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辆京通快速闯杆成风 多收费站现车辆恶意逃费

2013年12月30日 10: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正硬闯高速收费站ETC通道的私家车。12月19日凌晨,京通快速路八里桥收费站,1小时内,7辆私家车恶意闯杆逃费。

12月20日零时许,国贸桥下,一名黑车司机正在遮挡号牌。

12月20日零时05分,一辆遮挡号牌的黑车从国贸桥下出发,向通州方向行驶。

  遮挡车牌,在高速(快速)路上超速行驶、收费站前恶意闯杆逃费、沿路无视红灯。夜幕下,京通快速路上部分私家车主,已形成闯杆同盟。

  闯杆的私家车,很多是国贸桥下非法营运的“黑车”,他们每晚都互通信息,常说的一句话是“今天你闯了吗?”

  新京报记者历时半月调查,八里桥收费站,一小时内,有7辆私家车闯杆;该站收费员说,闯杆车平均每晚至少七八十辆。

  不止是京通快速路。沙屿、北皋、苇沟、高米店等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也都经历着私家车闯杆情况。

  京通快速路限速100公里/小时。

  12月8日凌晨3点08分,快速路去往通州方向。一辆银灰色轿车的仪表盘上,时速显示为150公里,司机还在踩油门。

  突然一脚刹车,这辆车停在四惠东附近高速路边。

  “你下车看看车牌挡了没?”司机对副驾驶位的男子说。

  车牌并无遮挡。

  司机下车,用银灰色塑料套挡住车牌,“不(遮)挡怎么闯?”司机说。

  黑车强闯收费站

  这辆牌号为冀Jxxxx的轿车是辆“黑车”,副驾驶和后座共载四名乘客。

  行至八里桥收费站ETC通道,司机减速,直盯着前方的隔离杆。突然加速在隔离杆前停下,轻轻用前风挡一撞,将杆撞开,而后加速行驶。

  至通州区果园地铁站附近某小区,共8个红绿灯,该司机连闯5个红灯。

  这辆车是从国贸桥下出发的。

  12月8日至27日,经调查,每天零点至凌晨4点,国贸桥下都有出租车和黑车停靠,黑车有京、冀、晋、吉等多地牌照,最多时约10辆。

  此处是很多家住通州人士的交通中转站:比如,从国贸到通州九棵树地铁站,打车花费近60元,很多人为省钱,选择花30元“拼黑车”。

  “喂,今晚能闯(杆)么?”12月19日凌晨1点,国贸桥下,黑车司机杨某给同行打了两个电话,确认“行情”。

  新京报记者暗访的这辆京P牌照的比亚迪轿车,在距双桥东约1公里处,停在京通快速路护栏边。司机杨某拿了两个灰色布套,下车把前后车牌遮住。

  遮牌后,比亚迪的时速由80公里变成了130公里。

  同样在八里桥收费站,杨某把车速降到70公里/小时,将车驶向最左边的ETC通道,他没再减速。

  “砰”一声脆响,隔离杆被白色比亚迪硬生生撞开,收费站响起了警报。

  连闯两个红灯,从国贸桥到通州九棵树家乐福全程约18公里,比亚迪用了13分钟。

  闯杆信息联盟

  “从来没见过他们(黑车司机)交高速费,都是闯杆过。”经常凌晨在国贸桥下打车回通州的陈先生说。

  在乘客杨正(音)的印象中,很多黑车在高速路上停车,遮挡车牌,“这就是要闯杆了。”

  杨正总能听到黑车司机给同行打电话,“今天你闯了吗?”

  12月10日,国贸桥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黑车司机说,挡车牌、互通信息,是黑车夜间超速、闯杆、闯灯的必要准备。

  这名司机说,光他认识的闯杆司机就有六七个,每晚这些司机都会在国贸与通州之间往返四五趟,大多是凑满四个乘客再出发,每趟至少能赚100元。在每天节省时间和往返共计近百元过路费之间,他们通常两者兼得。

  黑车司机之间会交流闯杆经验,被该司机归结为三种方法:力量型,直接将隔离杆撞开;技术型,隔离杆通常有一定倾斜角度,选择与地面距离最大的一侧,先停后冲,用前风挡把隔离杆往上顶;尾随型,紧贴前车在隔离杆落下之前过关。

  另一位东北口音的黑车司机说,几个月前,他夜行闯杆,没想到八里桥收费站前方有执法车,“我马上掉头又闯了回去,沿高速一路逆行,执法车可能是怕出交通事故,没追我。”

  路上有检查车或“风紧”时,黑车司机们会互相知会,不走收费站,选择京通快速辅路。

  每晚至少闯七八十辆

  12月19日凌晨1点45分至2点45分,八里桥收费站出京方向,一名女收费员四次从站台走出,把车辆强闯后的隔离杆扶正。

  新京报记者观察,在这1小时内,7辆私家车强闯ETC通道,这些车全都遮了牌。其中4辆是高速行驶中撞杆,致使通道持续发出警报声。

  “最近特别猖狂,每晚11点后,至少有七八十辆车闯杆。”郭硕说,强闯的大部分是拉活的黑车,“司机和车都是熟面孔”。

  郭硕是八里桥收费站收费员,据他回忆,闯杆现象两三年前开始出现,至今无法根治。

  “我们曾经试过派人站岗,守在通道口,但太危险,闯杆的车根本不理会你,站岗的人极容易出危险。”郭硕说。

  就在郭硕领记者前往ETC隔离杆处,准备进一步介绍情况时,一辆粉红色私家车裹着一阵风冲过,隔离杆被撞向后方。

  郭硕说,“闯杆主要集中在ETC通道,如果他们闯人工收费通道,可能就会剐到车。”

  八里桥收费站出京方向的5个收费口中,左侧两个是ETC通道,属智能收费,另三个是人工收费。人工收费处的隔离杆和地面平行,而ETC通道的隔离杆“微微抬头”,有约15度的倾斜。

  两种收费口隔离杆的材质也不同,人工收费口的是金属材质,而ETC通道的限高杆是泡沫包着塑料棍。

  至于为何要倾斜以及选用不同材质,郭硕称,ETC是智能通道,采用轻便材料和预先倾斜角度,能给电脑一定的反应时间,减少失误。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京通快速路管理分公司张主任说:“八里桥(收费站)闯杆现象的确存在,而且不止京通路,很多路都存在这种情况,造成此现象有很多内在原因。”但张主任并未透露详情。

  多个收费站遭遇闯杆

  12月24日晚至25日凌晨,沙屿、北皋、苇沟、高米店等收费站工作人员均称,存在车辆闯杆情况。

  京承高速五环、六环之间的沙屿收费站,一名工作人员说,闯杆现象的确存在,但强行撞杆的很少,一般是后车尾随前车蒙混过去。

  在前往昌平方向的ETC通道中,隔离杆用铁皮包着,距地不到1米,收费员说:“这种高度的杆,一般车是闯不过去,除非是底盘特别低的车。”

  首都机场高速入口处的北皋、苇沟站,隔离杆和沙屿站一样,硬纤维外还包着一圈铁皮。

  北皋站一收费员称,无论ETC还是人工收费口都存在闯杆现象,不过频率不高。“一般一天也不到一次。”

  杨璐是苇沟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她说,“闯杆现象每天都有,高峰期在晚上,一般一晚有七八辆车。”

  “闯杆?经常有,通常是跟前车一块过去,这些杆都是纤维做的,一伸手就能抬起来。”往大兴方向的京开高速高米店收费站,一位不愿具名的收费员说。

  据其透露,收费站都实行“一车一杆”,即过一辆车抬一次杆。今年年初曾出过一次事故,一辆私家车企图跟前车过,就在车头驶过限高杆时,挡风玻璃就被放下的限高杆砸出一个小窟窿。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