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越战前线到屯垦一线的新疆兵团老兵(图)

2014年01月06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从越战前线到屯垦一线的新疆兵团老兵(图)
图为阳正忍年轻时期的参军照。 李江帆 摄
图为阳正忍年轻时期的参军照。 李江帆 摄
图为阳正忍(中)讲述旧照片的故事。 李江帆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6日电 (李江帆 耿丹丹)新年刚过,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四团一栋普通居民住宅中,一位中年男子正在刚装修的房间里打扫着卫生,这位普通的中年男子便是我们要采访的主人公阳正忍。

  1983年,18岁的阳正忍在老家四川安岳入伍,来到当时昆明军区11军31师91团服役,从那时起,阳正忍的国防绿生涯正式开始。

  越战前线的英勇战士

  当时距离昆明不远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已经打到了焦炙状态,空气中似乎都能闻到前线的火药味。

  1984年,19周岁的阳正忍在随部队在外拉练过程中,被紧急召回,并且被告知要选出一部分人上前线。但阳正忍却被安排看守营区,理由是他个子小、体能不合格,年轻气盛的阳正忍找到连队指导员,表明自己的态度:“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士兵,不要管我个子小还是体能不行,当国家需要我去保卫边疆时,我就是要去,死在前线那才是军人的作法。”倔强的川娃子说服了指导员,顺利的走上了前线。

  说起前线战斗的日子,阳正忍依旧记得清清楚楚。“当时有一块高地,上面越军设了一个的观察所,我们往前线运兵,这个观察点看的一清二楚,我们的运输线很不安全,经常遭遇炮击,之前派了三个团上去都没有打下来,所以军区准备调我们去,我们是王牌军嘛,中央二等功臣团,这个绝对不开玩笑,只有啃不下的硬骨头我们才上的。”阳正忍的话里满是忍不住的自豪。

  阳正忍告诉记者,那次战斗在一个晚上开始,部队采取夜间突袭战法,迅速攻上高地,前后战斗历经两个多小时,“当时我们攻上去,一些越南兵还没来得及穿衣服就逃跑了。”但同时,阳正忍所在部队也付出了极大代价,在攻上高地不到十分钟,越军的反击炮火就铺天盖地而来,“85加农炮、榴弹炮,还有火箭弹,地毯式的轰炸,躲都没处躲,最可恶的是火箭弹,它的弹着点太密集,几乎是一米一个,我们就临时躲在岩缝中、弹坑里。”

  阳正忍回忆道,在之后坚守阵地的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不少战友就牺牲在自己眼前,这些牺牲的战友中,阳正忍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位叫李双全的副班长。

  “李双全所在的三连在拔出一个越军火力点时,一名新兵连续三发火箭弹没有命中目标,这个时候担任副班长的李双全就自己冲了上去,端起火箭筒一发命中,就在李双全准备变换作战位置的时候,敌人的反击炮弹落了下来,李双全被炸得粉碎,死的时候还保持着半跪战斗姿势,他死的硬气。”阳正忍讲的铿锵有力,从老阳的话语中,感受到了那种无法撼动的尊严感。在艰苦的战斗一线,培养起了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和血脉相通的战友兄弟情,“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就是碎成了渣渣,我们拼也要把他拼回来,穿上新军装送入烈士陵园,死也要留全尸。”

  在这三个月时间里,让阳正忍最感动的就是来自背后祖国的支持,“每次送给养上来都会有袜子、鞋垫之类的慰问品,上面有军民一家、团结一心这些字样,拿到这些东西,感觉太温暖了……”

  1984年11月,阳正忍所在部队离开了坚守3个月的前线,他对记者说,“当时老百姓们夹道欢迎,他们抱着水果、鸡蛋让你吃,不要也硬塞过来,当时就感动的留下了眼泪,这就是祖国,我觉得我们在前线流再多的血也值得。”

  屯垦一线穿起兵团绿

  1985年10月,为了照顾年迈的老母亲,阳正忍申请退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四年的从军生涯虽然短暂,但对于阳正忍来说,却真实的改变了自己的一生。1991年,在家务农接近五年时间的阳正忍在同乡的介绍下,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四团当起了劳务工,没想到这次偶然的外出经历让阳正忍与兵团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他就留在了兵团,并且将家人一并接了过来,“当时一定程度上是觉得兵团起码在称呼上还有部队的样子,就留了下来,这身军装一穿上去就再也脱不下来了。”

  之后的岁月里,阳正忍在十四团职工岗位上做起了不穿军装的兵,在生产生活中,老阳一直秉持着军人的作风,“当时记忆最深的就是放冬春灌水,水冷的很,也没有现在的胶皮裤,就直接光着腿下,别人不敢下,我敢下,我是当过兵的”。

  从1992年成为十四团职工后,每年的民兵训练,老阳都要执行基层民兵训练任务,他说:“最难训练的就是一些十几二十岁的小伙子,这些娃娃年轻,不懂什么是兵的作风,我就给他们讲怎们进行战斗准备、怎么与战友进行合作,怎么和敌人搏斗,当然也讲一些我的亲身经历,他们都爱听,训练也认真多了。”从此之后,每次训练过程中的“硬骨头”,武装部都会交给阳正忍去完成,“我经常给这些娃娃们讲,年轻人要从小懂得有国才有家的道理,哪怕你是百万富翁,没有了国家你就什么都没有了。”

  2013年,十四团武装部看中老阳的这股韧劲,想让他到武装部工作,“当时知道,武装部的工作没日没夜,节假日休息的时候你要去执勤,但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我就告诉部长说,不用考虑,我去……”于是,49岁的阳正忍再次“披挂上阵”,到武装部担任民兵骨干,在团治安卡点和防雹炮点工作,在工作闲暇时间,一些年轻的民兵还经常围着老阳,要老阳讲曾经的战斗故事。

  老阳说,现在他最开心的就是能够去集训。“每次听说能够去集训,能够再回到军营,这把老骨头能再为国家折腾折腾,我还是很兴奋的”老阳爽朗的笑着对记者说道。

  结束采访时,老阳还告诉记者,他的儿子现在也当了兵。“儿子当时想不通,我就说你爹是上过战场跟越南人真刀真枪干过的,我不要求你去部队能混成什么样,就是想让你明白保家卫国、保卫祖国领土不受侵犯是年青人应该尽的光荣责任。”

  从炮火纷飞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到祖国西北边陲的屯垦一线,岁月在阳正忍脸上刻画出一道道痕迹,但在他心中,不变的是那份老兵对国家和民族的赤诚,用老阳的话说,当你真正经历过真刀真枪的战场才会明白,这身国防绿一穿上就再也不想脱下来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