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女董秘平均年薪20万 持股者最高身价3000万

2013年12月30日 13:1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一则关于揭秘浙江57家上市公司女董秘的消息流传网上。那么,比之浙江而言,158家上市鲁企中,女董秘占有多大比重,身价几何?

  董事会秘书是对外负责公司信息披露事宜,对内负责筹备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并负责会议的记录和会议文件、记录的保管等事宜,是上市公司的高管,也是上市公司的门面,对许多人来讲,上市公司董秘圈的女性身影,很神秘。

  上市鲁企>>

  女董秘占1/6

  在山东,158家上市鲁企中,有24家企业用的是女董秘,占比1/6,相对于浙江245家上市公司中有57位女董秘的比例偏低。

  最佳人选>>

  干过财务、证券

  保龄宝、孚日股份、天润曲轴、国瓷材料、山东如意、龙力生物、恒天海龙、鲁信创投的董秘都是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或者曾经是公司财务负责人。

  堪称山东最牛女董秘的日照港余慧芳曾获“中国主板上市公司百佳董秘”称号,她也当过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朗源股份董秘张丽娜在2012年6月份当了公司3年的证券事务代表,南山铝业邢美敏曾当过公司4年的证券事务代表。

  最“专一”女董秘>>

  山东如意苏晓

  要说对于企业最“专一”的董秘,山东如意董秘苏晓算一个,今年37岁,陕西理工学院毕业后进入公司,历任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山东如意毛纺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棉纺集团总会计师、山东如意毛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现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同样37岁的丽鹏股份董秘李海霞也是一直在丽鹏股份,曾任山东丽鹏包装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行政管理部经理、公司副总裁,现任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党委副书记。

  最能跳槽的董秘要数新华锦的盛强,她曾担任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A股)董秘、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A+H股)董秘。

  年龄最大女董秘51岁

  山东24位女董秘,40岁以上者13位,其中一位51岁,是最年长的;30来岁的有11位。

  最年长的女董秘 孚日股份 吴明凤 现在除了当董秘,还身兼董事、总经理、财务总监。公开资料显示,吴明凤历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第一届董事会秘书,监事会主席。2011年3月当选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

  唯一80后女董秘 瑞茂通 张菊芳 2009年6月至2011年10月任中瑞集团法务部主管,2011年11月至2012年8月任郑州瑞茂通行政法务部经理。

  最富女董秘年薪71.24万

  年薪最高 鲁泰A 秦桂玲 71.24万元

  年薪最低 南山铝业 邢美敏 5.28万元

  恒天海龙的高垒并不在上市公司领取年薪,除了当董秘之外有兼职,高垒为恒天海龙的副总经理。不过,也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实许多董秘公开的年薪并不是真实收入,一些公司为了避税,故意做低薪酬。

  持股者身价千万元

  24位女董秘大部分在上市公司中未持股。

  龙力生物 高立娟 持公司165.36万股 依27日收盘价19.56元计,个人财富3234.44万元

  龙泉股份 张宇 持有公司155万股 依27日收盘价18.02元计算,个人财富接近3000万元

  孚日股份 吴明凤 持有公司221.52万股 依27日收盘价4.35元计算,身价近千万

  鲁泰A 秦桂玲 持有公司12.45万股 依27日收盘价10.43元计算,个人财富129.85万元

  华仁药业 龚凌 持有公司11万股 依27日收盘价8.68元计算,个人财富接近100万元

  数据来源: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

  女董秘不是女秘书,干得好的能当CEO

  董秘大致分两种,一种是专职董秘,另一种是兼职董秘,如兼职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财务部负责人、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等。

  在上市公司中,后者占了大多数。山东女董秘亦如此,24位中仅有9位是专职。

  据统计,在中国自国内股票市场产生以来,有265位董秘因为公司违规受到处罚,因此董秘任职心态多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一位董秘告诉记者,多年当董秘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晨一上班,即使工作再忙,也要先浏览一下三大证券报的头版标题,遇到重要政策法规出台,要认真学,需要用时反复学。不仅向书本学,也从网上、报纸上学。不但自己学,而且经常利用总经理办公会,组织公司高管人员学。作为董秘,只有不断地充电、“充值”,才能减缓知识折旧。

  既然董秘的风险比较大,那么董秘的“后备”职业是什么呢?与普通秘书不同,由于本身素质较高,董秘的就业范围非常广泛,而在深圳,有些董秘可以直接升为企业CEO或董事,有的则转向了投资家和资本市场的财务顾问、管理顾问及资本市场研究分析类职业等。(记者 王赟)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