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华交警首创路口精细化管理 行人守法率达八成

2013年12月25日 09: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金华交警首创路口精细化管理行人守法率达八成
    精细化管理,就是要明确告诉行人,怎么走,在哪停,所以专门设立了行人等候区

  今年3月,浙江省公安厅开展城市道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金华也因此拉开了治堵序幕,首批治堵重点道路有5条,金华交警对8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十月份时,金华交警自测发现,路口机动车守法率达到了97.31%,但非机动车守法率只有78.43%,行人则为83.97%。

  不久前,金华市交警直属一大队相关负责人立下军令状:确保年底前5条治堵重点道路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达到80%以上。

  2013年只剩下几天时间,治堵工作成效如何?明年还将有哪些治堵新方法?

  ●关键词:红绿灯6秒倒计时

  “绿闪6秒倒计时器”,已申请专利

  “科技治堵”是金华交警治堵工作的重点之一。

  前年,金华八一南街绿波带试运行,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2.2公里的路段,原本要12~15分钟通行,试行绿波带后,即使八一南街11处信号灯全开,平峰通过只需要4~5分钟,高峰通过也只需要7~8分钟。

  如今,绿波带已经编织成了绿波网,覆盖了金华5条严管街。说起这些,金华交警支队科技科副科长吴一昊竖起大拇指,“金华的双向绿波带应用,在全省来说都是最为成功、最广泛的。”

  双向绿波网织开以后,为治堵在硬件上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今年,金华交警专门在每个大队设立了智能勤务室,负责“绿波带”改善,并负责路口信号灯配置。

  去年,金华交警对市区红绿灯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9秒倒计时设备,配合绿波带缓解交通压力。但使用一年多后,不少市民发现,有时倒计时已经结束,红灯却还亮着。

  为此,金华交警支队成立科研小组。前不久,他们研发成功一种叫做“绿闪6秒”的倒计时器,试用半年多来,试点路口再没出现红绿灯和倒计时不同步的情况。

  目前,绿闪6秒倒计时器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年底前市区绿波带上的倒计时器将完成升级改造。

  作为倒计时器领域一个新的技术突破创新,“绿闪6秒倒计时器”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数字:

  截至10月底,金华市区今年一共建成了18条绿波带,新建、改建了230处视频监控系统,对78个路口信号灯配时进行了优化,更新270套智能信号倒计时设备,新增15套公交专用道抓拍设备,增加12套实线变道专用抓拍设备。

  ●关键词:路口精细化管理

  首创路口精细化管理,被称为“金华式过马路”

  结合金华实际,金华交警把非机动车和行人的管理摆在更突出的位置,“零容忍”严管一段时间以后,金华交警提出了疏堵结合的“路口精细化管理模式”。

  3月21日,集中整治第一天,金华市交警支队200多名警员投入到集中整治工作中,占市交警支队警员总数的2/3以上。

  一天下来,在市区5条重点治理路段,金华交警总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469起。

  整治第一天,不少行人还不太适应这样“被人管着”走路,一位女士被罚款10元,一气之下丢下100元就走了,之后几天,当街撒钱、辱骂交警、酒后动手等闹剧频频发生,甚至还发生了向执勤交巡警吐痰的“恶心”行径。

  “花了很大精力,但取得的成效我自己觉得不理想,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守法率尤其提不上来。”金华交警直属一大队大队长郭翎说。

  在严查的同时,金华交警疏堵结合,首先把八一南街三个路口设计成“二次过街”——在路中间的安全岛上新设置信号灯。又在八一南街和李渔路路口首先推行非机动车二次过街,实现人车分离,逐渐形成一个完善路口精细化管理模式,这就形成了很贴心的“金华式过马路”。

  “大部分金华市民并不缺乏交通安全常识,但是却缺少交通安全意识。”郭翎说,“因为以前不少路口指示都不完善,在这样的路口,市民往往会无所适从。”

  路口精细化管理模式推出以后,市民就有了清晰化、标准化、人性化的规范。换句话说,就是明确地告诉了交通参与者应该怎么走、怎么停。

  数字:

  从3月1日至10月28日,交警部门在市区累计查处8类违法22.4万起,其中非机动车、行人重点违法2.2万起。目前,各个路口的严查还在继续。

  今年12月份,路口精细化管理模式已在金华市区江南江北23个路口正式施行。推行顺利的话,这种“金华式过马路”的方式将陆续在全市其他路口推广。

  今年治堵新举措

  1、随手拍

  今年9月16日开始,金华交警推出了“随手拍”活动,任何一位市民,在5条严管街抓拍到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无论图片还是视频,都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向警方举报。

  2、闹市区大屏幕曝光

  11月21日开始,每天早上9点至晚上9点,在闹市区商场的大屏幕上,不断滚动播出治堵公益广告和曝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3、拖车队

  10月17日,金华交警“拖车中队”正式成立,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9点,摩托车会在市区五条重点路段巡逻。一旦发现在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等影响路面畅通的违停车辆,若驾驶员不在现场或拒不驶离,不仅要贴罚单,还将通知拖车来强制拖走。

  4、自动抓拍变更车道

  12月份开始,金华交警采用探头自助拍摄和人工抓拍相结合的方法,开始在金华市区对道路上严查自动抓拍变更车道行为,包括虚线插车、实线变道在内的5种插队行为,都要被时时抓拍。(通讯员 吕颀 本报记者 吕艺真 叶梦婷/文 本报记者 陶玉其/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