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店会所用工减少薪水下降 浴室8000元招搓澡工

2014年01月07日 10: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行业冷清,中年男子在就业市场外百无聊赖地翻着手机,身旁堆着他略显凌乱的行李。记者邵丹摄

  还有20多天就到春节,年前的南京就业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晨报记者近期在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以及省职介中心走访时发现,一些保姆、代驾司机、浴室搓澡工等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岗位,一天比一天抢手,而高档会所服务员、贺卡挂历印刷厂工人等跟高消费沾边的工作,因国家出台“八项规定”,招聘量大减,待遇也下降明显。

  招聘总量下降服务类岗位需求多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安德门民工市场了解到,从就业情况来看,目前比较紧缺的岗位还是以基础服务类为主,主要为缝纫工、物业保安、机械加工人员、营业员、搬运工、家政服务人员、勤杂工、保洁工、保险业务员以及餐厅服务员,需求量明显要大于求职者人数。

  而前几个季度招聘的“主力”,如操作工、销售、行政业务人员、美容美发人员、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财会人员、电子元器件制造人员、仓储人员、秘书、打字员等岗位,就业压力明显加大,出现了岗少人多的情况。

  对此,该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介绍,这主要与年底的时间节点有关,一些企业,特别是生产型企业到了年底就不怎么招聘了,一般等到过了年后才会加大招聘需求,而一些服务性的岗位,年底正是需求旺季,自然会出现缺人的情况。

  与高消费沾边的岗位都“歇菜”了

  袁亮还指出,今年与往年相比,招聘出现了一些不同的情况,比如服务员岗位,不仅工资高而且很难找,到了年底有千余个岗位空缺;可如今却见不到高档会场和星级酒店的服务员招聘信息,这可能与国家出台的“八项规定”有关,高档场所没人去了,自然不再需要那么多的岗位。而与过节送礼相关的一些岗位,如印挂历贺卡的印刷岗位、推销高档礼品的业务岗位、高档烟酒的配送岗位等等,年底的就业形势都非常的不乐观,不少从业人员只得转行,另谋其他职业。

  相反,与老百姓生活有关的基层服务岗位,如物业保安、保姆、搓澡工、勤杂工、代驾司机等,需求大幅增加。

  【这些行业“求贤若渴”】

  搓澡工

  8000块的工资是正常水平

  与高档会所服务员、包装箱厂印刷工等岗位完全不同,浴室搓澡工这么普通的职业,没想到成了就业市场里面非常紧俏的一个岗位,有单位开出月薪8000块招聘10名搓澡工。

  “8000块工资,很多吗?在我们那属于比较正常的水平”,前来招聘的浴室二老板田某介绍,他们的浴室差不多有上万平方米,越是到年底生意越是好,目前浴室里面有20个搓澡工,可还是忙不过来,高峰的时候,客人需要等候20分钟才能等到师傅擦背,这影响到了浴室的服务质量,所以需要再招聘10名搓澡工,只要愿意干,年纪四五十岁也没关系,不会还免费教。工资真能拿到8000块吗?不少求职者有些疑问,田老板解释,他们的浴室擦背38元一位,浴室只收8块钱的管理费,其余30块钱全部归搓澡工,每个人每天起码需要服务10名客人,那就是300块钱,一个月如果不怕辛苦不休息,工资肯定能过万。“现在就有几个师傅,工资都超过了1万,他们就想着辛苦一两个月多挣点钱,回家过个好年”,田老板这么一解释,顿时有四五个中年男子报名要去应聘。

  不过这位田老板也说了,这么高的工资也就冬天的这几个月,过了旺季他肯定会辞人的,另外搓澡工没有任何的社会保险,没有底薪,完全靠提成,浴室倒是可以提供食宿。之前报名的这四五人倒是都没有打退堂鼓的,表示都愿意去。也难怪,这么冷的天,浴室里面非常暖和,而且只要肯吃苦就能挣到不菲的收入,到了年关,谁不想兜里有钱回老家,自然有人愿意干。

  家政保姆

  工资3000块招不到人

  家政保姆,一直以来都是非常紧缺的岗位,越是到年底,需求量越大。“一个星期时间,登记的招聘人数都有十多个了”,民工市场里面的一家中介公司的吴经理翻着手边的记录本说,锁金村一户人家就要招聘2名保姆,一个照顾老人,一个照顾小孩,工资都是3000块,每个星期休息一天,这个待遇不算低了。已经登记4天了,每天雇主电话不断,可一直没有保姆来找工作。

  这就难怪很多中介人员在市场里面一看见中年妇女,就走上去问保姆做不做,工资待遇好。家住在奥体新城小区的朱女士当天是特地来找保姆的,她家里目前有一个保姆,在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人,每个月工资2800元,一直照顾得好好的,可保姆元旦的时候跟她提出来,今年不干了,让她提前招人来顶替,一开始朱女士以为保姆嫌工资低,表示要给她加工资,可保姆说,自己家的孙子很快就要出世,所以要回去带孙子,这么一说,朱女士也不好强留人,只好抓紧时间招聘新人。在民工市场里面,朱女士倒是遇到了一个做保姆的中年妇女,对方对她说的3000块钱工资还比较满意,可一听说是照顾瘫痪老人,立马回绝了。“像这样的保姆,她们根本不愁找工作,现在市场里面差不多有50户人家急着用保姆,她们肯定会挑个工资最高、干活最轻松的人家”,袁亮说。

  代驾司机

  一晚能接20多个代驾电话

  随着公安部门加大查酒驾的力度以及处罚力度,代驾司机现在已经越来越普遍了,很多酒店都请了专门的代驾司机,甚至一些代驾公司纷纷注册,专门给酒后的客户把车子开回家。到了年底,很多人聚会喝酒的活动越来越多,代驾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好,高峰的时候都派不出司机来代驾。

  江宁胜太路有一家代驾公司,专门做胜太路上几家大酒店的代驾服务,目前公司里面有4名代驾司机,基本上以兼职为主,正常情况下,4名司机基本上够了,可到了元旦左右,业务量大增,一个晚上能够接到20多个代驾的电话,很多情况下,都是代驾司机在外面忙着,没人可派,即便是自己顶上去还是忙不过来。这家公司委托民工市场一家中介招聘5名代驾司机,兼职也可以,只要晚上能够空出时间。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有不少代驾公司或者是个人前来招聘代驾司机,到了晚上生意是相当的好。“代驾司机多了也是好事,说明开车人的意识提高了,少了很多危险驾车行为”,袁亮说。

  【这些行业“不缺人”】

  会所员工

  待遇差了不少好活还不好找

  “今年服务员工作不好找了,工资也跌了不少”,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安德门民工市场,都没看见什么饭店宾馆的招聘信息,更别说一些“高大上”的场所了。

  安徽来的杨小红今年22岁,当天便是来应聘服务员的,原先她在一家工厂上班,听人说服务员的工资待遇较高而且活不累,便来求职。可一个上午找下来,她很失望,市场里面并没有她想要找的服务员工作,登记的招聘单位都是一些小饭馆,不仅工作时间长而且还要洗碗打扫卫生,工资也只有2300元,还没有在工厂时候高。

  “我有个朋友,以前在河西一家酒店干服务员,一个月能拿3000多块,现在降了千把块钱”,杨小红后来经职介人员劝解,到一家超市应聘收银员,工资2500元。“以前服务员非常抢手,而且都是大酒店、高档会所来招聘,待遇非常好,月薪高的能拿到4000元。”

  袁亮主任介绍,往年越是到年底,高档酒店越是多,最高峰的时候,一天曾经有7家高级酒店在现场高薪招聘服务员,谁想,如今服务员这么难就业。

  印刷工

  贺卡挂历难销改行做保安

  印刷工也算是个技术工种,在就业市场也算比较“热销”,可记者在省职介中心采访时,遇到了城东一家包装箱厂的两名印刷工,往年这个时候都是他们工作的旺季,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可从去年中秋节前开始到现在,他们就几乎没事干,整天都在单位里面打牌消磨时间。

  “现在不允许过节送贺卡挂历什么的,厂里接不到业务单子,目前处于半停产状态,我们只好出来找份其他的工作”,其中一位姓季的中年人介绍,以前这个时候,他们加班费都能拿好几千块,现在连生活的钱都快没有,就想着赶紧落实个新工作,要不然都不知道怎么回老家过年。

  两人原本想找个印刷厂的工作,可市场里面没有这样的招聘信息,无奈只得转行找一些其他的事情来做。“你们俩年纪也不小,工作不太好找,要不然去居民小区做物业保安吧,一个月2000块钱”,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找了半天才给他们找到一份稍微合适的工作,“那就去吧,总比耗在那强”,随后两人背着行李坐车去物业公司应征了。

  推销员

  两个月一笔单子没有只好辞职

  往年快到年底的时候,求职市场里都会有不少高档礼品公司来招聘推销员,因为提成较高、待遇较好,吸引不少年轻求职者,甚至一些大学生也来做兼职。“今年高档礼品公司一家没来,估计是业务不太好”,袁亮介绍,不仅没有岗位,还有一些推销员辞职,重新到市场里面来找工作。

  通过联系,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位之前在某礼品公司上班的推销员沙小姐,“以前业务量还可以,主要是很多单位到了年底都有这方面的需要,送些云锦、金箔画什么的,可今年全部封死了,我跑两个月一笔单子也没有做出去,只好辞职了”,沙小姐说,她所在单位的推销员差不多都辞职了,因为做不出业绩拿不到提成,光靠拿基本工资租房子都不够。最近听说,她所在的那家公司好像因为没什么业务量要关门了,老板准备改行做高淳溧水的土特产生意,客户从企事业单位转向普通老百姓。 记者端木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