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中国的事:雾霾波及25个省份100多个城市

2013年12月25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PM2.5口罩

  进入11月以来,防PM2.5口罩成为“主打”。专家指出,棉纱布口罩如果是12层的话,也是可以隔离灰霾这样的细微粒子的。

PM2.5空气净化器

  北京等大城市,市民纷纷购买空气净化机,同时,家用、车载PM2.5空气净化器也成了热销产品。

口罩微滤滤片

  口罩微滤滤片采用先进的口罩微滤技术和滤材,可有效防止空气污染中的细菌和细颗粒物。而且可以视污染程度更换,因此滤片也成为了近日的热销产品。

防灰霾眼罩

  防灰霾眼罩设计了间接通风口,可以有效地减少粉尘进入和液体溅入,同时镜片弧度设计,镜片上添加防雾图层,防止镜片起雾,同时可以阻隔99%的紫外线。

鼻腔护理喷雾器

  可以根据环境需求及时清理鼻腔,修正鼻腔内正常的PH值,有利于鼻腔正常功能的发挥,缓解上呼吸道感染患者鼻部症状的非药物喷剂。

防尘鼻塞

  防尘鼻塞,两个与人的鼻子前端形状基本吻合的圆筒,在每个圆筒内固定有一个过滤芯,具有防尘效果好、美观实用等优点。

3M防尘面罩

  登录“淘宝网”,位居销量排行前5名的一家主营防护用具的网店“3M购物中心”,仅仅其中一款3M8210防极细颗粒物口罩,1月份至今的销量已达73000件。

  霾,悬浮在大气中、肉眼无法分辨的大量微小尘粒、烟粒或盐粒的集合体,使空气浑浊,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km以下的一种天气现象。

  2013年,雾霾波及25个省份、100多个城市,雾霾天气令人触目惊心。严峻的形势提醒我们,面对雾霾,全社会要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同心同向。

  数读

  6亿

  2013年一季度我国共出现11次大范围雾霾天气,20个省份出现持续性雾霾,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影响人口约6亿。

  45.2%

  2013年上半年,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4.8%,超标天数比例为45.2%,其中轻度污染占25.4%,中度污染占9.5%,重度污染占7.5%,严重污染占2.8%。

  62.5%

  三季度京津冀平均超标天数比例高达62.5%,但比二季度降低了3.7个百分点,中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前10位分别是邢台、石家庄、唐山、邯郸、济南、衡水、天津、保定、郑州和廊坊。

  8.7亿

  网友们花在购买口罩、空气净化器、室内跑步机等物品上的钱,即网民为霾买单8.7亿元。

  10月份雾霾

  北京:15天

  据统计:10月份北京空气在轻度污染以上达到15天,其中最长一次污染过程是国庆期间。

  天津:15.6天

  从历史统计看,10月天津平均霾日数为1.6天,今年10月全市平均霾日数为15.6天,是历史同期最多的。

  西安:24天

  西安市环保局发布的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质量优良天数为7天,轻度污染10天、中度污染6天、重度污染8天。

  武汉:27天

  10月湖北省各地平均霾日8.6天,创下1961年以来同期极值;其中武汉共出现霾日27天,也为1961年以来同期极值。

  11月份雾霾

  3.3%至100%

  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3.3%至100%,平均为52.3%;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7.7%,其中轻度污染占29.1%,中度污染占10.5%,重度污染占6.6%,严重污染占1.5%。

  平安夜霾来袭

  京津冀重灾区

  受近来天气影响,12月23至24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大气细颗粒物PM2.5日均浓度明显升高,平安夜京津冀晋鲁豫陕苏等局地有重度霾。

  刚进入12月,全国20个省份10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的状况,这两天,京津冀、长三角重污染区已连成片。

  从12月8日开始,北京再度遭遇中重度雾霾侵扰,而北京南部、河北地区的空气污染数值亦呈升高趋势。

  12月7日下午4点,河北将大雾预警升级为最高级别的红色。紧接着,衡水、邢台、邯郸、保定、沧州、石家庄大雾持续,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河北省内多条高速相继关闭。

  北京上半年超标天数中,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的天数达到42天,占23.3%。从今年1月1日至4月10日这100天里,北京雾霾天数达4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5倍,为近60年最多。而到了6月份,北京雾霾天数为18天,比同期多了6天。

  三季度京津冀平均超标天数比例高达62.5%。中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前10位分别是邢台、石家庄、唐山、邯郸、济南、衡水、天津、保定、郑州和廊坊。

  东三省被霾困

  中小学校停课

  PM2.5指数“爆表”,市区能见度不足30米,全市中小学停课,公交线路暂停运营,多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10月22日清晨,我国最北省会哈尔滨市被重度雾霾所“困”。当地居民惊呼,这是一场“史上最重雾霾”。哈尔滨气象局首次发布霾预警,就将级别提高到最高级别红色。市区行人之间往往“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市内多处路段出现交通拥堵,哈同、哈大等高速公路封闭。

  雾霾不仅只盘踞于哈尔滨,从头天开始,东北三省均困于浓雾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多地发生大雾或雾霾天气,航空、铁路、道路交通等严重受阻。连“红绿灯都瞧不清楚”,“药店里的防PM2.5口罩都卖脱销了”。

  当日凌晨2时45分,长春市气象台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10处PM2.5监测点中,有4处一小时浓度值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其中最严重的劳动公园地区达到627微克/立方米,指数“爆表”,空气严重污染;清晨起来,许多长春市民发现,窗外如海市蜃楼一般,伸手不见五指。

  当日沈阳市出现重度雾霾天气,沈阳市教育局要求全市所有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辽宁境内多半高速公路陷入瘫痪状态。

  笼罩大上海

  伏击中金陵

  11月2日,阴沉沉的天气,南京的天空像是被堵住了一口浓痰,整个城市的上空脏脏的,视线也模模糊糊,能见度一度只有1公里至3公里以下,包裹大半个中国的雾霾天气也将南京牢牢地“锁”在其中。

  12月,一场雾霾袭击了以长三角为主的南方地区,波及25个省、100多个城市,在这场大范围大气污染中,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江苏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气象数据显示,12月3日、4日,江苏省省辖所有城市空气质量都达到了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5日,南京还发布了今年首次大气污染红色预警,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

  关门窗、净空气,戴口罩、勤喝水,一时间医院呼吸科人满为患。

  不仅如此,2013年南京城频中“霾”伏,1月份,南京市民只享受到了6个优良空气,其他时间都被污染笼罩。

  毗邻南京的上海当然也难逃“霾”运,12月25日,上海的夜晚,雾霾加重,PM2.5数值接近500,陆家嘴浓雾漂浮,能见度不足20米。

  11月8日立冬以来,申城的空气质量指数迅速爆棚,一路见涨不见跌,一度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程度。官方数度启动空气重度污染应急方案。

  南下海南岛

  传染拉萨城

  高速封路、满城口罩、出门迷路、学校停课……继史上最严重雾霾袭击东北后,全国许多城市都成“雾都”,就连“中国空气最干净”城市三亚,也笼上“灰纱”。

  1月中旬,海口出现雾锁椰城,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10月20日至26日,三亚上空连续6天笼罩在茫茫雾气之中,空气污染指数从原来的37,逐步跃升到83,一些市民出门戴上了口罩。

  厉害的雾霾甚至连“身高”3600多米的拉萨都不放过。12月19日,以蓝天白云、空气质量高而著称的“圣城”拉萨,出现因浮尘而导致的大面积“浓雾”,贡嘎机场起降航班受到影响。

  拉萨“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网站”公布的数字显示,当日15时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为500,空气质量状况为严重污染,空气质量等级为6级。其中PM10的1小时浓度均值为785.1微克/立方米,PM2.5的1小时浓度均值达到146.6微克/立方米。

  拉萨气象台地面组观测人员表示,当日最高气温-1℃,最低气温-7.3℃,拉萨市区能见度大幅降低,连布达拉宫在远距离拍摄的时候都变得模糊不清。

  扫霾

  北京

  试验人工消霾 物理方法除雾

  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透露,北京将开展人工消减雾霾科学试验。此前,北京、四川等地曾做过一些消雾的科研试验,即用液氮等制冷剂,使雾滴变成冰晶掉落地面。但有人质疑这种做法实际操作的可行性。

  河北

  启动周日行动 拆除高炉

  11月份,河北省启动炸毁高炉的“周日行动”,拆除8家钢铁企业的高炉10座、转炉16座;减少炼铁、炼钢产能1100余万吨。

  “这些产能不适合向其他地方转移”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

  全国各地已经行动起来了

  辽宁

  开“雾霾罚单” 以罚促改

  2012年7月,辽宁出台《辽宁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暂行办法》,对各市环境空气质量按日考核。今年1月至10月,沈阳、大连、鞍山等8市空气质量超标,于是辽宁省环保部门对这8个城市开出了总计5420万元的“雾霾罚单”,其中沈阳最多,为3460万元。

  长沙

  PM2.5超警 进行限行

  长沙市环保局透露,目前长沙正在制订相关应急方案。PM2.5超警戒线后,拟采取车辆单双号限行、人工降雨、关闭部分施工场地和对高能耗企业限产等措施。

  石家庄

  重污染日 公车停用30%

  进入12月以来,石家庄市持续发生雾霾天气,空气污染程度位列全国污染最严重十大城市之首。为应对大气污染,石家庄出台了公务车管理新措施:在重污染日,30%公务车停止使用。

  济南

  八条措施 应对污染

  济南提出八条措施:及时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变化;所有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建筑工地立即停工;部分重点工矿企业临时限产限排;增加道路保洁及洒水频次;做好接诊救治;增加公交车发车频次;及时实施人工降雨措施。

  霾因

  不合理能源结构是罪魁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当前中国不太合理的能源结构以及大量的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是罪魁祸首。一是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二是城市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是产生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工业化和城镇化大规模建设的扬尘也是引起雾霾的重要原因。当然,也从大气环流和空气的对流等多个因素产生了大规模的雾霾天气。

  我们原来的经济发展方式要改变:一是能源结构改善,转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二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我们要逐渐进行改善和搬迁,技术改造,减少向空气排放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可吸入颗粒物;还有汽车的尾气问题,要进一步提高燃油的质量,减少机动车的出行数量,能够坐公交地铁,要绿色出行全民参与,才能从总体上减少雾霾的产生。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赵传峰:雾霾的来源多种多样,比如汽车尾气、工业排放、建筑扬尘等。但各个地区在源上的差异性较大,需要通过站点观测和大气扩散模式模拟来确定各个源的相对贡献。还有一个条件就是汇。汇当中最大的影响因子是天气系统。目前看,对雾霾的消散比较有利的天气是降雨和大风。

  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研究员谭晓光:对于雾霾的治理,一是要把已有的高污染工业排放量降下来,二是今后在上新项目时,都要做一个事先的评估。

  霾害

  大自然给人类的警告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

  新鲜的空气、清洁的饮水、安全的食品,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保障。环境的污染实际是心灵的污染;自然环境的恶化,证明了自然生态恶化、社会生态恶化。

  雾霾的出现是大自然给人类的警告。人类无节制的欲望、过度的开发、超标的排放,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水源、天空都当作垃圾桶,其实不仅土地,被认为是长空万里的空气,其承载能力也是有限的,雾霾的出现,说明空气已经到了临界点。

  人类是这场“戾气”的制造者、始作俑者和元凶,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脱不了干系。

  呼吸到空气中泥土的芳香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伦敦“雾都”也早已甩掉了帽子,而我们却在重蹈先污染再治理的覆辙。

  治理霾本身也是一团雾霾,它涉及地方、企业、公众情绪等诸多因素。治外要先治内,反思过去是为了能够揭示未来;要想彻底治理雾霾,首先要做的,就是清理掉我们心中的“霾”!

  消除雾霾,从我做起!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