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厚街:“年会经济”调整策略谋转型

2013年12月30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通常情况下,年会主要由餐饮和会议构成,而晚宴是年会的高潮部分。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摄

  临近岁末,加上多日的低温天气,厚街的酒店业多少有些冷清。

  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摄

  “这是公司一年一度的年终聚会,又有大奖要颁发,取名叫盛典吧?”“不,盛典太高调了,不切合当前的形势,改叫典礼比较低调。”“呃,典礼还是太华丽了,还是普通点称年会吧。”“年会不也挺显眼吗,就实在点说年终聚会吧”……

  在某公司的内部QQ群里,一群办公室的策划人员正在给公司年会想主题。本来是按照往年例行公事,但在今年却成了令人头痛的事情。如何既能保证庄重盛大,又能符合领导务必低调的要求,让策划人员绞尽了脑汁。

  焦虑的不止这帮策划人员,还有东莞主打“年会经济”的重镇——厚街。这个面积仅126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集中了至少4家五星级酒店,8家四星级及准四星级酒店,以及数目更多的三星级酒店,如此发达的酒店业优势,结合当地知名的会展业、制造业,让其吸引不少国内外大企业来此开年会。

  然而,在当前崇简治奢的背景下,“年会经济”显得举步维艰。一般而言,从每年12月起,到农历春节前,进入酒店业最为忙碌的“年会季。”而在这个萧瑟的冬天,高星级酒店密集的厚街就像一面“放大镜”,在阳光下折射出行业的寒光。

  年会“瘦身”显低调

  “今年的年会,相比往年大多更低调、更节约了。”厚街一大酒店有关负责人说。

  12月底的一天,走进厚街国际大酒店,一场本地公司的年会正在举行。一百多人的参加人数,举办时间就是一天,酒店门口竖立着一块“欢迎参加××公司年会”的指引牌,这样的局面,已经让酒店工作人员习以为常,波澜不惊。

  “今年的年会,相比往年大多更低调、更节约了。”厚街国际大酒店营销总监唐偲认为,尽管该酒店年会数量和去年持平,但是在年会参与人数、规模上明显缩小。“以前我们这边一场两三千人的年会很常见,但是今年人数超过一千人的就很少,有三四百人也算多了,一般以一百多人为主。”

  不仅如此,更多细节也呈现出问题。厚街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比如用餐的标准,以前基本上是吃自助餐,每人一百多元现在都降为每人七八十元一顿。而在更重要的晚宴方面,以前是三四千元一桌,现在也都下降到两千元以下。“现在一千多元一桌的晚宴大把。”一五星级酒店负责人说。

  厚街国际大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遇到大型年会,还会在外围拉横幅,铺红地毯,搭拱桥,而今年没有一家年会是这么“高调”。“今年4月,我们给一家社会组织做年会,当时他们要求在外面放几个彩色气球做宣传,后来我们收了其一些费用。而他们结账时要求酒店免费附送。”一家酒店的经理表示,如此等等,都凸显着酒店的经营窘境。

  一般而言,年会主要由晚宴、餐饮和会议构成,而晚宴是年会的高潮部分。一家在东莞酒店承办了多年年会的广告公司老总表示,一直以来,其都是给举办公司的年会做内场布置以及晚会。“在今年戒奢令的调控下,对于鲜花、布置、表演等形式上投入较往年显得朴实很多。节目表演尽量压缩,简单就好,灯光等舞美方面也是尽量简化,很多预算都在十万以内。”而长期给厚街酒店年会供应礼品的温先生称,以前举办年会,主办方都会要一些玉石、书画等高端礼品,今年形势大不相同,来自厚街的订单没几个。

  “现在一单超过30万元的很少,以十几万元的居多。普遍都是搞一天,吃个饭、开个会、住一晚就走了。” 唐偲算了算,今年从12月开始,大概持续到春节前一星期,这段时间里该酒店有20场左右的年会,平均每人消费在800元左右。酒店可以从“年会经济”中获得一两百万元的收入。“虽然不多,但年会在酒店全年占比中呈现一个顶点状态,也是全年营收旺季的一个支点,还是非常重要的。”

  年会经济的黄金时代

  正是厚街酒店擅长“集团式”作战,让其整体接待能力在业内遥遥领先。

  对于厚街酒店从业人员而言,很多人的美好回忆还停留在4年前。“2010年1月,全球最大制药公司辉瑞药业在厚街召开年会,该公司旗下4500名员工汇聚于此,会开了一个星期,东莞十个酒店参与接待,几乎把整个镇都包了下来。”一名酒店经理感慨地说。

  据当时媒体估算,这场年会给厚街带来的相关收益,相当于“在小镇上空撒下3000万元”。而更重要的是,这无异于一枚“信息炸弹”,轰响了厚街酒店业的知名度。厚街酒店行业协会的负责人称,新闻一出来,人们对厚街的会展业,以及酒店接待能力刮目相看,正能量很明显。

  嘉华集团副总经理施墨妮表示,自2010年辉瑞年会效应以来,东莞酒店行业备受医疗系统公司追捧,这几年来,这些医疗系统的外资公司年会、组织各地经销商参与年会,数量依然在增多。

  有酒店经理扳着指头例举,厚街酒店密集程度高,相互之间交通便利。而东莞整个城市所处的位置也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距离两个机场及香港都很近。更重要的是,东莞酒店的性价比,相比广州、深圳会低30%左右,这是吸引周边城市单位过来的原因。

  “酒店聚集的优势不言而喻。目前厚街年会接待还是以五星级酒店为主,一个大的订单过来,一家酒店消化不了,就会让其他五星级酒店共享,彼此之间既竞争,又合作。而一些预算比较低的订单,或者相关工作人员,还会分匀到三星、四星等酒店。”喜来登酒店的工作人员称,行业内遇到这种情况有一定默契的,全镇20多家星级酒店共可提供4000多个房间,有满足大型年会接待的能力。

  在酒店业内资深人士看来,如何做好年会,主要是酒店资源调配。“酒店平时不可能按照大型接待的资源来配置,因此遇到大型年会,就像进入打仗状态。桌椅、用餐、用具、房间数量,服务人手等,都需要一个整体的资源调配。而有时候,还需要向同区域内的酒店寻求援助,这在行内也是不成文的共识。”该资深人士称,正是厚街酒店擅长“集团式”作战,让其整体接待能力遥遥领先。

  而在诸如辉瑞药业等大型年会举办期间,由于人数太多,其将会议场所搬到了位于嘉华酒店边上的广东现代展览中心。“我们有一个优势,即厚街国际大酒店、嘉华酒店以及会展展馆,都是属于一个集团的,因此酒店平时和会展就有长期的合约,展会的空档期可以让我们进行销售,然后进行利润分成。届时,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来布置场地,进行资源共享。”施墨妮表示。

  有厚街酒店业内人士认为,大型的年会就像是酒店的“活广告”:这么多人吃饭、开会、住宿、娱乐,压力是很大的,对酒店的食品安全、卫生标准以及公共安保等,都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如果客人回去后说这酒店不行,没吃好、没睡好,或者被偷窃等,那相当于是酒店自己砸招牌了。”该人士称,辉瑞药业的轰动后,厚街酒店业的年会经营进入了顶峰。此后的三四年,年会订单一直是爆满的。“今年初即便出现了一波政府的退订潮,但由于来自企业订单的饱和,业绩也不错。转变最大的还是当下。”

  对此,就在厚街国际大酒店对面的东莞喜来登大酒店,似乎也感受到了寒意。“去年的年会期,各种商务会议、宴会比上一年同期大约增长了20%,入住率可达到八九成,创造了年末入住率的最高水平,接待能力基本接近饱和。”该酒店的负责人表示。而谈到今年的经营情况,则三缄其口,只说“相比往年确实下降明显。”

  政企“年会”面面观

  今年在八项规定落实贯彻的背景下,不但政府层面的年会活动全部取消,个别单位的年饭活动也都基本取消。

  对于阿明(化名)来说,年会是让他最为期待的公司盛事。他在北京一家国内知名的医药公司工作,明年1月即将来东莞厚街开年会,让他充满了期待。

  据厚街国际大酒店有关负责人介绍,阿明所在的公司,在业内和辉瑞是齐名的,届时过来的人数有4000人。“他们会在这边住三晚,第四天走。”

  除了开会、晚宴,这些人会如何打发休闲时光?唐偲笑称,很多人都是做好“攻略”过来的,男女生的选择也不同,这个很有意思。一般他们不会局限在酒店里玩,或者三五成群地去团购、吃火锅,会事先在网上搜好哪些地方有饮食、购物等。

  从行程来看,一般第一天报到,参加年会的人会从全国各地飞过来,安排大巴去机场接送,当天基本不会安排活动。第二天起进入“会议时间”,中午会有个工作餐,晚上就进行大型的晚宴,也是年会的高潮部分,一般会安排表演、抽奖等环节,部分企业还会加入产品推介。最后一天离开时,主办方一般会简单安排一个附近的城市旅游,比如去香港购物、或者深圳一日游等,然后结束全程。

  “哪个客户要过来,没什么规律性。由于年会具有奖励的性质,因此不会连续在一个城市做。比如今年在东莞,明年去厦门,后年又会去另一个城市,没有公司会连续在同一个城市做。”同在厚街的富盈酒店的经理称,“当然,可能有些回头客,前几年做过,隔个几年又过来。”

  而在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的当下,哪些企业会有举办年会的冲动?唐偲直言,举办年会多少带有奖励性质。因此,一般都是业内的领军企业,或者区域内的总公司,或者上市公司,以及这一年内销售业绩特别好的企业,会举办年会嘉奖员工。而说起厚街本地,他则认为小工厂举办年会的很少,一般是抱团以商会、行业协会的名义来一起办。“这么多年了,本地企业哪些会来开年会,我们也了如指掌,一般来的都是有一定规模和消费能力的,像世界鞋业总部基地、创科TTI、伟易达等都来办过年会。”

  与阿明不同,在东莞本地政府工作的小华(化名)说起年会显得有些失望,“政府单位想参加年会,想都不用想,其他的政府部门也一样。”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今年初由于宏观政策的调控,曾出现过一波政府单位的“年会退订潮”,对此,施墨妮称,政府年会本来占比就很少,因此对酒店年会订单的冲击不大。“像今年,基本没有什么政府年会的订单了,带有福利性质的聚会、答谢会等,基本上没了,唯一仅存的就是政府牵头做的带有招商性质的推介会等,毕竟可以促进经济发展。”

  厚街镇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厚街酒店的年会生意确实比往年有明显下降,其中显著下降的是政府、事业单位的年会需求。“以厚街镇为例,厚街镇过去每年年底都会安排政府职工吃团圆饭,另外还有一个职工家属座谈会。这两个活动都带有年会性质,但从去年开始就已取消。今年在‘八项规定’落实贯彻的背景下,不但政府层面的年会活动全部取消,个别单位的年饭活动也都基本取消。”

  调整策略谋转型

  无论是酒店从业人员,还是政府官员,都认为厚街“年会经济”这张牌将调整策略坚持打下去。

  临近岁末,加上多日的低温天气,厚街镇上多少有些冷清。无论是酒店从业人员,还是政府官员,都认为厚街“年会经济”这张牌,将坚持打下去。

  这样的底气,源于厚街镇强大的会展能力与产业基础。有会展业内人士称,厚街今年的会展,大大小小有20多场,参与的有家具、电子、化工、机械制造、鞋材鞋机、汽车、化妆品、服装等行业。“会展业的兴旺,带动了当地的商贸、人流、就业以及经济的发展,它可以让一个行业聚集起来,成行成市。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与运营,厚街乃至东莞对于会展的管理经验是丰富的,包括团队的专业素质、酒店的接待能力等,堪比一线城市。而会展与酒店业,则是息息相关的。”

  唐偲认为,尽管目前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国家经济整体还是在向前发展。因此对于酒店而言,会积极寻求一些新兴的、成长中的企业,以及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作为客户开发对象。“年会其实是正常的商业行为,肯定有存在的必要性。只是说,今后的年会将主要从奖励性质、吃喝玩乐,转变到能否促进经营、招商等层面上来,举办年会的目标更加务实,正所谓要把钱花在刀刃上。”

  上述厚街政府官员表示,从全镇的经济角度来看,酒店“年会经济”的波动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政府暂时也没有针对此推动和扶持的政策。不过,厚街镇一直都对酒店行业高度重视,当地通过成立酒店行业协会等方式,与酒店保持沟通、分享信息、规划发展。而每年的临近年底,酒店行业协会也会对如何抓住“年会经济”等话题开会讨论,并在行业自律、统一服务标准规范等方面形成共识。

  而酒店方面对此的反应则更为敏感。“政府各方面还是很支持的。比如在今年举办的厚街家具节上,政府就出了一套统一的宣传资料,把厚街所有的资源都整合在一起,收集了当地知名企业、餐饮、交通、酒店等名录。酒店作为服务元素,也是政府对外展示地方形象的名片。”此外,个别展会在政府的策划下延长了展期,也被认为是对酒店业的利好。

  “今后我们将更多地整合资源。”唐偲说,比如和展览中心的合作,要做一个总体的对外宣传,然后通过办年会的中介公司,比如旅行社、代理商等,主动“走出去”推介酒店,扩大知名度。

  施墨妮称,“几个月前,我们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的20多家PCO(中文翻译为:专业会议组织者)到我们的酒店来参观,因为作为专业的会议组织者,他们可以为酒店带来更多省外的甚至是世界各地的企业客户。因为像一些跨国公司,他们会每年在不同的区域轮流开年会,比如说今年是华东区,明年就是华南区,我们就要争取让他们在我们的酒店举办华南区年会的。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原来在厚街也有这么好的会展型酒店。”

  不仅如此,有会展业内人士建议,会展展馆在把每年大规模的展期排出来后,也可以尽量吸引其他的中小型的行业展,以此拉动人气,带旺酒店业。厚街有官员信心满满地称,“厚街酒店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显示出强大的适应力和灵活性,一定能够克服一时的困难。”

  统筹:朱晋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朱晋

  龚名扬 卢真伟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