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防治雾霾出狠招 建筑车辆不准带泥上路

2013年12月23日 15:46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合肥出现了多少雾霾天?“霾怨”过程中,合肥又将如何治理大气污染?今天上午合肥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称今后将拿出一系列防治雾霾狠招。

  市城乡建委: 建筑车辆不准带泥上路

  针对冬季易出现严重污染大气的情况,从现在起开展全市大气污染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一尘两气三厂”(扬尘、工业废气、机动车排气、火电厂、钢铁厂、水泥厂)。在城市建设方面,对扬尘的控制将严格到不允许建筑车辆带泥土上路。

  “督促建筑施工工地必须围挡封闭作业,必须硬化现场道路,必须设置冲洗设施,必须采用密目式安全维护脚手架,必须及时清理施工现场;不准车辆带泥土上路,不准高空抛撒杂物,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乱堆放建筑垃圾,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执行“五必须、五不准”的同时,还将增加人员力量和监督检查次数,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施工现场存在的扬尘污染隐患。

  对扬尘污染防控不力的建筑施工工地,一经查实一律责令停工整顿。

  市科技局: 再推广2000辆新能源汽车

  多年来,合肥不遗余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据悉,明年还将有2000辆新能源汽车走上街头,重点用于市民公共出行。

  “目前,合肥已累计推广8000多辆新能源汽车,其中新能源乘用车6500辆,新能源客车1500辆,节约燃油约1200万升,减排二氧化碳约2.8万吨。2013年已推广300辆新能源公交车。”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将再推广2000辆新能源汽车。这批新能源汽车,将重点用于两个方面:一是将淘汰的部分公交“黄标车”更新为纯电动公交车;二是扩大推广领域,将淘汰的部分物流“黄标车”更新为纯电动物流车,并同时享受乘用车每台1万元的市财政补贴。

  此外,市科技局将组织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相关技术研究,重点支持脱硫、脱硝、高效除尘、秸秆综合利用和新能源等关键技术攻关。

  市交通运输局: 黄标公交车明年全下岗

  合肥明年上半年将淘汰黄标公交车。同时,合肥将启动“黄标车”分步限行,2016年城区将看不到“黄标车”身影。

  2014年上半年,合肥将完成城市公交车中的“黄标车”淘汰,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黄标车”的淘汰。2014年下半年完成省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黄标车”的淘汰,2015年底完成社会“黄标车”的淘汰。此外,合肥分步分区域实施“黄标车”限行。“2014年一环内限行,2015年扩大到滨湖新区及政务文化新区,2016年扩大到全部建成区,并在城市出入口禁止所有‘黄标车’通行。”

  市环保局 “黄标车”限行识别系统项目已立项

  “自2012年3月1日全面启动环保标志核发工作,截至2013年11月底共核发环保标志69.8万张,其中绿标60.2张,黄标9.6张。”据了解,目前,合肥已经累计建成机动车环检站10家、检测线45条(包括35条稳态工况法检测线);将环保标志纳入机动车年审前置条件。

  市环保局制定了《合肥市“黄标车”限行措施工作方案》,拟采用黄绿标自动识别系统在限行区域实行24小时全程监控。

  “目前‘黄标车’限行自动识别系统项目已经立项,将‘黄标车’限行处罚条款纳入《合肥市交通道路安全条例》修订内容。”据介绍,《合肥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也于近日获合肥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今后,“黄标车”若闯入限行或禁行区域,将面临百元罚款。

  市城管局:雾霾天道路洒水次数翻倍

  市城管局介绍,在城区二环以内主干道和开发区重点路段推行道路水洗作业,在其他适宜机械化清扫的路段推行“机械湿扫”,扩大机械化清扫比例,减少道路灰沙,减轻作业扬尘。与此同时,还将增加洒水降尘频率,城区主要道路每天洒水1-2次。雾霾期间,根据应急响应级别,城区主要道路洒水频次增加到3-4次(气温在2℃以下,为防止结冰路滑,停止洒水)。

  此外,各级城管执法队伍每天持续不断开展跟踪督查,发现一处取缔一处,遏制炭火烧烤的油烟污染。要求建材渣土车辆实现密闭覆盖运输,工地洒水降尘由每天1-2次增加到3-4次。在重度污染时段,按规定停止露天土方作业及渣土车运输。

  截至12月20日

  合肥空气质量

  ●优良天气占51.12%:

  优:11天,占3.09%

  良:171天,占48.03%

  ●中度以上污染天气

  占19.38%:

  轻度污染:105天,

  占29.49%

  中度污染:32天

  占8.99%

  重度污染:32天

  占8.99%

  严重污染:5天

  占1.4%(本报记者 罗敏)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