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为何定址怀柔雁栖湖?优势在于“四张牌”

2013年12月26日 11: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初会都路建成通车。这是通往2014年APEC 峰会——“国际会都”的外联线,连接京承高速与雁栖湖示范区。怀柔区委宣传部/供图

  怀柔著名的民俗村八宝堂,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村子带来了特色旅游收入增加。而绿色生态也正是APEC最终选定怀柔的重要原因。万洪柱 摄

国际会都雁栖湖核心岛

精品酒店及码头京字造型效果图

国际会议中心外立面效果图

日出东方酒店效果图

范各庄村中保留下来的老树和新建的亭子成为一景。

范各庄村中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日出东方”主体建筑。

公路边可近距离欣赏长城。

  2013年10月8日,印尼巴厘岛。中国APEC代表团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赵会民宣布:北京将主办2014年APEC会议,地点在雁栖湖,位于北京东北部、怀柔新城以北的雁栖镇。消息传来,人们不禁想知道:为何会选址怀柔?怀柔区表示,该区的优势在于打好绿色生态、环保科技、历史积淀和国际文化这“四张牌”。

  【绿色生态】

  “水陆空”生态治理让绿色常留

  沿京承高速一路向北,“一半山水一半城”的怀柔是一道绿色生态屏障。绿色,是怀柔的第一张牌。

  怀柔实施植树造林、恢复植被、小流域治理、城市污水处理等“水陆空”立体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把绿色生态持续留给了居住在这里的人们。

  潮白河怀柔段过去由于盗采形成大量沙坑,是北京五大风沙危害区之一。半年多前,这里还是一大片飞沙走石的砂石荒地,现在2000多亩乔灌植物已然“扎根安家”。

  绿化产生的效果也很显著:全区林木绿化率76.42%、人均绿地54.25平方米,大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八成以上。

  作为首都重要的饮用水供给区,怀柔的水更为金贵。雁栖湖、怀柔水库、青龙峡等22座水库,汤河、白河、怀沙等17条四级以上河流点缀于青山之间。水源保护离不开污水处理。怀柔区水务局负责人说,雁栖湖畔的宾馆饭店、农家乐聚集区,都能看到污水处理设备。覆盖区、镇、村、分散点源的四级治污无害化处理网络,实现了“污水不出村”,城市污水处理率100%。

  【历史积淀】

  明长城成APEC主会场“背景墙”

  作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峰会,APEC会议的选址向来很有讲究,都力求体现东道主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

  雁栖湖周边,除了宜人的自然风景外,还有世人瞩目的明长城。距离APEC会址最近的便是河防口长城。怀柔区文物所负责人说,这段长城将是雁栖湖的配套景观,成为APEC主会场的一个大“背景墙”。

  河防口长城属于明长城中的一段,关隘严谨,敌台密集,但因年久失修,坍塌损毁严重。经过一年多的抢险加固,百分之八十的敌楼修复完成。

  修缮后的河防口长城暂时还不具备攀登条件,与传统的登长城观景不同,为了让APEC首脑、嘉宾们近距离欣赏长城,一条550米的木栈道准备架设到两个敌楼之间,栈道离长城最近处只有两米远,预计明年6月底前完工。

  同时,位于青龙峡景区内的大水峪长城,也要在明年10月前完成2000米的修缮,作为APEC期间供各国嘉宾可攀登的一段长城。

  “长城这张名片,让怀柔有了历史的积淀。”文物所该负责人说。

  【环保科技】

  70余先进技术支撑“国际会都”

  在巴厘岛的简短发布中,官方介绍:雁栖湖建设秉承“低碳环保、科技创新”的理念,应用70余项世界领先的生态环保技术,使清洁能源使用率、太阳能生活热水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餐厨垃圾处理资源化利用率、污水处理率、水土保持方案实施率和水体生态护岸实施率均达到100%。

  眼下的雁栖湖工地里,工人们正在抓紧赶进度。站在雁栖湖大坝上可见,水坝护坡铺装上了大面积的太阳能板,标志性建筑“日出东方”拔地而起,远处核心岛的国际会议中心已初现真容。

  污水通过管道直接排放到4公里外的污水处理厂,一滴也不留在岛上;餐厨垃圾利用特殊菌种,通过加热、机械搅拌、强制通风等分解,剩余物可作肥料使用;五星级酒店采用能源“三联供”及太阳能幕墙、太阳能热水器提供照明和热水;纯电动车、超级电容车等新能源车将开行;生态循环垃圾处理系统让园林绿化废弃物循环再利用。

  这就是雁栖湖畔的“国际会都”,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保。按照未来规划,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将实现“无煤化”。

  【国际文化】

  承办高端会议“国际范儿”十足

  虽然位于北京郊区,但怀柔始终保持着与世界充分的交流。高端会议和大型活动更是频频青睐这里,“国际范儿”十足。早在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非政府组织论坛在怀柔成功举办。筹办这次会议,不仅给怀柔的城市面貌带来巨变,也启发了怀柔发展会议会展产业的新思路。

  此后,中影、星美等影视创作基地纷至沓来,《建党伟业》、《让子弹飞》、《唐山大地震》等一大批国际大制作都在这里完成,会议会展产业得以进一步拓宽,怀柔成为一个汇集中外、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文化大熔炉”。

  “叫卖”洋民俗,“置景”影视圈。怀柔“国际范儿”的文化,是多样的,也是开放的。怀柔区表示,身为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承办大型国际会议和活动,怀柔有可借鉴的经验,大有可为。

  而“后APEC时代”已在谋划中。怀柔将打通会展、旅游、影视等多个业态,重点打造休闲会展、科技研发、影视文化、高端制造和商贸金融“五个产业功能区”,以高端国际会议为核心,充分利用重大会议设施,让雁栖湖畔的“国际会都”,成为国际会展的一张新名片。

  ■ 变化

  【村庄】 街道拆除违建变身“水韵长街”

  雁栖镇范各庄村,改建中的步行街上,灰砖青瓦,典型北方民居色调。61岁的张振华和陶万祥现在几乎每天都爱来这里遛遛弯,“咱这儿可是一天一个变化”。

  从这条街向北望去,抬眼就能看到雁栖湖“国际会都”标志性建筑“日出东方”。步行街向西的方位,距离APEC主会场直线距离只有1000米。

  几年前,当怀柔决定把“国际会都”建到这里,住在雁栖湖畔的人们心里就开始泛起涟漪,生活也在改变着。

  穿过村头新建的汉白玉牌楼,来到纵贯南北的步行街。张振华和陶万祥老哥俩每天遛弯的地方,此前是村民生活的主街,各类违建密布。

  上世纪90年代,雁栖经济开发区设立,大量外来人口就近到村里寻找房子租住。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淑玲说,村里常住人口只有1800人,外来人口最高峰时就达到了7000多人。靠着收房租而火爆起来的“瓦片经济”由此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几年村民在租房上的收入高达1300万元。

  “瓦片经济”也带来了新问题——大量违建兴起。“那会儿人车混杂,人走在街上也窝火。”张振华说。

  范各庄的村容治理,从今年7月开始。

  私搭乱建拆了,街道从最窄时的6米扩宽到12米。村里又请来了设计师,村中央的这条生活主街将建成一条彰显北方农村民居特色的步行商业街,还要引活水入村,蜿蜒环绕村舍。

  范各庄人还给这条街取了一个颇有韵味的名字——“水韵长街”。

  眼下走进村子,改建工程规模初现。铺设完工的步行街路面宽阔,汽车不再允许通过;两侧30多间民房的门脸已贴上了仿古灰砖,二十四孝图壁画绘制完成;收集到的有年头的农具,也摆进了农具博物馆;村东北头,规划了150亩“三季有花、两季有果”的果园和薰衣草园。

  待到明年6月初,“国际会都”落成时,范各庄的“水韵长街”也将开街。那时,流水绕村舍,将与步行街交织成景。

  【商户】 从烤肉生意扩至巴西风情园

  68岁的巴西华侨董洪宣也再次面临机遇。

  十几年前,他带着巴西烤肉来到怀柔,一次汽车拉力赛,让原本萧条的烤肉店赚足了人气,逐渐成了雁栖湖边上的“名吃”。几经迁址,现在他的巴西烤肉店就在距离雁栖湖景区大门不足百米处。

  雁栖湖畔,城水相依。核心岛上,风云际会……

  董洪宣也有了新想法,当年那块雁栖湖景区大门正对面的补偿土地,被他设计成一个集餐饮、旅游、住宿、特色文化为一体的巴西风情园。

  这个占地面积16440平方米的风情园,就紧邻雁栖湖景区,被作为示范区配套的重要节点工程。待明年夏天落成,游客可以到这里感受浓郁的巴西特色文化。

  【小镇】 欧洲风情街要“做世界的生意”

  “国际范儿”的会都,自然少不了异域元素。

  在范各庄村的北边,是一排排欧式小镇风格的建筑——顶秀美泉小镇。以茜茜公主为主题的假日酒店、城堡、教堂、风车、人物雕塑,透着古典欧洲气息。

  虽然地处雁栖湖,小镇打定要“做世界的生意”。打造的欧洲风情商业街,长约1000米,拥有独立店铺102所,休闲购物、餐饮娱乐、创意文化、特色旅游统统囊括,将于明年6月开街。

  就在上个月,欧洲风情商业街还与意大利手工艺联展协会签约,23个意大利品牌商要落户于此。以意大利为“厂”,欧洲风情街为“店”,让意大利家居用品、手工艺术品、皮具配饰、体育用品等手工知名品牌与北京零距离接触。

  “意大利造更强调材质和手工制作。每种商品,工匠会按照客人的需求专门设计版型,一人一版”。意大利手工艺联展协会主席甚至表示,众品牌透露出强烈意愿,希望能在这里开展“高级定制”。

  有着这些独特资源的优势,怀柔把顶秀美泉小镇欧洲风情街纳入到国际会都“高端商务配套服务区”。

  顶秀美泉小镇招商部负责人说,此前就有多国使馆及商会选择这里举办会议交流,也为承接APEC配套服务积累了经验。“APEC期间,我们的酒店、餐厅、酒吧,可为参会工作人员保障供应”,其中假日酒店就有119套装饰一新的标间、商务房、行政房,还有72套loft公寓。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