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省委常委带头化解13起突出信访积案

2013年12月27日 14:0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经过4个月的艰苦努力,省委常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自选动作”———包案化解群众信访积案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除个别积案正在加紧推进外,其余13起已迎难而解,本月底即可启动信访事项审核认定办结程序,切实维护了4000多名上访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书记罗保铭要求省委常委带头用行动转变作风,用实效取信于民,从今年8月开始,13位省委常委每人包案化解1至2件突出信访积案,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领导带头拿下“硬骨头”

  海口市红旗糖厂自1998年改制后,491名原国企职工15年持续上访,要求解决社保费缴交和住房安置问题。该案一度被中央联席办列为2011年挂牌督办案件。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中,罗保铭率先垂范主动接下这个“硬骨头”。

  8月23日,罗保铭召集省国资委、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到信访案属地召开座谈会。他一边听取信访积案情况介绍,一边仔细分析,就一些关键信息反复询问,找出主要症结所在。“希望大家共同诊断、分头负责,把情况摸透,把问题一个一个具体厘清,结合法规章程,找到正确的方法和路径,庖丁解牛,拆解矛盾。”

  在罗保铭的牵头协调下,海口市委、市政府以及琼山区政府通力合作,终于与481名职工成功签定了住房安置补偿协议,解决了绝大部分信访人的合理诉求。

  “化解信访积案是为民办实事中的重要工作,也是解决民忧民怨的一个重要手段,更是反映党和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作风的重要表现。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信访积案化解,把群众诉求研究到位,解决到位,直面矛盾,化解矛盾”。多年的“老大难”信访难题终于息诉罢访,罗保铭又结合这一案例向全省党员干部提出要求:“处理群众利益诉求时,既要瞻前也要顾后。政府该做什么、该解决什么,要把握性质和分寸,分清责任与义务,入情入理地解决,不能为今后留下隐患。”

  对我省农垦系统511名离退休干部而言,这个冬天可谓非常温暖。老人们为离退休医疗待遇上访了5年,却一直没有回音。但在8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到省农垦总医院就信访积案走访调研后,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

  在蒋定之牵头协调下,12月10日省直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省农垦离休干部医药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一举化解了500多名老人的合理诉求。

  同样,对从上世纪末就开始上访的原三亚市政府招待所和麒麟酒店800多职工而言,省委副书记李宪生牵头主持形成的工作意见,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们的人生。截至目前,800名职工已顺利办理了社保补缴手续,持续发酵14年的“改制后遗症”终于痊愈。

  强化宗旨意识推动积案化解

  信访积案都是时间跨度长、案情复杂的信访事项,尤其是分派给13位省委常委的信访积案,集中在维稳和民生问题上,涉及社保、国企改制、房地产经营管理、拆迁安置、涉法涉诉等领域,都是个别部门以常规手段无法解决的难题,也是典型问题。这些信访积案,有的持续上访超过20年,有的涉及群众超过800人,每个案件都需要常委们高度重视、仔细研判、综合协调,运用智慧另辟蹊径加以解决。

  据省委群工部群众工作处处长王英诚介绍,13位省委常委负责的15件信访积案,跨度时间长、案情曲折复杂,总共牵涉5323名群众的切身利益,化解矛盾需要直接投入的资金超过5.5亿元。5000多个涉访群众,背后就是5000多个被旷日持久的纠纷困扰多年的家庭,对全省社会和谐稳定的影响不言而喻。

  “这15件信访积案,遍布全省各地,历经多任领导却悬而未决,说明并不是简单靠行政命令就可以化解的。没有强烈的群众宗旨信念、没有敢于担当的气魄、没有洞彻分析的智慧、没有深厚的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要想从根本上实现罢诉息访是很困难的。”凭借多年做信访工作的经验,省委群工部督查复核处处长陈达群深感这些信访积案的化解成果来之不易。

  示范带动干部转变作风

  省委常委们带头用行动转变作风,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带案下访,以为民办实事的诚意和责任直面难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找准问题症结化解积案的做法,不仅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与社会稳定,对全省干部转变作风也起到强烈的示范作用。

  省委群工部常务副部长孙颖表示,在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党政负责人纷纷沉到群众中间去,和上访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解决他们关心的难题,经受了一场作风大考。在我省今年开展的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共接待上访群众4587批次,化解各类信访案件1138件。(本报记者 郭嘉轩 金昌波)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