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城百岁老太:顿顿都得吃点醋 头发比儿媳还黑

2013年12月25日 14:36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哈市的高李氏老人已经104岁了,与儿子儿媳住在哈市南岗区文林街。老人四世同堂,最小的儿子都已经64岁了。记者来到老人家里时,老人刚吃过早饭,儿媳妇韩爱莲正在帮着老人梳头,老人见家中来了客人,笑着说:“快进来坐吧,我这马上就收拾好了。”记者注意到,老人只有些许白发,看起来比儿媳韩爱莲的还少。

  记者翻拍老人96岁时在北京留影

  性情平和一辈子不生气

  高李氏老人1909年出生于河北省,老人住在城里,26岁听从父母之命嫁到了农村。结婚之后,老人一直很勤劳,做饭、收拾屋子样样做得都很好。老人的老伴脾气不好,二人经常拌嘴,但是老人却从不记挂在心上,老人说:“这点我也是跟我婆婆学的,我婆婆当时就告诉我她儿子脾气急,别跟他一样。”

  高李氏老人50多岁时,带着几个孩子来到哈尔滨投奔亲戚。“她说她来哈尔滨是为了躲着我父亲,省得总受气,我爸是过了几年才来的哈尔滨,没多久就去世了。虽然老两口平时吵吵闹闹的,我爸去世之后,她也难过了好久。”儿子高忠诚说。自从老伴去世后高李氏老人就一直跟儿子儿媳一起生活,老人对记者说:“跟他们生活快四十年了,我这儿媳妇就跟闺女一样。”

  “我母亲一辈子热心肠,以前我们住筒子楼,她经常帮别人看孩子,做了好吃的也送过去,现在这些孩子都长大了,经常带着东西过来看老太太,要是时间长了不来,她还总念叨呢。”高忠诚说:“老太太是个性情平和的人,从不与人发生争执,就算是跟谁合不来,不接触就完了,从来不与人发生争吵。但是她可不糊涂,什么事心里都有数。她90多岁那年,有人管我借钱,她就说那人借钱从来不还,别借给他。后来我们一打听,真是那么回事。”

  口味有点重

  顿顿离不开酱和醋

  高李氏老人生活十分规律,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洗漱完再睡个回笼觉,7点半起床吃早饭,晚上九点准时上床睡觉。老人不挑食,一日三餐按时吃,早上喝五谷粥。家里人不用单独给她做饭,但是老人总想吃点“小灶”。“我家做菜都是少油少盐,但是婆婆口味重,年轻时离不开咸菜,现在顿顿饭都得吃点大酱,不让吃可不行。”韩爱莲说。

  老人的床头除了有一瓶大酱,还放着一瓶醋,高忠诚说:“我母亲年轻时就愿意吃醋,据说是她的长辈告诉她吃醋好。”老人吃面条、炖菜时得放醋,吃饺子、拌菜时就更不用说了。高先生说,老人平时醋不离口,只要吃饭就得有醋。除了喜欢吃醋,老人还特别喜欢喝甜饮料,经常喝“格瓦斯”,家里常年不断。老人还爱吃零食,尤其是糕点,每天都要吃一些。

  高李氏老人爱吃青菜,以前还吃点肉,但是现在基本不吃了,为了让老人营养均衡,家人经常给她做鸡蛋。老人还喜欢吃水果喝酸奶,床头摆着不少空酸奶盒。高忠诚,老人什么都爱吃,却从来不吃补药和营养品,“我母亲很少生病,检查身体时,什么毛病都没有,血压比我都正常。以前还有些老花眼,不知道从什么时候竟然好了,现在认针都不戴眼镜了。”

  虽然高李氏老人是个小脚老太太,但是这并不影响她出门溜达,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上街溜达,70多岁时还能背着曾孙子走,哈尔滨的大街小巷她几乎都熟悉。老人96岁时在儿子和儿媳的陪伴下去了趟北京,把北京大大小小的景点都走了个遍,临走时还恋恋不舍,跟儿子说,以后还去。

  爱听评书打麻将

  子孙孝顺好热闹

  高李氏老人喜欢养花、打麻将、摆扑克,平时最爱听评书,到点就准时打开收音机,听完后还能绘声绘色地讲给晚辈们听。

  老人的头发很黑,只有几丝白发,韩爱莲笑着说:“我这头发都是染的,我婆婆这可是天然的黑。”老人告诉记者,她的姐姐90多岁的时候一点白头发都没有,这可能是遗传的。

  老人一辈子心态平和,不爱生气。“以前看见老邻居因为孩子去当兵哭得死去活来的,她还安慰人家说,当兵有啥不好的,哭啥。这辈子就没看过她因为啥事着急上火。”韩爱莲说。

  高李氏老人有五个孩子,子女们的身体也都不错。高忠诚说,母亲的兄弟姐妹都很长寿,可以说他们家是有长寿基因的。老人的子女都能算得上衣食无忧,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老人最喜欢热闹,人越多越高兴。逢年过节,家里人都回来,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她特别开心,还经常张罗大家打几圈麻将。“子女们都很孝顺,他们经常带着吃的来家里看我,我孙子回来了就愿意跟我亲近。”高李氏笑着说。

  采访结束时,记者问到老人的长寿秘诀,老人摆摆手说:“没啥秘诀,有可能是因为我心态好,不爱生气,晚辈们都孝顺,儿子儿媳照顾得好,这样我哪能不长寿啊!”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