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1.7万老人机构养老 仅占老年人比例1.27%

2013年12月30日 14:38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连日来,社会话题剧《老有所依》在各大卫视及门户网站热播,因触及时下备受关注的空巢老人、居家养老等话题而引发网友热议。电视剧温情注视老年人的余温尚在,但人口老龄化和养老机构运营的话题,却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热度。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未来10年中国社会老龄化已成定势。因为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及其家属已不再排斥养老机构,也有不少老年人因为儿女不在身边或家庭关系紧张,而将养老院视为最终的归宿。

  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 “沈阳市养老机构调查”系列报道,旨在通过对沈阳市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的详细调查,为读者及一些民间投资者提供一些参考信息。

  人口的迅速老龄化及“421”家庭的出现,使养老问题日渐凸显出来,而子女外嫁或在外工作也令以家庭为主的养老模式发生变化,机构养老的“集体生活”模式日渐进入老人的选择视野。

  孩子越出息父母越孤单

  沈阳市沈河区居民张强和老伴今年都已年过七旬,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山东工作,女儿远嫁广东。由于老两口不愿意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家乡,儿女只好在沈阳市为老两口买了一处新房。随着两位老人的年龄越来越大,自理能力也相应降低,远在外地的儿女只能雇用居家保姆照顾他们的起居,但每月雇用保姆的开销很大,而且每逢节假日还要给保姆放假,最后两位老人选择了住进养老院。在养老院护理人员的护理和照顾下,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很愉快。

  记者调查发现,在各类养老院中,大约50%的老人因“孩子越出息,离父母越远”,而选择在养老机构进行养老;20%的鳏寡老人或无子女老人选择到养老机构来过 “集体生活”;10%的老人因家庭矛盾住进养老院“躲清净”;另外20%老人则属于重病在身,需要在养老院接受长期护理。

  沈阳市和平区新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机构养老实际就像送孩子上幼儿园一样,将老人送到养老机构养老能够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充实与快乐,但是很多老人本着节俭的传统理念,不愿意花钱去养老机构养老。

  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2张

  我国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基本建立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目前我省也正在努力形成“9073”养老服务格局。所谓“9073”,即90%的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7%的老人享受社区日间照料服务、3%的老人享受机构养老服务。

  沈阳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沈阳市60岁以上老人近133.86万人。按照“9073”养老服务格局规划,沈阳市约4万名60岁以上老人应进入机构养老,近10万名老人在社区享受养老服务,其余老人则为居家养老。

  据统计,目前沈阳市城乡养老机构共有155家,提供床位近3万张。其中,城镇公办养老机构17家,可提供床位8000余张;民营养老机构93家,可提供床位1.3万张;农村敬老院45家,可提供床位0.85万张。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床位数已达到每千名老人22张。

  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规定,新建的民办养老机构经验收合格后,将一次性得到每张床位4000元的补助,养老机构使用的煤气、水、电、供暖方面的费用可享受居民生活使用价格。随着相关优惠政策的陆续出台,民办机构的养老床位每年都会增加几千张。

  全市仅1.7万人机构养老

  沈阳市和平区新华街道办事处丰泽社区有1.03万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100人。记者随机对20名老人进行了调查,其中,5名老人认为可以理解养老机构的养老方式,5名老人愿意去养老院养老,2名老人表示如果去养老院养老先要进行实际考察,而8名老人则坚决反对到养老院养老。

  “社会环境变了,在家养老和到养老院养老都一样,跟孩子们孝与不孝没关系。现在就业竞争这么激烈,孩子们每天都在忙着工作,到养老院养老可以让儿女安心创业。 ”支持机构养老的老年人说。而反对去养老院养老的老人则认为,“还是在家里比较舒服,外边再好也不如家里。 ”

  数据显示,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3种养老方式中,机构养老的比例最低。沈阳市居住在养老机构的老人有1.7万人,仅占老年人比例的1.27%,而其中空巢老人的比例更低,绝大多数空巢老人都选择了居家或社区养老。由于受到传统养老观念的影响,只有不到10%的老人有去养老机构养老的愿望。

  虽然目前机构养老遭遇瓶颈和困境,但沈阳市养老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李群表示,到养老机构去养老并不是简单的花钱养老,而是通过这样的集体生活老年人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晚年,机构养老必将成为一种趋势。(本报记者/刘红涛 文/摄)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