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小伙收到讨债通知后死亡 疑被逼债烧炭自杀

2013年12月20日 09: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2月19日,小伙的母亲和亲属得知孩子身亡的消息后痛苦不已。

  华西都市报:昨日凌晨,在成都常乐小区,陈兴雷被发现死在出租屋内,床头摆着一锅烧过的炭。而据他的亲属称,在事发现场找到了一张“催款通知书”,此前他的父母还接到了催款电话,家属怀疑陈兴雷是被“债务逼死”的。

  近两天,成都小伙陈兴雷和家人失去联系。昨日凌晨,家人在房东的协助下,打开了陈兴雷出租屋的房门。此时的陈兴雷只穿着一条内裤躺在床上,已经没了呼吸,床头摆着一锅烧过的炭。警方称,已初步排除他杀可能。

  在陈兴雷的房门上,家人找到一张催债的纸条。家人说,这几天还接到过向陈兴雷讨债的电话,他们怀疑陈兴雷是被“债务逼死”的。昨日,陈兴雷的父母来到涉事贷款代理公司“讨说法”,该公司称,陈兴雷是他们的贷款客户,但公司从未非法讨债。

  小伙身亡

  家属找到“催款单”

  昨日凌晨零时许,成都常乐小区,陈兴雷的姑爹陈先生在房东的协助下,打开陈兴雷出租屋的房门。此时的陈兴雷手脚冰冷,已经停止了呼吸,只穿着一条内裤躺在床上。

  “他身上没有外伤,看样子像是烧炭自杀的。”陈先生注意到,陈兴雷的床头放了一口锅,里面有烧剩的炭,屋内所有的门窗皆被锁死,门口还被一把椅子抵住,门缝都被塞上了衣服裤子。

  经法医确认,陈兴雷17日凌晨就去世了。双流警方经过现场勘查,初步排除他杀可能。在陈兴雷的房门上,陈先生发现一张“催款通知书”,催款方自称“我行”,称陈兴雷欠下3.5万元贷款,从今年12月11日出现逾期欠款,对方称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告催收、委托相关公司进行合法催收、视情况向法院起诉或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通知书上盖着“四川世通律师事务所”的印章,没有其他落款。四川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称,系统和公告均未查到“四川世通律师事务所”。

  父亲不解

  儿子从未提到贷款

  据家人介绍,陈兴雷今年26岁,在绵阳三台县出生,是家中独子。2007年,陈兴雷高中毕业后,到成都上了一年半的职业学校,之后一直在成都城南一家光缆公司上班。

  “儿子懂事听话,刚开始只有几百元工资,他自己踏实奋斗,现在当了车间班长,工资也涨到3千多。”陈兴雷的父亲陈江说,这些年来,儿子每月中旬都会寄上千元的工资回家。不久前,陈江收到儿子打来的2700元钱,之后又说没钱交房租,陈江给他打回去1千元。亲戚们都说,陈兴雷平时老实本分,从没听他提起过贷款的事,也没听他说有什么大笔用钱的需要。

  16日中午,陈江接到儿子的最后一个电话,电话中陈兴雷的言谈没有任何异常。“17日中午,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我儿子欠了他们三四万,叫我赶紧还钱。我赶紧给儿子打电话,但一直没人接听。”陈江说,“自始至终,儿子都没向我提起过欠钱的事。”

  11月16日,陈兴雷在他的qq空间的“说说”里,最后一次更新状态,说要坚持跑步,让自己更强壮,也让内心更强大,“目标坚持15天,还有14天”。

  记者注意到,陈兴雷以往的“说说”内容多次给自己打气,透露出积极向上的态度。

  涉事公司回应

  只提供贷款担保,“没有非法讨债”

  经过寻找和等待,陈江等来了噩耗。“催债的人吓得他不敢出门,现在他被逼死了,我的生命也没有意义了。”悲痛中,陈江又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对方是讨债的,他还不知道我儿子已经不在了,我打听到他们的地址,就来找他们算账。”陈江说。

  昨日下午1点,陈兴雷的父母和几名亲戚一起,到建设路涉事贷款代理公司“讨说法”。双方交涉现场,陈江抑制不住悲痛,几次哭瘫在地上,并和贷款代理公司员工发生肢体冲突,场面一度濒临失控,110民警赶到现场调解。

  贷款代理公司回应,陈兴雷确实是他们的签约客户。但他们只提供贷款担保,单纯负责放款,客户逾期不还贷款,他们会打电话催促,但从没有上门、当面追债等非法讨债行为。

  在接受警方询问中,该公司称:“我们通过陈兴雷的身份证号查询到,陈兴雷在好几家贷款公司都贷了款,好像贷了10多万。陈兴雷是上个月在我们公司申请贷款,是小额的消费贷款,一共3万多。”对于这些说法,该公司没有提供相关材料,也没指出其他涉事贷款公司的名称。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陈兴雷生前所在公司求证和了解陈先生平日上班的相关情况,对方以上班时间不方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工作人员也拒绝提供公司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陈兴雷的死亡尚无证据证实是追债人员所为,具体情况尚待进一步调查。

  律师说法

  “催款通知书”存疑

  四川元绪律师事务所何洪波律师说,发给陈兴雷的“催款通知书”,有一些明显不合理的地方。根据合同相对原则,出通知书的人应该以债主的名义催款,并在通知书下落款。如果请律师帮忙催款,律师应取得催款代理权,并就代理权做出书面说明。

  何洪波说,一般情况下,律师事务所发出的文件都是以“律师函”为抬头,而非“催款通知书”。

  延伸阅读

  融资公司称:贷款逾期不排除暴力催款

  记者在网上搜索“无抵押贷款”,发现有大量投资公司提供相关服务。多家投资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仅需提供身份证、银行工资卡流水、银行信用报告,通常按照借贷人工资收入、征信记录确认贷款额度,经银行或公司审核后放款。某融资平台广告称,“4000元月工资最高可贷50万。”如果逾期,有3次2日顺延的时间,再延期将罚息,也会有催收电话。为了平衡平台另一端的投资风险,“逾期罚息是应付的代价。”

  某融资公司业内人士透露,贷款人很可能存在欠几家公司钱的情况。遇到逾期迟迟不还,且联系不上欠款人员时,为保证资金安全,“不排除找社会人士出面寻人并暴力催款,但通常不会危及性命。”华西都市报记者 曹一莎 熊浩然 胡瑶 摄影 吕甲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