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暗访沪地铁“不得饮食”情况:进食无人主动制止

2014年01月06日 16:16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图说:乘客在车厢内吃早餐。新民网李欣 摄

图说:乘客在站台上吃早餐。新民网李欣 摄

  从1月1日起,按照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相关规定,地铁乘客“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守则》至今已推行近一周,新民网记者今日(6日)早高峰暗访多条线路后发现,大客流情况下,不少乘客虽携带食物上车,但基本都能做到不在车厢进食;然而随着客流减少,在列车上吃喝的情况也开始出现。此外,记者注意到,对于进食行为,几乎没有乘客出来主动制止;而对“不得在车厢内饮食”的规定,许多乘客坦言“不清楚”。

  暗访:车厢拥挤时进食者不多

  早晨8时,新民网记者首先来到7号线杨高南路站。由于正值早高峰时段,不少乘客正在此处排队候车。

  在杨高南路往美兰湖方向的列车站台,记者粗粗扫视后看到,几乎每个候车区队伍里都有乘客正在吃早餐:包子、蛋饼、茶叶蛋、豆浆……车站里也因此飘散起各种各样食物的气味。

  而当挤得满满当当的列车进站时,记者注意到,不少在站台上“用餐”的乘客都纷纷将手中的早餐或扎紧包好、或丢进站台垃圾箱,进入车厢后基本都不再继续进食。

  “太挤了,吃起来不方便,味道也不好闻。”一名男乘客告诉记者,自己买了四个包子,在站台上吃掉了一个,还剩三个打算坐到站再继续吃,“还没饿到一定要在人堆里吃东西的地步。”而另一位手里提着豆浆的乘客则表示,不在车里继续“进食”,主要是怕在拥挤的车厢里食物泼洒出来,弄脏自己和别人,“挺麻烦的”。

  记者也注意到,尽管多数乘客在早高峰客流拥挤时主动不在车厢里继续进食,但与推行近一周的《乘客守则》似乎关系不大。暗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乘客都坦言不清楚《守则》中关于车厢内不得进食的相关规定,甚至有人表示根本不知道《守则》经过修订,有所变化,“不吃东西嘛,主要就是太挤了不方便吃”、“知道地铁有《乘客守则》,但是不知道具体内容”、“《乘客守则》里规定不能进食?这个我还真不清楚”;而即便是知道有相关规定,一些乘客也表示不太明白具体内容,“微博上看到过,知道是‘不得进食’,但要是真吃了,会有人来罚款吗?”

  测试:遇进食无乘客主动制止

  暗访中记者发现,在人多拥挤的早高峰,不少乘客能够出于“不给别人和自己添麻烦”的想法,主动减少在车厢内进食。那么,如果发现车厢里有人在进食,乘客们是否会主动予以制止?新民网记者随后进行了一系列小测试。

  8时30分左右,在7号线一列列车上,记者在挤得满满的车厢里,分别打开一包饼干、一袋面包、一瓶酸奶,并作出即将进食的样子。随着记者的动作,身边有乘客露出略有反感的表情,也有乘客稍微移动了下位置,以避免与记者手中的食物“正面接触”,但大多数乘客都表现的十分淡然,更没有人主动出来制止记者的“车厢饮食”行为;在随后的2号线一列列车上,记者同样拿着这些食物进行测试,仍然没有乘客加以制止;不仅如此,有乘客在看到记者手中的食物后似乎受到了“提醒”,拿出了包里的饮料喝了起来。

  然而,记者也注意到,随着早高峰的结束、大客流的减少,在车厢里吃喝的情况开始逐步增多:9点10分左右,地铁2号线南京西路站,有乘客一手拿着啃了一半的汉堡、一手拿着一杯咖啡,冲进车厢后继续“用餐”;9点30分左右,在地铁1号线一列列车上,一位女乘客手提装着包子和豆奶的食品袋,斜靠在列车车门扶手位置,大口大口吃起来……而目睹这些车厢吃喝的情况,记者发现,同车乘客仍表现的习以为常,无人制止。

  “我也有来不及吃早饭的情况,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为可以理解”,有乘客这样解释自己“不制止”的原因;也有乘客表示,如果吃东西没有影响到别人,“我也不太好出来制止”;还有乘客则反问,“这个(车厢吃东西)不是应该有地铁工作人员来制止吗?”

  呼吁:车厢不进食更多靠乘客

  来自地铁方面的数据则显示,尽管《守则》推行至今已经近一周,但“车厢内不得进食”的效果亦不算明显,仅3号线终点站上海南站来看,进站列车车厢里的食物残渣、垃圾数量,并没有明显变化,早晚时段仍然比较多。

  记者注意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相关方面曾表示,《守则》实施后,对于执意在车厢内饮食者,地铁工作人员确实有权进行制止和劝阻,但地铁运营方今日则向记者坦言,《守则》更多的还是一种倡议和呼吁,“确实赋予了车站工作人员劝阻和制止的权力,然而地铁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工作人员可能在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以维持运营秩序和乘客安全为主要工作。”运营方坦言,在地铁车厢内,特别是早晚高峰这样的大客流情况下,单靠工作人员“人盯人”的劝阻和制止,要完全杜绝车厢进食现象,效果可能确实不够明显,“更多的还是需要通过乘客之间的自觉遵守、互相劝阻和监督,来维护车厢共同的公共环境。”

  地铁运营方介绍,目前上海地铁已经通过微博、官方网站、车站车厢显示屏、地铁电视直播、微信等将《守则》相关内容予以解读和宣传,“已经有一定的宣传力度,但下一步还会考虑进一步加强”;运营方也表示,感谢乘客们在《守则》实施近一周以来的配合和支持,“文明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希望今后能够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乘客了解、遵守《守则》,从而形成文明乘车的整体大环境,让‘车厢内饮食’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记者 李欣)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