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下沙构建高效行政服务体系 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2013年12月25日 10: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当前,开发区综合服务环境的竞争力日趋重要,如何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如何提升辖区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关键是政府服务,而重点在行政审批改革。如何通过行政审批改革,更好的服务企业和群众,更快地完成行政审批,更人性化的办理事项,提升开发区投资创业、居住生活的政府环境,真正给辖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规范、优质”的政府服务。深入推进提效惠民工程,就是为了让企业群众更快、更好、更顺利地办事。

  为此,开发区坚持以“办事不出区”为目标基点,以“办事最快、服务最优”为目标要求,深入打造物理、网络两个办事平台,完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两大功能,着力构建开发区高效便民的行政服务体系,打造富有国家级开发区特色的投资创业发展环境。

  行动目标

  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减少简化审批办理环节,做到应减尽减,能减则减,并有效开展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全面压缩办理时间,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承接、落实审批事项和权限下放,并推进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延伸办理,针对性的开展靠前服务、上门办理,切实提供办事便利。

  行动举措

  2013年,开发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将此工作列入今年开发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专门成立了开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研究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对审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审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成立“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能督察组”,通过工作例会、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审改任务工作情况监督检查、对落实进度慢、落实不到位等情况予以通报及目标绩效考核中扣分。同时开发区与投资项目审批相关的10家审批部门成立了相应的提升投资项目效能工作小组。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总负责、亲自抓,做到认识统一、机构落实、责任明确、措施到位。

  与此同时,开发区管委会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行政审批运行机制、积极推广集中审批、并联审批、联合审批、代理审批等新型审批方式,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延伸服务方式、提高审批效能。

  开发区建立了审批事项定期清理制度,每年定期清理和规范审批服务事项,及时更新审批事项目录,同时通过台账抽查、业务量统计、群众反映等多种渠道,发现窗口事项变动情况及审批流程中的问题,并在职能部门的考核中明确审批事项的备案制度,以不断督促职能部门实时更新事项、优化审批事项动态管理的制度。

  按照省、市简政放权稳增长、推转型、促就业的工业要求,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开展了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带有审批性质的日常管理服务事项进行了彻底自查、认真清理,对省市公布取消的事项进行了相应调整,未保留的审批项目一律取消,清理结果向社会公示。

  进度追踪

  出台文件全面部署审改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管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能的工作意见》,针对2013年审改工作任务,文件共推出10项长效管理和审批创新机制、10项简化审批环节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职能部门具体的任务分解和工作计划。目前4项长效管理机制已建立,6项审批机制创新已完成前期调研并形成了基本方案,10项具体审批环节的简化措施在逐步落实。一些列措施全面到位后,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将进一步压缩27%,目前政府部门的审批时间已压缩20多个工作日。

  精简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项目立项采用部门协调合作的方式,实行立项、规划、土地等“同步审批”,将项目立项从最长的20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取消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分析;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的项目,不再进行“建设项目规划条件核发”的审批。

  正式启用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通过统一的审批系统对一次性告知和预审情况进行留痕操作,工业项目审批涉及的区内9个审批部门的32项事项全部进驻,最大限度优化了联合审批、并联审批机制,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也使投资项目综合管理审批系统成为阳光权力的实现平台,目前23个项目通过系统运行,其中4个项目已经通过系统完成开工前全部手续。

  不断提高事项集中办理程度。目前开发区11家审批职能部门、4家配套服务机构都在中心设置窗口,管委会部门进驻率100%,事项入驻率81%,并全面启用了“行政审批专用章”,提高进驻审批事项的授权率,不断完善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审批“一条龙”、工商登记“一条龙”、经贸管理“一条龙”的审批服务体系。

  扎实开展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今年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服务)事项合并、调整或撤销82项,其中入驻窗口事项新增52项,涉及到医保、市民卡、公积金等多项公共服务。统一规范了三大类投资项目涉及到的17种32个审批事项的名称、条件和报件材料,取消了文明施工、计划生育等“搭车审批”情况,并编制了标准化的工业项目审批流程图和《办事指南》,从源头上对审批行为进行了“减负”。

  人物故事

  她的风风火火

  企业和群众最喜欢

  说起来话语速很快,走起路来脚步很快,眼前这个“风风火火”的女人,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管理科的科长郭维。在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70后女性的认真、刻苦、积极,以及心中的那份责任感。

  郭维在开发区工作已经超过十年,2000年,开发区在华东地区招聘,她放弃了上海做律师的工作,来到下沙,在开发区从事招商引资工作一干就是十年。2010年,由于郭维熟悉开发区企业,精通投资审批实务,她被选调至新成立的行政服务中心,成为中心第一批从事审批管理的工作人员。作为开发区代办员期间,郭维独立及合作完成代办项目76个,其中开发区重点项目27个,上门服务100余次,其代办的康师傅新园区项目入选为杭州市精选代办案例。

  正因为郭维有十年招商引资工作经验,所以她对企业去政府办事流程很了解,同时她又是一个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创新的“女汉子”。比如,她在工作中发现工业项目土地招拍挂的时间内部周转周期较长,需要2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办完手续,这对企业和开发区的影响都很大。在总结项目服务经验和完善项目程序的基础上,她向管委会工业项目开竣投推进小组提出建议,对工业项目用地招拍挂手续进行优化,制定《工业项目土地招拍挂办事流程的实施意见》,压缩招拍挂在管委会内部流转16个工作日,审批流程提高42%。同时她还深入调查工业项目开工前期30个环节,细化在开发区市民中心办事大厅的工作流程、用印手续、授权明细,并提出在市民中心窗口“限时办结制”和“简单事项即到即办制”,“绿色通道”等制度,经过她和同事们的努力,目前开发区涉及到工业项目开工前期的70%以上的审批手续可以直接在窗口完成,最大限度地压缩审批时间,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本报记者 朱燕)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