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帅哥退伍入行做十年“蛙人” 水下救捞数十人

2013年12月25日 11:25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人物名片】

  郑丰伟,33岁,中共党员,现为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厦门基地应急分队潜水组组长。他所在的厦门基地是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派驻厦门地区的水上专业救援机构,承担着闽南地区内陆水域人命救助为主的多种应急抢险任务。

  厦门岛东北角的五通码头,有一艘两层楼的趸船,这是东海救助局厦门基地潜水小组的办公地点。这里风大浪高,抬头便是苍茫大海,风打在脸上像刀割,这个时节一到晚上,裹上棉袄还是会冻得直跺脚。他常年24小时驻守在这里,一待就是十年,训练、执勤、待命,一有任务招之即来,然后义无反顾地投入充满艰难险阻的无烟战场。

  退伍入行

  80后帅哥做十年“蛙人”

  “老黑”是东海救助局厦门基地潜水小组组长郑丰伟在组里的绰号。整天风里来浪里去,皮肤晒得黝黑,因而获此称号,但其实他是个80后。从海军陆战队退伍就进入救捞系统,今年已是他救捞生涯的第十个年头。

  如果不是半年前的5·16厦门最强暴雨,人们也许还不知道厦门东海救助局的这支“蛙人”队伍。那天,“蛙人”先后七次轮番潜进水中,打开两扇铁门,成功救出被困在水中9小时的男子,那天,让郑丰伟出了名。

  他说,“干我们这行,见过太多的生死,更能体会生命的宝贵,当我发现他还活着的时候,我只有一个念头,一定把人救出去。”

  艰难搜救

  暴雨中“生死大营救”

  救捞行业经历的救难抢险是艰苦卓绝的硬仗。今年5月16日凌晨,厦门遭遇了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城区道路大面积积水、交通受阻,多处地下设施被淹,前埔明发国际新城地下一层被淹没,福建小伙张俊辉因看守店面被困于店中无法逃出,他的生死牵动着全城人的心。

  “蛙人”郑丰伟和同事们,身着沉重的装备轮番潜入水中开始搜寻,由于长时间的污水倒灌使得水下浑浊不堪,郑丰伟沿着墙壁一路摸到店铺门口,发现铁门被U型锁死死地锁住,“人还在里面”这是他的第一反应,他迅速沿原路返回出水找店铺老板拿钥匙,拿到钥匙后,来不及休息他又再次潜入水中。凭借丰富的潜水经验,他很快找到店铺口迅速打开铁门,一扇玻璃门却挡在了眼前,救人心切的他来不及多想,冒着被割伤的危险,他用U型锁将玻璃门砸开后游了进去。然而在店铺中搜寻一遍后仍没有任何发现,郑丰伟只好听从地面指挥人员的指令返回水面。

  稍作休整后,他再次下潜,在店铺中又搜寻了一遍还是没有发现。他继续摸索前进,发现后面还有一个隔间,很快他摸到了张俊辉的小腿,并且确认人还活着,但此时的张俊辉由于长时间的低温浸泡身体十分虚弱,为了尽快让被困人员脱离险境,郑丰伟曾尝试为张俊辉套上潜水面罩,但张惊恐不已,并不配合。他一边耐心安慰张俊辉,一边架起张俊辉往出口处移,最后在辅助人员的配合下,将张俊辉拉出水面。救上张俊辉后,郑丰伟顾不得休息,又赶到环岛干道一处下穿隧道,捞救一名溺亡的老人。

  千钧一发

  深夜入海挽救生命

  救捞人是最靠近死亡也是给予世人希望的人。郑丰伟说,潜水只是他们日常训练的一部分, “水”只是他们的工作环境,他们不过是以潜水的方式,发挥各种本领,消防、急救、防化、攀岩、水下摄像、水下切割电焊等等都是他们的工作。

  2012年3月13日凌晨时分,一名年轻女子被困在厦门环岛路一国两制附近海域距岸边约20米远的礁石上,漆黑的夜晚,寒冷的北风,潮水不断上涨。

  郑丰伟领着潜水小组携带应急设备赶到现场时,海水已涨至女子的膝盖处。女子随时有被海水卷走失踪的危险。“啊!”的一声叫,年轻女子被一阵大浪拍到水中,大家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女子被浪打到另一处礁石上。经过长时间的被困煎熬,女子精神和体力已经严重透支,如果再次落入水中情况将十分危险,还来不及将装备穿戴整齐的郑丰伟,腰上系上信号绳,将另一端交到同事手中,便下水作业了。当他爬上礁石时,女子已经再次被卷入海中。根据岸上同事的指引,他游向一团“羽绒服”,一把抱住在水中沉浮的女子。随后,将她拖回了岸上。

  爱岗敬业

  水中救人自己也要冒风险

  “蛙人”除了要打败心理上的恐惧和身体承受极限,还需要掌握上浮的减压时间,否则一下子从水里猛冲上来,血液里的气泡会打开,自己也会七窍流血身亡。他说,内陆的水都是浑浊的,什么都看不清,一切靠手摸,每每找到了溺亡者,他就轻轻地帮他系上绳子,捞上岸后就再也不回头,交给岸上其他的同事负责。这是大家私下形成的默契。这不是恐惧,而是目睹死亡太多,心里难受。

  郑丰伟十分热爱救助事业,全天候24小时在岗待命,放弃了假期和与家人团聚机会。近年来,他多次参与厦门市及福建省内各个地区的重大抢险任务,南平抗洪救灾、“昌润68”轮失火船救援、龙岩渡轮抢险等等,大大小小上百次的应急抢险任务,救助遇险人员、搜寻溺水人员数十人。(记者 曾嫣艳)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