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动画片“暴力”引反思:用想象和幽默化解冲突

2013年12月20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4月6日,江苏连云港的一对兄弟被两个小伙伴绑在树上施以大火烧至重伤。令人为之愕然的是,造成这场悲剧的原因竟是在玩耍中模仿动画片里灰太狼烤羊肉的情节。

  一时之间,《喜羊羊与灰太狼》这部家庭合家欢的温情动画片成为了众矢之的,社会各界对其产生质疑。日前,被严重烧伤的孩子及家属将点火同伴及动画片制作公司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请求判令两被告赔偿前期医疗费26.4万余元。

  因为不当模仿而造成意外重伤和死亡的案例并不鲜见,惨剧的发生不禁让人深思:儿童因为模仿而导致的重伤和死亡是否都是影视作品惹的祸?文化创意产业如何在最大限度发挥创意的同时,更好地兼顾并履行社会责任?

  南方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关总监吴惇,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剧作家、评论家欧阳逸冰和中国动画学会副秘书长钟路明,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南方日报记者 钟琳 实习生 林泽曼

  原告之痛

  庭审过程中,原告方将《喜羊羊与灰太狼》制作公司原创动力的责任归咎于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作品存在暴力情节和画面,且缺乏安全警示

  前日上午,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法院对“喜羊羊”烧伤案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综合案情,确定被告儿童——点火的李某的法定监护人赔偿原告李浩冉、李浩损失的60%,也就是15.7万余元。被告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担原告损失的15%,赔偿原告3.9万余元。另外25%的损失责任由原告的监护人自行承担。

  在庭审开始阶段,原告李浩冉、李浩的父亲将原创动力的责任归咎于“制作含有凶杀、暴力内容等毒害未成年人的音像制品”和“没做恰当的安全警示”。直指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制作含暴力内容的作品,对存在易被儿童模仿的危险剧情,没有做到安全警示,导致心智不成熟的儿童模仿并造成严重伤害。

  法院认为,被告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应受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制约,主动严格审查、过滤未成年人不宜的情节和画面,并负有提示风险、警戒模仿的注意义务。但是其在制作、发行的涉案音像制品中,仍存在暴力情节和画面,对本案未成年人的行为认知产生了不良影响,误导未成年人模仿其情节,导致原告李浩冉、李浩被烧伤的严重后果。

  在判决之前,网上沸沸扬扬的讨论还来自原告的一段“指控”:原告剪辑了一组“危险镜头短片”,将1到170集《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中容易被儿童模仿的暴力危险镜头,做成5分钟的短片,在法庭上播放。一时间,网络上盛传《喜羊羊与灰太狼》全集中,灰太狼被平底锅砸过9544次,被抓过1380次,被煮过839次,被电过1755次……网友对这样的数字感到震惊,也对动画中的“暴力情节”究竟要如何定义展开激烈的讨论。

  企业之难

  在原创动力负责人看来,判决让中国动画无奈地承担了超负荷的“责任”,判决结果让动漫产业未来如何发展这样的大问题横亘在整个行业面前

  宣判结果公布,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关总监吴惇代表广东原创动力表达了深深的遗憾,他表示,宣判结果为所有文化创意企业出了一道“世纪难题”。“这是任何文化企业都无法接受的,通过国家机关审批播放的动画作品与意外的悲剧事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吴惇表示。

  站在企业的角度,吴惇认为,判决结果让动漫产业未来如何发展这样的大问题横亘在整个行业面前。“这关系到正常文艺创作的自由空间以及权利所在,所以我们还是会提出上诉。”吴惇表示。

  “作为一个文化企业,创意是生命,创意辐射的社会影响更是企业灵魂之所在。”吴惇表示,原创动力一直不忘初衷,深知文化企业本身的社会责任比其他企业都要丰富,内涵也更多。“一开始创作这么一个面对低幼龄儿童的动画片,就已经做了社会责任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在设置情节和桥段方面,都是服务一个宗旨——真善美。大家会质疑某些剧情设置有强烈冲突,体现了暴力,但我认为这是为了让一个故事能正常发展下去的桥段,而非为了表现暴力,这是有根本区别的。有一些完全为打而打的动画片就会从头到尾都在打,只是为了呈现一种视觉冲击从而提高收视率。我相信,《喜羊羊与灰太狼》到今天获得了那么多的奖项和粉丝,足以证明它不是那样的作品。所以,我们一如既往地坚持社会责任,不仅从来没有放下过,甚至比以前做得更多。”

  一方面,文化企业认为已将责任扛在身上,另一方面,企业在今年也接受了更多、更严厉的考验。事件一出,很多家长甚至放言,对《喜羊羊与灰太狼》不再放心。吴惇对此表示,判决让中国动画无奈地承受了超负荷的“责任”,他认为不能够把一代人的成长问题都归咎到一部动画片上面。“动画片最终是带给孩子快乐的,在这方面我们一直自查自律,希望给孩子们带去更多正能量,但孩子接受的影响和资讯是多方面的,让一部动画片承担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切责任,这是不能承受之重。”

  吴惇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原创动力与包括央视在内的多个机构发起了绿色动画的倡议。“我们自己发现问题,改进问题,自查自律。另外我们一直坚持用我们的卡通形象做公益。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从2012年1月开始,就用灰太狼做了消防安全的广告片,开始播出。”

  学者之思

  在艺术创作的观念上,尤其是针对低幼龄儿童的作品,尽量淡化二元对立的思维方式,从根源上杜绝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剧情逻辑

  中国动画学会副秘书长钟路明认为,这起案件最发人深省的地方在于,人们应该如何界定动画作品中的情节是“暴力”还是“戏剧冲突”。“我们都十分清楚,《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所以广受欢迎,是因为它的故事是拟人化的,它不走奇幻、太空这些路线,羊家族和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一样的,故事情节里面的‘冲突’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的片段在动画片中的反映。”

  钟路明认为,文化企业最大的社会职责在于生产出正能量、接地气的作品,从这点上看,喜羊羊的剧情宗旨是充满爱的,尽管有人非议它的低幼、低俗,但爱的核心是不应该被质疑的。“如果动画中的细节,譬如身体接触这些方面都不能去碰,动画创作就会陷入低迷,如果一部作品做出来是了无生趣的,儿童很难被吸引。”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剧作家、评论家欧阳逸冰则认为,这次宣判为广大动画从业者上了一课,“动画从业者的出发点都是为儿童创造快乐和趣味,这点不应否认,但在针对孩子的模仿天性这方面可以考虑得更周全,譬如在有可能会出现误导的情节画面加上‘千万不要模仿’,引起家长的重视。”

  谈到社会影响和创意发挥两者的兼顾问题,欧阳逸冰表示,作为动画从业者,尤其要在低幼龄动画的绘制问题上永远记住一条——我们是做给低幼年龄层看的,我们要关注到孩子模仿的天性。为此,尽量用想象和幽默的方式去化解冲突,这可以是未来尝试去做的调整。他举例表示:“可以在技术上更游戏化,像《米老鼠和唐老鸭》,当唐老鸭摔下来,画面会处理成一张变扁了的照片,不做直接写实化处理。我们也可以尝试通过这样的方式去调整创作。”

  “在艺术创作的观念上,尤其是针对低幼龄儿童的作品,尽量淡化二元对立的思维方式,从根源上杜绝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剧情逻辑,能给孩子带来更好的心理引导,因为他们这个年龄还没有能力分辨善恶。”欧阳逸冰说。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