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沈阳车主对儿童安全坐椅认同度几乎为零

2013年12月30日 08:4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上海规定4岁以下娃乘车要坐儿童坐椅,记者调查后发现

  沈阳车主对儿童安全坐椅认同度几乎为零

  12月2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相关决定,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进行修改,明年3月1日起,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其他成年人携带未满十二周岁未成年人乘车的,不得安排其乘坐在副驾驶座位;携带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坐椅。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年1月发布《2012-2013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称,我国每年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同时,蓝皮书中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75.66%的汽车内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坐椅;39.95%的家长曾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而43.12%的家长选择在乘车时怀抱儿童。

  时下正在热播的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当中,孩子们和爸爸驱车赶往雪乡时,车上都给孩子们准备了安全、方便的儿童安全坐椅。在沈阳却很少有人使用。上海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修改,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儿童乘车安全上,沈阳的儿童安全坐椅使用情况怎样?有多少孩子正被安排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却值得深思,沈阳的车主及驾驶人对儿童安全坐椅的认同度竟几乎为零。

  现状:小学生们大多坐副驾驶

  12月27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在大东区某小学校门前,前来接孩子放学的私家车在校门前排起了长龙。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孩子们纷纷跑出校门,坐上了父母的车。在该校门前的30分钟内,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发现上车就坐在副驾驶的孩子有30多个,只有4辆车的家长让孩子坐在了后排座位上。

  在记者的调查中,有22位家长明确表示:“自己的孩子在学龄前从没用过儿童安全坐椅。”一位来接儿子的母亲表示:“没觉得孩子坐在副驾驶有什么不好,孩子坐在副驾驶上还方便照顾。”当被问及“如果发生车辆肇事,是否觉得对孩子有潜在危险”时,几乎所有的家长都表示:“我在市内开的慢,一般不会出啥事。”

  说法:儿童就不应该坐在副驾驶

  “儿童就不应该坐在副驾驶位置。你翻看一下你家车的使用说明书,副驾驶位置是明确禁止12岁以下儿童乘坐的。现在气囊是标配,气囊爆开高度是按成人胸部高度设计,对儿童来说这个位置则是面部,强大的冲击力甚至会造成儿童的窒息或是颈椎错位。”一位交警介绍。

  某品牌4s店经理赵庆河告诉记者,很多购车者对车辆上的舒适性装备十分关注,可是就没有人询问如何正确使用安全气囊和安全带等安全措施。他经营的这个品牌专门开发出配套的儿童安全坐椅,价格也不贵,“在店里摆了小半年了,根本无人问津。”

  一位上海的急诊科主任说过这样一起事故,吃早饭的孩子手中的鸡蛋滑落,开车的妈妈一扭头就撞树上了,时速不到25公里,但坐在副驾驶上的孩子却身亡了。

  一位交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没安装儿童安全坐椅,儿童最好坐后排中间位置,因为这个位置离每个撞击点都有一定的缓冲空间,同时不要让小孩独自坐在后排,更不要把孩子放在大人的腿上抱着坐在副驾驶位置。

  市场:售价从几十到几千不等

  在沈阳西部某大型汽配市场,只有很少几家的商铺销售汽车儿童安全坐椅,售价在数十元至数百元之间,最贵的400元左右。其中一种所谓的儿童安全坐椅售价70元钱。从面料、做工及塑料卡扣来看,质量十分低劣,靠两根很细的尼龙绳固定到汽车的椅背,塑料卡扣轻轻一拽就能脱落,包装上连生产厂家都没有标注。

  在一家购物网站上,经记者搜索,儿童安全坐椅价格从30元到3000元不等,进口的儿童安全坐椅最便宜的也达千元,最贵的则是一种德国产,带有ISOFIX接口的产品,售价近3000元。ISOFIX接口叫“国际标准化组织固定装置”,可以将儿童安全坐椅和汽车牢固地连接在一起,适合使用这种进口坐椅的儿童年龄在9个月到4岁。

  据介绍,儿童安全坐椅是有年龄限制的,因此很多驾驶人并不会把这数千元的投资花在只能使用几年的安全器材上。一家网店经营者这样告诉记者。

  释疑:儿童坐椅到底有啥作用?

  据统计,使用儿童安全坐椅可以将冲撞意外事故中孩子的伤亡率至少降低71%。在欧美发达国家儿童安全坐椅普及率相当高。很多国家出台相关的法律,要求婴幼儿在乘坐汽车时一定要使用专用的安全坐椅。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实验数据显示,当轿车以每小时48公里的速度行驶时,碰撞的瞬间将使7公斤重的婴儿像一个300公斤的重物冲向前挡风玻璃,大人根本无法抱住。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当轿车发生碰撞时,儿童安全坐椅能使婴儿的死亡率降低71%。

  有着20多年驾驶经验的越野e族辽宁大队网友“沈阳虫哥”介绍,最安全的做法是把孩子放在后排座位上,在这个位置上孩子的头部不容易被碰到。应选与孩子年龄和体型相配的儿童安全坐椅,同时给孩子系上配备的约束带,这样保证了安全的同时,也让孩子感到很舒服。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