聊天,照顾他日常生活,带他出去散心……”十几年来,宋丽萍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渐渐走近了这个小伙的内心。王卫青的病情渐渐好转。

  “心理医生们都说他需要离开这个环境,我就带他上班,我走哪他跟哪,形影不离。我给他理发,让他慢慢适应咱们这种生活,从心情上改变,再加上针灸和喝排毒的东西,虽不能完全相当于咱们的智力,但是起码现在他不喝液化气了。”宋丽萍说。

  不过,宋丽萍也曾遇到过一次有惊无险的状况。当时,王卫青嘴里狂喊要“杀死坏人”,拿着刀到处乱挥乱砍,惊恐的邻居向110求救,民警到现场后也无法接近他。最终,是宋丽萍轻言细语地安抚小王,使他顺从地放下了刀,避免了一场流血事件。

  宋丽萍给王卫青理完了头发,细心地用手把散落在王卫青身上的碎发拍落,又吹去落在他脖子里的碎发,而王卫青就静静地站在那里自然地接受照顾,仿佛早已成了习惯。

  他告诉记者:“宋丽萍是我亲姐姐,演节目的时候叫我去(帮忙)。”“叫他去干活儿!”宋丽萍爽朗地笑起来。“爱心姐姐”的到来,给了这位原本没有自理能力的小伙有了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

  “你要怎么报答你姐姐呢?”面对记者的问题,王卫青有些羞涩:“我还说不上来呢。”剪完头发,王卫青自己回里屋拿出扫把,扫去地面上的碎发。一旁的居民连夸他:“有眼色儿。”感到不好意思的王卫青一直低头扫地,也不搭话。

  “他现在好多了,也懂得向他人献爱心。有次他去医院给王姨送饭,看见路边有一个拉二胡的盲人。他就不坐车了,把车费省下来捐给盲人。我曾救助一名重度烧伤的小女孩,王卫青知道了,也把手头为数不多的五元钱捐给了她。”对于王卫青的点滴进步,宋丽萍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不过,虽然有志愿者们嘘寒问暖的日常照料,王卫青七十多岁的老母亲想起孩子的未来,还是几度哽咽:“虽然志愿者们帮助很大,但这孩子这个情况,我总是在想,以后他没有了亲爹亲娘,怎么生活下去……”王卫青的老母亲说不下去,抬起手按住眼睛,想要在众人面前止住悲伤的眼泪。

  “老人家一想起这些事情就伤心,先不提这些事吧。”宋丽萍也深知老人的伤痛之处,虽然爱心帮扶队里的成员可以轮流来照顾王卫青,但最重要的还是要让他继续康复,或许,要让小伙子完全重返社会,道路漫漫又艰难无常,但是,像宋丽萍一样的志愿者们依然在坚持付出。而这个不幸的家庭,也需要来自社会的更多关注和关爱。(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