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川75岁老人给市委书记写信提改善公交建议(图)

2014年01月02日 11:02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在鼓楼公交车站,乘客排队上车。本报记者 屈晓飞 摄

  张范锋今年75岁,和其他退休的老年人一样,张大爷每天送孙子上学,然后在学校附近等着孙子,孩子一放学,再把他接走。然而,就在这样平凡无奇的生活中,张大爷并不愿意如此平庸。通过大量的调查,他形成了一套改善银川公交系统的方案,甚至给市委书记写信提出建议,并得到回应。

  张范锋说,银川要形成自己特色的公交系统,越早做,将来的城市病出现得越晚。他说:“既然是公交参与者,就有义务为公交谏言,让银川市的公交系统越来越好。”

  看到兰州交通问题 想到银川要提前规划

  2011年,张大爷去了趟兰州。“当时兰州的交通问题比较多,看到这种状况,就想到了银川的未来。”在这座城市生活了50多年,张大爷是个地道的“老银川”。从最早的公交车,到现在的快速公交,张大爷是银川公交发展的最好见证者。

  张大爷认为,想要提前应对城市病的蔓延,必须完善公交。“以前都说快速公交让路更堵,但我觉得不是,是私家车太多,把公交车给堵了。你说同样一段路,是私家车载的人多,还是公交车载的人多?”

  张大爷家也有私家车,“我并不是对私家车有敌意,而是希望大家明白,城市道路资源应以公共交通为主。”因此,他开始进行调查和资料收集工作,为打造一个理想的公交系统做积累。

  建议增加电的、中巴特许经营

  张大爷的理想模型中,“快速公交是骨干,普通公交和轻轨为主力,的士、电的、黄丝带为补充,中巴特许车为延伸。”

  张大爷的方案中,最具亮点的是“电的”。所谓“电的”,就是清洁能源的电瓶车,而其面对的对象,主要是从社区到公交站点的居民。

  “这样的好处是既不占用太多的道路资源,节省购置公交车的成本,也能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除此之外,还有“中巴特许经营”,张大爷解释说,就是利用中巴车穿行小巷的能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特许”的概念,就是在指定路线经营,不能随意改变运营线路。

  在张大爷设计的模型中,快速公交作为公交系统的主干非常重要。换句话说,快速公交是大树的树干,最末端的树枝就是电的和特许中巴。

  至于具体操作模式,张大爷认为,银川市应适度增开5字头的串巷车,并按社区住户8‰配置和组建小型纯电动车队伍。“它有无可替代的功能,更是公交链中很重要的一环。”

  可以合理引导拼车和绿丝带行为

  在公交线路无法延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绿丝带和出租车拼车的方式。在张大爷看来,“如果银川能成立政府引导的绿丝带协会,让私家车帮助出行的市民,不仅可以有效利用资源,更能减少私家车的出行量,为道路减压。”

  “只有整个公交系统的便利性提高,才能改变很多人开私家车出行的习惯。”张大爷说,相反,如果公交系统不给力,人们买车的刚性需求就会越来越强,道路交通压力也就越来越大。

  此外,对于出租车拼车,张大爷一直抱有极大的好感。“只要乘客都能同意,就应该拼车,主管部门还可以专门设置拼车打表的程序,这样交通资源才会在高峰期有效利用。”

  经过张大爷粗略估算,如果这一模型变成现实,“可使运力提升至90%以上,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每日可有40万人享受到出行便利,胜似新增一万多辆出租车。而且每日可减少2500辆车上路,减少公路车流压力。随着出行极大方便,私家车会越来越少,选择公交出行的比例有望超过90%以上。”

  记者手记

  独立思考的张大爷

  公交有多重要,看看北京就知道了。公民参与城市发展有多重要,看看张大爷就知道了。

  其实,张大爷的生活很简单,但他的想法却不简单,在当下不少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时候,张大爷却能潜心研究,独立思考,而非人云亦云,跟风谩骂,这本身就是一种优秀的公民素养。

  银川的公交系统经过多年发展,虽然早已今非昔比,但仍然无法满足日益扩大的出行需求。一方面是需要大量投入,一方面则是整体公交系统的设计难点,谁的利益照顾不到,都是挨骂。而张大爷的思路,或许可在部分有条件的社区内试点,虽然并非如张大爷自己认为的大刀阔斧地改,但一点一点试着摸索,也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事实上,公交系统不仅是公交公司或者交通管理局这些职能部门的事情,更是法律法规的实践、社会公益事业的推进。此外,张大爷对于私家车的观点也非常正确。在公交系统非常发达的江苏常州市,不少市民的私家车平时都不开,只是到了周末节假日,才会开车短途旅游,这正是便捷公交带给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

  总之,张大爷的理想模型虽然不一定完全可行,但却代表着一个正确的思路,更代表着潜藏于民间的博大智慧。也许,多听听市民的建议,很多事情就会豁然开朗,柳暗花明。(本报记者 皇甫世俊)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