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还原“神药”红豆杉真相:并不抗癌 直接饮用或中毒

2014年01月06日 13: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2月17日,峨边县614林场一棵被砍倒的红豆杉。

2013年7月,眉山森林公安查获的被盗采的红豆杉。(眉山森林公安供图)

  用红豆杉泡水喝可以抗癌,红豆杉木制品可以保健养生,甚至可以治疗糖尿病……在商家们的口中,红豆杉被标榜为“抗癌神药”;在市场上,红豆杉被称为“植物黄金”,价格甚至比黄金还贵。

  可是,经过华西都市报记者的调查发现,红豆杉诸多光环背后的真相却是:红豆杉本身并不抗癌,直接饮用还可能中毒。

  疯狂的源头

  提取紫杉醇抗癌30毫克售价700元

  四川省肿瘤医院研究所的研究员黄建鸣,是中国早期研究紫杉醇、并指导生产相关抗癌药物的技术专家。他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中国刚刚开始研究红豆杉与紫杉醇时的情况。

  1992年12月,美国BMS公司从野生红豆杉树皮中提取出紫杉醇,并制成了治疗卵巢癌和乳腺癌的新药上市。当时,紫杉醇的价格达到了每公斤18万美元。

  “现在正规药厂都用人工种植的红豆杉提取紫杉醇,价格仍然相当高。”黄建鸣说,现在一公斤紫杉醇的价格在100万人民币上下,30毫克的紫杉醇针剂每支在医院的售价也在700元左右。

  事实上,即使有了人工规模化种植,仍然供不应求。在洪雅的数千亩种植基地,仅仅只能保证一台提纯机器运行两个多月的产量。因为原料供应问题,曼地亚红豆杉的制药市场已经进入休眠期。

  天价木制品

  一个茶几卖10万茶杯上千元不稀奇

  福建省闽侯县上街镇是有名的“根雕城”。记者联系上了当地一名业内人士陈先生,这里使用大量红豆杉原木和树蔸做成家具和根雕,这些原材料大多数都来自于四川的野生红豆杉。

  “价格?那就贵了去了,一个茶几都要10万元。”陈先生说,只要沾上红豆杉的名字,木制品的价格就会成倍往上涨,一个茶杯上千元并不稀奇,而经名家之手做的仿古家具,卖到台湾等地,甚至可以达到数十万元的价格。

  陈先生介绍,福建茶道盛行,对于有身份的人来说,如果在家中摆上一套红豆杉的茶具,是相当能显示其地位的。

  “红豆杉含有90多种人体所需的有效成分,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和抗病毒能力。”“长期使用红豆杉保健杯,可以直接抑制肿瘤生长。”这是红豆杉木制品商家给记者提供的宣传材料,一名福建的商家说,红豆杉全身上下都是宝,从枝叶到木头、到根系,都可以入药。

  市面上有关红豆杉的各种商品,有数十种之多,不仅有家具、茶具,还有红豆杉叶的饮品,洗浴用品、红豆杉胶囊甚至床上用品。

  茶具防癌、树皮入药、治糖尿病,红豆杉真有那么神奇?

  紫杉醇抗癌 只对30%的人有效

  四川省肿瘤医院研究员黄建鸣说,野生红豆杉是在与环境中的霉菌对抗时,才产生了抗体,因此人们能从红豆杉中提取紫杉醇。要明确的一点,紫杉醇对癌症有疗效,并不代表红豆杉对癌症就有疗效。

  提取紫杉醇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技术过程,而真正要制成药物,还要经历更多的工序。而且紫杉醇也不是“抗癌神药”,只是对一些癌症有效果。

  “研究数据表明,紫杉醇的治癌效果,在每100个人中只有30个人有效。”黄建鸣说,在早期只发现紫杉醇对卵巢癌和乳腺癌有显著疗效,后来才发现紫杉醇对其他一些癌症也有一定疗效。

  树皮中没有紫杉醇泡水会溶解有毒成分

  早在2002年,《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就已将红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2006年,卫生部发布公告,严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和经营含红豆杉的食品。

  黄建鸣说,红豆杉的树皮中,含有58种化合物,对癌症有抑制作用的只有紫杉醇。而且紫杉醇还不溶于水,因此不管怎么泡,都泡不出来。而事实上,把红豆杉树皮泡水喝,还会把一些有毒成分溶解在水中,导致饮用者中毒。而把红豆杉的枝叶用来泡脚、洗浴或者放在枕头里,对使用者也不会有任何效果。

  制成茶具家具更起不了防癌作用

  不少商家打着红豆杉茶杯泡水能防癌的招牌,黄建鸣说,野生红豆杉只有树皮中才含有微量的紫杉醇,在树干中几乎不含紫杉醇。在家中摆盆红豆杉或木雕更起不了防癌抗癌的作用。

  在商家们的宣传中,红豆杉在400多年前,就被明代著名中医李时珍收入了《本草纲目》,可以治疗消渴症和眩晕症。甚至有传言称,红豆杉对糖尿病也有疗效。

  黄建鸣说,在古代药典中没有任何一处明确提到了红豆杉可以入药,商家是在模糊概念张冠李戴。而有人声称红豆杉可以治疗糖尿病,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的研究结果出来。

  守护困局每位护林员管辖10万亩林地

  2013年12月17日下午两点,峨边县614林场雾气散开,天气放晴,华西都市报记者随护林队员徒步进山4小时,探访盗伐路线。在出发前,护林队员说,几个月前曾经在林场的深处见过一棵没有被砍伐的百年红豆杉,但不清楚现在是否还在。如果要看红豆杉,只有走到山的另一面,那边还有几棵红豆杉的伐桩。那是峨边首起红豆杉盗伐案留下的。

  管护之困十年后恐无人守林

  两个多小时的跋涉,记者一行只见到两棵直径30厘米的红豆杉伐桩,护林员说,这样的树要经过近百年的时间才能长成。“早挖不见了,自从2010年第一批案子后,后来的盗伐者不仅把原木、树蔸带走,还会把根系挖走,他们相信红豆杉每个部分都可以入药。”一名森林公安说。

  整个峨边县,只有28名森林公安,他们管辖的森林面积是306.22万亩,分摊到每个民警头上,是10万余亩。川南林业局在峨边管理经营着7个林场,上百万亩的林地,这些林场也是红豆杉在当地的生长区域。川南林业局的一位负责人说,今年全局的职工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43岁,按照规定,每名护林员每个月要在山上待上20天。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护林员渐渐感到力不从心。

  “十年之后,这些林子恐怕就真的没人守了。”林场工人的退休年龄是在55岁,川南林业局这几年也曾多次招聘护林员,都没有成功。

  执法之困抓了上家跑下家

  四川的红豆杉大多散落生长在海拔1000-2800米的溪流地、山涧旁或沟谷两侧,具有隐蔽性。在峨边,为了上山取证,让犯罪嫌疑人指认红豆杉的砍伐现场,常常要用绳子把盗伐者与前后两位民警拴在一起,才能步行前往盗伐地点。

  在珍稀植物的交易中有“吃砍钱的”、“串串儿”、“坐商”三种角色。当地寻找木材资源的称为“吃砍钱的”,多为本地人。“坐商”有着固定的场地,囤积堆放木材,“串串儿”是中间人,掌握着大量“吃砍钱的”和“坐商”信息。只要任何一个环节被森林公安发现,整个犯罪链条马上就会散开,因为即使几方是多年合作,可能也只会相互留下一个手机号码,或者只通过网络联系。

  这给侦查以及抓捕嫌疑人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眉山这个案子办了5个多月,民警追到上海才抓回了“坐商”,但“吃砍钱的”出货人,民警在当地蹲守了半个多月,依然没有发现他的踪迹。

  法律之困司法解释尚未出台

  在目前的《刑法》中,对于盗伐、出售、收购红豆杉这样的珍稀植物,是有明确规定的。但对于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的行为,并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说明,什么样的情况属于情节严重。省森林公安民警说,事实上除了盗伐可能会被判重刑外,其他环节的犯罪几乎都判在三年以下。

  2010年,乐山破获一起红豆杉盗伐案,两名外地老板收购了近百吨的红豆杉,最终都被判处缓刑。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