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轨道用车有望本地造

2014年01月02日 14:1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济南轨道用车有望本地造
    施工人员已经多次对省城主要干道建设地铁可行性进行打桩勘测(资料片) 记者 刘畅 摄

  虽然济南市一直没有进入轨道交通城市行列,但是这座城市和轨道交通的缘分已经早就结下。济南不仅有生产轨道交通设备的企业,还有培养轨道交通技术人才的学校。“目前青岛已经和我们学校签约,但是济南尚未就此事和我们达成协议。”山东职业学院(原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据悉,该学校在2010年就开设了专门培养地铁人才的城轨交通专业,投入了2000万元在该校建设一个轨道交通实训基地。

  这套实训系统是完全仿真的,将有模拟地铁列车的驾驶舱、移动舱和联挂舱,车宽为3米,车门宽度为1.4米、高度为1.86米,仿真站台长度为13.9米;在驾驶舱之外,还将有一个环形屏幕,该屏幕可以模拟真实的道路情况。在仿真地铁列车的旁边,还将设立模拟控制中心和模拟车站控制室等。

  昨日记者与该学校相关负责人联系,得知从一开设此专业,首批招生的150名学生就已经被青岛和无锡地铁项目预订一空了。“现在2015年毕业生已经与青岛地铁项目签订合同,今年新招收的2016届毕业生,也被兰州和石家庄地铁项目预定了。”该负责人说,全国开设地铁专业的院校非常少,所以都抢着来预定毕业生,作为人才储备。

  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济南轨道项目与该校签订合同,不过该负责人表示,等到济南建成轨道交通时,到时候毕业的学生将可以直接为济南市轨道交通项目服务。而且业内人士分析,轨道交通人才的培训和轨道交通建设的时间基本同步,预计明年,济南就着手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除了这家技术学校,去年6月份,中国北车集团已经与济南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了“济南车济南造”、在济南投资建设轨道交通产业基地的共识。中国北车同意进一步加大在济南高端产业发展投入。济南市政府将支持中国北车在济南的发展,同时支持中国北车参与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建设。

  目前济南装备公司生产的地铁站真空卫生系统和隧道清洁车,已应用于上海市地铁。比如该地铁1、2号线人民广场站的真空卫生间,是我国首个应用于地铁的真空卫生系统。该系统以真空抽吸的方式,将污水吸进管道内,直接排到站外的市政污水管道里,实现了污水的在线式排放,能满足较大客流、较高频率的使用需求。

  相关新闻

  330公里“轨道网”内外有别

  近期三条R线为市域快线 还将建6条“内轨”M线

  轨道交通R1线的开工,让人们对其余线路的建设更加期待。济南的轨道交通规划总体布局如何,还将陆续开工建设哪些项目,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轨道交通现网规划,按照市区交通和市域交通的不同,而规划了不同的轨道交通线路。根据曾经公布过的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济南轨道交通远景线网共由9条线路构成,分属市区线、市域快线两个层次,全网规模共约330公里。近期,为促进一城三区城市空间拓展,加强西部城区和东部城区与旧城核心的联系,以及在现阶段考虑保泉问题,选择中心城内的快线作为2020年线网,总长约110公里。

  其中此次开工的R1线为市域快线,主要是连接长清、大学城以及济南西部新城之间的市域交通。而按照近期规划,还将建设两条市域快线分别是R2和R3。据悉,轨道交通R2线利用胶济铁路走廊,从小高庄至郭店,线路全长35.2公里,设有车站14座;轨道交通R3线则串联奥体、新东站和机场,从龙洞到济南机场线路全长34公里,近期设车站14座,其中地下站13座,高架站1座,平均站间距2.61公里。

  除了三条市域快线之外,为了满足市区交通需求,解决中心城内部的客流集散,远期济南城区还将建设六条轨道交通线,即M1—M6线。

  翘首以盼

  “铁粉”自建济南首家地铁网站

  打开“济南地铁网”,可以清晰浏览到有关济南轨道交通的各种信息,从“地铁进展”、“轨交新闻”到“地铁站点”“线路规划图”,甚至还有“轨交房”“地铁招聘”等,一应俱全,而这个内容丰富、更新及时的网站仅是一个地铁爱好者凭一己之力做的。网站的创建者叫李志强,三年前从山东建筑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政府单位工作,2011年3月他创建了这个网站。

  提起做这样一个网站的缘由,李志强说,就是个人兴趣。“2011年初,我无意中看到了沈阳地铁网,当时就想济南应该也有,可上网一搜,关于济南地铁的消息,都是一些很零散的媒体报道,没有整合,我就想干脆自己做一个。”凭借娴熟的计算机技术,李志强很快做出了济南首家地铁网站,他给网站的定位是首家关注济南地铁的非官方网站,在济南地铁网可以了解到最新的有关济南地铁、济南轨道交通和济南轻轨的相关新闻资讯。

  新闻链接

  轨道交通R、M、L、S是什么意思

  轨道交通其实是一个范围很大的名词,而近年来轨道交通方式不断细化,也让轨道交通线路有个越来越明晰的区分,并有各自的代表字母。

  M线:通常城市地铁被冠以“M”字头,“M”是METRO 的缩写,一般分布在城区。M 线最高时速为80公里,站距为1公里左右。一般使用大型车,6节编组。

  L线:城市轻轨被冠以“L”字头,“L”是Light Rail的缩写,也可以称做“轻型地铁”或“轻铁”,一般分布在近郊。L线最高时速为80公里,目前一般为50公里,站距为1公里左右,因为使用编组不超过4节的小型车,所以运载量只有M线的1/2到1/3。

  R线、S线:市域轨道交通线被冠以“S”或“R”字头,是指连接中心区与郊区各新城以及新镇的轨道交通线。例如,北京市市郊铁路被冠以“S”字头,上海市市域轨道交通线被冠以“R”字头。M线和L线都属于市区级线路,它们行驶在中心城区,线路长度比R线要短,其中M线指“市区地铁”,L线指“市区轻轨”。(记者 李人杰 郑心茹)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