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三角城市群灰霾天多出现在秋冬季 去年12月最严重

2014年01月06日 11: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珠三角城市群灰霾天多出现在秋冬季 12月尤甚 多地频发预警

  9市同处珠江口 区域输送彼此影响 空气治理联防联控迫在眉睫

  南粤观察雾霾(上)

  新年刚到,雾霾紧跟着就来了。广州气象台在1月3日6时35分发布了今年第一个灰霾黄色预警信号。而且气象台预计,雾霾还会纠缠广东一段时间。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在北京街头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的脸……”“咱们去卖口罩吧,一定能赚好多钱!”“赚啥!谁能看见你卖口罩!”京津冀地区近年来持续的雾霾天气一度引得大量诸如此类的段子广泛流传。

  然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12月,从东北到华北、到长三角,再到珠三角,在铺天盖地般的雾霾中鲜有大城市能够幸免。走在大街上,看看越来越多的“口罩君”,你就会明白,就算身处南国海滨,同样无法抵抗雾霾的侵袭。

  雾霾,在这个冬天里以无可抵御的力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然而“霾”这个可恨的怪物,显然不是冬天才出现,它一直埋伏在我们身边,只要有合适的气象条件,它就会出来肆虐。

  什么时候灰霾最重?

  综合统计来看,不难发现灰霾最容易出现在秋冬季节。气象专家用“锅盖说”解释了这一现象。

  什么季节灰霾最严重?大约在冬季

  2013年12月的灰霾天给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往这个季节也有灰霾发生,但肯定没有今年这么严重。”在江门市民李先生的眼里,今年灰霾天给他的印象主要呈现两点:天数多,程度重。李先生说,他隐约记得这种灰霾天气在10月就开始出现,总感觉天空是灰蒙蒙的。

  进入12月,深圳、东莞、中山、佛山、珠海等珠三角9市相继发布灰霾天气预警信号。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25日,去年年中山共发布6次灰霾黄色预警,其中1月3次、2月1次、12月2次。地处珠江东岸的深圳也遭遇了同样的事情。

  深圳市气象局发布的灰霾预警显示,截至去年12月26日,1月13日、4月15日、9月23日、12月10日,深圳共发布4次灰霾预警,其中有3次是发布于秋冬季节。另外,从近20年的气候统计数据来看,深圳出现灰霾天数最多的月份就是12月和1月,这两个月平均每月有14天出现灰霾。

  根据省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对灰霾的季节性进行分析发现,从1961年到2002年40多年间,广州灰霾天数最多的是12月份,平均达到5.9天,并且秋冬两季占全年灰霾天数的70%以上。

  肇庆的数据却有些特殊,据肇庆市气象部门统计,2013年,肇庆灰霾天气达到144天。其中最严重的灰霾天气出现在4月,为21天,其次发生在1月份和5月份,分别为19天和17天,并且从12月8日23时开始连续5天发布灰霾预警。从今年的数据来看,肇庆的灰霾天在春夏之交的季节也较多出现。

  综合统计来看,我们不难发现灰霾最容易出现在秋冬季节。

  为什么是冬季?都是“锅盖”惹的祸

  在谈到为何灰霾天在秋冬两季频发,珠三角各地区都表达了相似的观点——“锅盖”说。

  东莞市气象台台长黄锋介绍,东莞的雾霾天气最容易出现在10到12月份,这一段时间东莞晴天持续时间很长,风很少,城市里大楼越建越高,阻挡和摩擦作用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静风现象增多,不利于大气中悬浮微粒的扩散稀释,容易在城区和近郊区周边积累。“同时,垂直方向上出现逆温。逆温层好比一个锅盖覆盖在城市上空,这种高空的气温比低空气温更高的逆温现象,使得大气层低空的空气垂直运动受到限制,空气中悬浮微粒难以向高空飘散而被阻滞在低空和近地面,导致出现灰霾。”黄锋介绍。

  而中山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则以去年12月8日中山发生的雾霾为例,其表示当日8时至9时,中山市的风速不到1米/秒,低于1级,到下午风速1~2级左右。从气象角度看,此次灰霾天气产生的原因为大气层稳定。“你可以想象成一个大锅盖罩住了中山,污染物都无法扩散出去。”该负责人表示。

  肇庆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到去年12月11日至12日,PM2.5出现中度到重度污染的情况时解释,在静风、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下,天气系统层结稳定,局地污染物和从外部输送的污染物容易累积,难以稀释扩散,因而相比其他城市,灰霾可能更严重,持续时间可能更长。

  哪里的灰霾最严重?

  去年8月,省环保厅首次公布珠三角九城一区(顺德区)空气质量状况月报及排名情况,截至11月,从排名情况看,佛山、顺德、江门、肇庆比较靠后。珠三角城市群要根治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城市群之间的合作必不可少。

  灰霾多否?这也要看“地段”

  城市的空气质量的好坏,除了受本地污染物影响外,还与当地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地域环境也有关系。

  从省环保厅公布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数据来看,珠海和惠州两市空气质量排名靠前。珠海位于珠三角南部,濒临南海,地形呈东西长,南北短,海陆风资源丰富,而海陆风对空气起到较好的净化作用。另外在夏季,珠海市盛行偏东和东南气流,由海上过来的气流,所含污染物少,同时会带来降雨,可以净化空气。惠州的地域环境也有优势,地处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北端,南临南海大亚湾,丘陵和台地主要分布在南部,山地集中在北部,中部为面积广阔的东江沿岸平原。而惠州冬季吹东北风,夏季吹东南风,风力较大有利于污染物疏散。

  广东省气象局首席专家吴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珠海和惠州相比,肇庆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则不太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尽管境内的重污染类工业企业不多,但肇庆的灰霾天数和PM2.5的数据一直在增加。这主要与肇庆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有很大关系,肇庆境内三面环山,属典型的山谷“口袋”地形特征。在静风、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下,局地污染物和从外部输送的污染物容易累积,灰霾可能更严重,持续时间可能更长。

  怎么治理?“九兄弟”谁也别想独善其身

  吴兑分析说,城市空气质量变差,灰霾多发,70%~80%都是由本地污染造成的,城市间的相互影响只占10%~20%。

  但谈到珠海时,吴兑饶有兴趣地告诉记者,从监测数据上来看,珠海的空气质量东西两地分化明显。也就是说珠海东部的空气质量极好,而西部斗门则极差。他进一步解释到,珠三角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在风力的作用下空气污染物也可能会在珠江口西侧堆积,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而珠海西部斗门地区靠近工业园区,并且从清远、佛山、三水、顺德、新会、斗门产生的空气污染物会随着风向堆积在该区域,从而造成珠海西部斗门地区的空气质量极差。

  另外,中山市气象局也一再强调,由于中山处于珠三角中部偏西地区,全年主导风向为东北风,春冬季节受东北风的影响,受上游其他城市大气污染的影响,部分大气污染物移动至中山地区,并在中山地区形成二次污染物,造成中山市大气污染物浓度偏高。而广东省环境保护大气环境首席专家钟流举分析,去年10月至今年9月的数据显示,由于中山空气质量容易受到二次反应生成、区域输送和天气条件影响,相对而言,9月至次年3月中山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差。

  因此,面对灰霾天,要想标本兼治,珠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城市群之间的合作必不可少。

  老百姓说

  一到灰霾天 嗓子就难受

  市民:

  咳嗽一月多难痊愈

  从去年11月开始,佛山市民李先生就一直备受咳嗽的煎熬。“每天出门,明显能感觉到嗓子不舒服,晚上睡觉时咳嗽尤其严重。”反反复复咳了一个多月,接受了中医和西医等各种治疗,李先生的病情才逐渐好转。

  自从出现连续不断的雾霾天,李先生还暂停了自己的锻炼计划,能少出门就少出门。“连上下班都要戴口罩,更别说锻炼了,现在都尽量选择在户内做做运动而已。”李先生说。

  医生:

  呼吸科门诊量激增

  像李先生这样备受呼吸系统疾病“折磨”的患者,今年在佛山猛增不少。记者从佛山市第二医院获悉,2012年佛山市第二医院呼吸科的门诊量为6154人,但2013年,截至12月25日,门诊量暴增至32774人,数据竟达到2012年五倍之多。

  呼吸系统患者数量猛增并非只有一家医院,佛山中医院2013年呼吸道疾病也比2012年增加了不少,与呼吸系统疾病相关的科室门诊量都出现“直线上升”。其中呼吸内科门诊量比2012年增加1.7%,住院增加了14%。以呼吸疾病为主的儿童门诊量比去年增加19%;耳鼻喉门诊量也比去年增加了7.6%。

  据江门中心医院呼吸二区主任黄艳芬介绍,尽管没有具体的患者数据统计,但明显感觉病人多了很多。对于灰霾给市民带来的危害,黄艳芬认为,这两年变得越来越厉害。

  “过去接诊的重症肺炎病人,一年也就二三例”。黄艳芬介绍,这两年急性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的患者越来越多,其中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也出现急性加重的症状,而对于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其急性发病也不断增多。

  谁在我们身边吐霾?

  PM2.5主要来自三源:能源排放、工业源、交通源

  污染哪里来?当推“三大恶”

  讨论灰霾始终绕不过PM2.5,用吴兑的话来说,它们两者是因果关系。毋庸置疑,PM2.5超标,大都是由本地污染造成。机动车尾气、工业排放以及挥发性有机物等都是PM2.5的组成部分。

  那么珠三角地区PM2.5主要来源是什么呢?吴兑表示,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珠三角各地的PM2.5主要来自三个方面——能源排放、工业炉窖(工业源)、机动车(交通源),它们各占22%~25%左右,三者相加约占70%~80%,其次则为扬尘、餐饮、溶剂等成分。

  说到治灰霾,各有各的痛

  对广州而言,能源结构不合理,煤炭使用量过大一直被认为是广州灰霾天的元凶。据介绍,广州目前8个电厂中有7个在烧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也曾表示,广州的PM2.5来源中,除了数量庞大的机动车排放外,发电厂是最重要的固定排放源,发电厂的PM2.5排放量占广州PM2.5来源的20%。另外,吴兑认为VOC排放过量是广州灰霾天的独特成因。

  东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的情况比较特殊,家具和制鞋行业特别集中,因此VOC排放量比较大。”根据初步分析,东莞的PM2.5污染物主要来源于电厂、工业锅炉、挥发性有机物气体、机动车尾气和扬尘等,其中机动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率大概占2~3成。

  而深圳机动车保有量增速大大超过预期,年均增速高达15%,至今年9月已超过240万辆。

  对肇庆而言,工业企业特别是陶瓷、水泥行业消耗煤炭等能源大幅增加,机动车尾气排放量上升,工地扬尘二次污染未能及时消除等因素致使肇庆空气质量不高。(文/表 记者刘鹏飞、秦仲阳、秦松、黄江杰、关旭东、李雨白、黄健源、李传智、潘慕英、周文吉、肖陆军、陈治家、陈杰、于敢勇)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