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86年和2014年日历一样 网友:每28年能循环用

2014年01月03日 15:02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你碰巧翻出一本1986年的旧日历,那么掸掸灰就可以用啦,因为它与2014年的日历日期一模一样。”2014新年伊始,网络疯传的这条消息让无数怀旧的人趋之若鹜,更有精明的商家从中觅见商机,将历经岁月洗礼的老日历估价而售。还有网友说,日历每28年就可循环使用。那么这一说法靠谱吗?

  1986年日历今年仍可用

  记者在万年历中翻找出这两个年份,发现无论是1986年,还是2014年,都开始于星期三,同样结束于星期三,日期与星期从年初到年尾,逐一相对,无一偏差。当然,所谓的相同指的是公历,从中国传统的农历来说,这两个年份的日期却有着10天偏差。

  时隔近30年的旧日历竟与新日历完全相同,这样的巧合让人吃惊。可是如果仔细对比近30年的日历,记者发现,这种情况还出现过几次,譬如1997年、2003年的日历也与2014年相同。而在这几个年份中,2003年的日历不仅公历日期与2014年完全相同,农历与2014年也仅相差2天左右。如果有人想要拿旧日历代替,无疑2003年的日历最为合适。

  不光之前出现类似情况,时间往后再推11年,到2025年,又会出现日历与今年通用的情况,而到那一年,农历相差仅有1天。

  “保管好过去的日历,待某年日期一致,再拿出来使用,或许别有韵味。”

  怀旧日历网上炒出商机

  翻看着20多年前的日历,感受着岁月在手中划过,恍惚间有着一种时光倒流的别样美感。对于一些当年出生的人来说,这样一份旧日历更有着别样的意义。看到了这样的商机,在一些购物网站上,很快就有商家挂出了精心搜罗来的旧日历,或者提供“私人定制”的专属日历。

  在某购物网站上,记者输入“日历1986”等字样后,很快便搜索出30多家商铺。这些商铺中,有的挂出的是从旧货市场搜罗而来的旧日历,封面是那个时代红极一时的女明星,即使只是网上效果图,一股岁月的沉淀依然能通过日历上的褶皱表现出来。这样的一幅日历,一般挂价在100至200元不等。

  经过岁月洗礼还能幸存的日历毕竟不多,即使保存下来,亦有残损,一些商家便打起了“私人定制”的招牌,可以根据顾客的要求量贩式制售一批日历,用技术手段将日历打磨出陈旧感。而日历内容,可以是当年风行的人和事,也可以完全依照顾客的需要,每本售价在100元左右。

  可能是很多人还不知道日期重复一事,无论是旧日历还是定制日历,近期几乎都没有成交量。

  虽然被炒出了商机,但是真想要找到那个年代的老日历,还真不是一件容易事。“80年代之后的日历除非有特殊意义,一般很少有人收集。”合肥收藏爱好者丁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合肥没有专门收集日历的爱好者,也没有专门的交易市场,想要搜集旧日历就只能到旧书市场淘换,“有时候可遇不可求。”

  丁先生说,目前能引起收藏者兴趣的主要是有着一定年份的日历,譬如民国、“文革”时期的,他手上就有几幅那个时期的日历,时间最长的距今有近100年的时间了。“那个时候叫历书,除了日期之外还会有一些当时的知识。”而这些日历的价值正是在这些当时的文化、风俗知识之上,因为偏好不同,并不好估价。

  日历每28年就能循环用?

  “知道吗,日历每隔28年就是相同的?不如重复利用旧日历吧,很环保!”有网友通过计算,印证了这个说法的真实性。

  网友表示,一年有365天,而365除以7等于52余1,(也就是说一年里有52个星期零一天),因此,第二年的同一天,在星期上就是当年的星期加上1。而如果当年是闰年,一年就是366天,就是52个星期余2天,则就要在前一年的星期数上加2天。

  而4年里会出现3个平年和1个闰年,因此每过4年后星期数就会顺移5天。那么,过了7个4年,也就是28年后,星期数将会移动35天。由于35正好是7的整倍数,因此星期数正好又移了回来,完成了一个循环。

  那么,网友的算法正确吗?对此相关专家表示,这种算法有一定道理,但并不全对,“它忽略了一个问题,一年并不是整整365天。”

  由于公历以回归年为基准,一个回归年大约是365又四分之一天,精度高一点应该是365.242199天——当然,你还可以进一步提高精度。也就是说,每四年其实有365.242199×4≈1460.97天。因此,按照每年365天来算,每过四年就会少一天,闰年便应需而生。

  不过,增加闰日会“矫枉过正”,让历法里多出0.03天来。这0.03天看上去关系不大,但每过400年就会多出整整3天,不得不需要再修正一下。因此,历法里还加了一条特殊的规定:如果年份的末两位是00,则必须看它的前两位能不能被4整除。这样一来,1700、1800、1900都不能算作是闰年了,只有1600、2000这样的年份才能算闰年。这种规定可以从每400年里减少三个闰年,和实际情况就大致相符了。

  可见,以“4年一闰”为依据的日历28年一循环的说法,就有些问题了,它只在这100年内有用,“2000年到2099年这100年的日历遵循28年一循环的原则,但是到了2100年,这个说法就不成立了,进入了另一个循环中。”

  “如果不考虑农历,重复使用公历的话,并不需要等28年!”专家介绍,循环使用日历,其实只要备齐14种年历就行了。

  据介绍,日历的对应主要指的是日期和星期的对应,也就是说与当年的第一天是星期几以及是否是闰年有关。也就是说,本质上的日历只有14(7×2)种。找出1月1日是周一、周二、周三一直到周日的平年和闰年各七份日历,只要集齐这14种日历,对应到当年的实际情况,综合起来就成了完整的“永恒日历”了。

  不过,以上的做法,都是指的公历与星期的对应,如果再结合农历算法,情况就复杂了。(本报记者 王伟 李后祥)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