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治污多措并举 城区主干道路洒水将成常态

2013年12月25日 09:35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治理大气污染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12月24日,《兰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对扬尘污染治理进行了精细化规范管理,要求所有工程必须做到“施工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施工现场地面硬化、拆迁工地湿法作业‘五个百分之百’”。据了解,该《办法》将于2014年2月1日起施行。”

  1

  运输建筑垃圾工程渣土不得遗撒

  扬尘污染是指在建设工程施工、建筑物拆除、道路清扫保洁、固体物料运输和堆放、未利用地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园林绿化等活动中或者裸露泥地等场地中产生的空气颗粒物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

  而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是指煤炭、砂石、灰土、灰浆、灰膏、水泥、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等易产生空气颗粒物的物料。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主管部门、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和住房保障和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共同负责扬尘污染治理。

  《办法》规定,运输车辆在出场前应当及时清洗、保洁,确保净车出场;运输车辆应当加盖,完全密闭运输,不得对道路造成遗撒、滴漏。

  煤炭和渣场等物料堆场,地面应当硬化;采用混凝土围墙或者天棚储库,配备喷淋或者其他抑尘措施;采用密闭输送设备作业的,应当在装料、卸料处配备吸尘、喷淋等防尘设施,并保持防尘设施的正常使用。堆场露天装卸作业时,应当采取洒水等抑尘措施;在出口处设置车辆清洗的专用场地,配备运输车辆冲洗保洁设施。

  2

  施工工地必须采取洒水抑尘等措施

  施工工地周围按照规范设置密闭围挡。工期在30天以上的必须设置围墙,工期在30天以内的可设置彩钢围挡。在主干道及车站广场等设置围挡的,其高度不得低于2.5米;在其他路段设置围挡的,其高度不得低于1.8米;围挡底部设置不低于20厘米的防溢座;施工工地地面、车行道路应当进行硬化、洒水等降尘处理;施工工地出入口安装车辆清洗设备,运输车辆必须在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作业场所,并保持出入口通道及周边的清洁;建筑垃圾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清运的,应当在施工场地内实施覆盖或者采取其他有效防尘措施;有泥浆的施工作业,应当配备相应的泥浆池、泥浆沟,做到泥浆不外流,废浆应当采用密封式罐车外运;施工工地应当按照规定使用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严禁现场露天搅拌;土方、拆除工程作业时,应当采取洒水压尘措施,缩短起尘操作时间;遇到四级以上大风时,不得进行土方和拆除作业;在工地内堆放的工程材料、砂石、土方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当采取覆盖防尘网或者防尘布,定期采取喷洒粉尘抑制剂、洒水等措施,防止风蚀起尘;在建筑物、构筑物上运送散装物料、建筑垃圾和渣土的,应当采用密闭方式清理运输,禁止高空抛掷、扬撒。

  此外,市政工程施工除遵守以上规定外,还应当做到施工机械在挖土、装土、堆土、路面切割、破碎等作业时,应当采取洒水、喷雾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市政工程开挖施工,应当采取分段开挖、分段回填的方式施工,对已回填后的沟槽,应当采取洒水、覆盖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使用风钻挖掘地面或者清扫施工现场时,应当向地面洒水。

  拆除施工还应当进行洒水或者喷淋压尘,施工现场必须进行湿法作业,配备洒水车等相关防尘设备。

  未利用地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应当铺设用水专线,施工过程和所有施工面进行洒水压尘。主便道硬化,作业面提前洒水减尘,次便道不间断洒水抑尘。

  3

  道路保洁作业每天7时前完成大扫

  根据防污管理办法,城区主干道路洒水将成常态措施,主干道每日洒水3次,清洗每日至少1次,次干道路,每日洒水2次,清洗每两日至少1次,雨天和气温摄氏4度以下的天气除外;每日早晨7时前应当完成大扫;冬季气温摄氏4度以上,市区主要道路应当增加洒水、喷雾次数;主干道路应当实行机械化洗扫,其他道路鼓励采取机械化清扫;采用人工方式清扫的,应当符合本市市容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标准。

  停车场、车站等露天公共场所,产权单位或者经营单位应当按规定进行清扫保洁,防止扬尘污染。

  市政府发布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绿化作业停止平整土地、换土、原土过筛等作业;绿化部门栽植行道树,应随挖随植。行道树栽植后,应当当天完成余土及其他物料清运,不能完成清运的,应当进行覆盖;所挖树穴在48小时内不能栽植的,对树穴和种植土不得直接在路面堆放,应当采取覆盖、洒水等措施。

  绿化作业单位未按要求采取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首席记者甄燕红实习生董志婷郑朝静)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