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员工参加年终聚餐 醉酒后呕吐物阻塞气管窒息身亡

2014年01月07日 10:36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海口

  元旦前后是许多单位年终聚餐的“旺季”。1月1日,海口一家园林工程公司组织80多名员工到酒店聚餐,刚入职20多天的张某醉酒后,被同事送到公司楼下的宾馆独自休息。次日,怀有5个月身孕的阿琳(化名)到公司寻找,才发现丈夫张某已经死亡,死因疑为呕吐物阻塞气管导致窒息。情绪激动的阿琳差点流产。

  昨日,死者家属到该公司讨说法。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愿意与家属协商解决。

  刚入职20多天,酒后被单独留在宾馆客房休息,疑因呕吐物阻塞气管导致窒息死亡

  死者妻子怀有5个月身孕,得知噩耗后差点流产;公司负责人:愿意与家属协商解决

  男子参加公司聚餐一夜未归

  昨日上午,多名死者家属在海口凤翔路一家酒店门口,等待公司负责人出面协调。

  自称是死者朋友的赖先生告诉记者,死者张某今年26岁,籍贯河南,但在海南出生长大,去年10月16日才结婚,之后在海南金××园林工程公司采购部上班。1月1日,张某跟朋友们说,当天在公司加班后,要到中山南路一家酒店参加单位组织的年终聚餐。

  “2日凌晨1点多,他妻子阿琳给我打电话,说他一直没回家,问我有没有和他在一起,我就跟她说没在一起。”赖先生说,“后来几个朋友都出去寻找,但根本不知道该去哪里找。打他电话虽然能拨通,但就是没人接。当时我们意识到有点不对劲,却一点办法也没有。”

  赖先生说,2日上午9时30分许,阿琳找到公司,才得知张某醉酒后被同事送到公司楼下的宾馆休息。但阿琳跑下楼,找服务员开门后,发现张某已经不行了。阿琳及张某父母因承受不了这个打击,已经住院了。

  妻子得知噩耗出现先兆流产

  在187医院妇产科病房,记者见到了张某的妻子阿琳。她哭着告诉记者,1日晚上8时许,她拨打丈夫的手机,却无人接听,“一直打到11点多,电话是通的,就是没人接。”当晚,她到派出所报案,并用丈夫的身份证号码查询开房记录,希望能找到丈夫。

  阿琳哽咽着说,后来她得知,丈夫参加公司聚餐后醉酒,被3名同事“架着”送到公司楼下的宾馆,“他们把我丈夫一个人留在客房,然后各自离开,既没有找医生,也没有联系家属。”阿琳说,第二天上午9时30分,她凭着记忆找到丈夫上班的公司,才有人告诉她丈夫在哪里。但是,她跑到4楼的客房时,发现丈夫躺在床上,身体已经有些僵硬了,地上还有很多呕吐物,“鼻孔、嘴巴里塞了很多呕吐物,我用手捏他的鼻子,用手指抠他的嘴巴,把里面的呕吐物都清理出来。”阿琳说,后来她和丈夫的几名同事将丈夫送往医院急救,但瞳孔已扩散,没几分钟便宣告死亡。“我丈夫的身体一直很健康,如果不是对方不负责任,把他单独留在客房,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阿琳的母亲告诉记者,阿琳已怀有5个月的身孕,得知噩耗后当即晕倒,被诊断有先兆流产症状,“打保胎针后,身体状况才暂时稳定。”

  公司负责人:愿承担相应责任

  张某的哥哥张先生告诉记者,张某疑因呕吐物阻塞气管导致窒息死亡。但公司老板至今没有露面协商善后事宜。“员工参加公司年终聚餐,喝了那么多酒,怎么没有人劝阻?弟弟醉酒不省人事,为什么不联系家属?安排员工带弟弟开房,为什么把他一个人留在里面?第二天9点多,没有看见弟弟去上班,为什么没有寻找过问?”

  昨日,记者联系上当晚送张某开房的同事徐某。徐某告诉记者,他虽然和张某在同一个部门,但工作上没有什么联系,平时也没什么接触。他是聚餐当晚才知道张某的名字,更没有其家属的电话。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冯先生介绍,张某是新员工,刚入职20多天,大家都不熟悉。“当晚公司80多名员工聚餐,喝酒前张某说自己酒量好,还换桌敬酒,很快就喝高了。”冯先生说,第二天其妻子找到公司,大家才知道发生了意外,但此事双方都有责任,“我们愿意承担应负的责任,如果双方协商不下,也可以走法律程序解决。”

  邢逸律师认为,此事公司与员工都有一定责任。公司作为年终聚餐的组织者,应对可能产生的后果有一定的预见性。而张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自己的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应有足够的认知。此外,公司安排的人员将醉酒员工单独留在客房后自行离开,说明其意识比张某清醒,但没有尽到照顾的责任,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邢律师认为,张某参加单位年终聚餐后死亡,符合工伤认定条件(因工作原因,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受到伤害)。他在单位组织的聚餐中饮酒,醉酒后,单位并没有把他安全送至家中或通知其家人照看,而是把他送入单位安排的场所(宾馆),应视为在工作场所死亡,工亡属于工伤范畴。

  春节将近,许多单位会组织员工聚餐。医生提醒,喝酒要适度,酒后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甚至有生命危险,最好量力而行。此外,醉酒后一定要有人照顾,醉酒者切忌正面仰卧,因为这样可能将呕吐物呛入气管,窒息死亡。如果醉酒者持续昏迷或呕吐不止,应尽快送医。

  律师提醒,同桌喝酒,相互之间都有提醒义务,如果有人因饮酒死亡,同桌喝酒者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其中劝酒、灌酒者,责任更大。(记者 钟起的 文/图)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