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年 靠会议发财企业纷纷转型

2014年01月07日 13: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我们现在转型了,专门接待各公司的半小时会议,每个会议送一枝花。 漫画/陈彬

  马年的春节即将到来,对很多公司来说,旧年年底和新年年初正是总结一年业绩、为下一年定出目标的时段。对会议公司和商务会所来说,这一年的年底总结会有点沉重。这个“年底”,是中央提出“八项规定”以后经历的第一个“年底”。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提到“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发现,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去年底今年初的总结会上,不少会议公司都将“转型”作为下一年的关键词。改变目标客户群体,成了这条会议活动产业链上每个公司的新策略。会议公司准备开拓私企和外企客户市场,商务会所主抓平民餐饮团购了,策划公司提出了简洁会议活动套餐,转型风潮如今已经席卷了整个相关领域。

  会议公司推出勤俭开会方案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由于政府部门精简会议,以往靠承办会议活动谋生的公司生意受到了影响,其中的一些公司已经在新的一年里转变目标客户群体,从过去的政府客户转向了外企和私企,从而踏上了转型之路。

  “会议都转到内部搞了”

  “去年,我们的政府客户基本没有了。”一家会议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以往政府如果想举办什么活动,就会招标,自己的公司去投标,然后政府会在竞争者中选出满意的一家来承办会议活动。但去年,公司再也没机会参与这类政府项目,因为各个政府部门的会议都在精简,“这是好事,我本人也很支持,我们会想别的办法经营。”

  一位会议咨询公司的员工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这家公司以前主要的客户群体就是政府部门和国企,承接这些企事业单位的会议和培训活动是公司主营业务。

  她回忆,往年,公司每个月都会承接两三次机关部门的外出会议和考察活动,但是去年的业务量严重“缩水”,变成两三个月才能接到一次外出考察的业务。

  她说,去年拉业务感觉很受挫,一给政府部门或国企的领导打电话,他们统一都是一句话,“会议都转到内部搞了。”

  开会住酒店 四星级变成了三星级

  而就算照常进行的会议,也有了很多内容上的变化。这名工作人员说,如今开会,外面的高端教授也不请了,都是领导开会时“捎带着”讲点儿。以前开会要住四星级酒店,现在也都是三星级。会议后的宴请活动也都被取消,会场上的桌签、横幅的数量也少了一大半。

  这一系列变化导致这家公司的年收入缩水。她说,由于公司业绩下滑,她的提成收入少了一大半。

  为了迎合客户需求,他们公司推出了简洁会议套餐,主动为召开公务会议的政府部门提供勤俭节约的开会方案。

  转型为私企和外企服务

  “公司高层也在想办法转型,不转型肯定不行呀。”她说,现在的客户群体已经无法满足公司的经营需求了。

  一家较大的会议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出台了“八项规定”之后,去年的政府会议和活动是“压根就没有了”。“去年的任务有50%都没达标。”该工作人员说,具体的任务量等细节不便透露,只能说去年一年内,公司基本就靠承办外企和私企的商务会议度日,日子不好过。去年年底,包括自己公司在内的很多圈内公司,都盯上了外企和私企市场。而公司分配给他们的年度任务也会跟着变化。

  记者观察

  商务会所:转型成了圈内人的共识

  会议公司在寻求转型之路,同时与会议有关的商务会所也不再依靠政府部门的会议来过活,走亲民道路成了另一条存活下去的方式。

  叶辰(化名)将车停好,穿过已经布置一新的大堂向办公室走去。过几日,一对新人将在大堂内举办婚礼。如今,这处北京知名的商务会所承接着越来越多的婚礼宴请,在销售总监叶辰看来,这是一种“无奈”之举。

  叶辰所在的商务会所的一大特色是承接各种会议和宴请活动,市民举办婚礼曾经只是这家会所经营项目的一小部分。他介绍,中央的“八项规定”出台后,会所的任务清单中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公务会议的影子,商务会议和婚礼宴请如今成了完成经营目标的支柱,但仍然止不住营业额下滑的趋势。2013年,这家商务会所的营业额比上一年同期下降了30%。

  湘鄂情作为这个圈子的龙头,其情况让叶辰和其他同行看了很为自己的境况担忧,据2013年的中报显示,湘鄂情亏损达2.2亿元。如今新的一年到了,转型、转变目标客户群体已经成了圈内人的共识。

  “这事在我们圈子里现在很敏感。”他说,去年一年,整个酒店和商务会所行业都很不景气,会议公司也是这样,大家都尽量低调行事。有时候,圈内人凑在一起,会互相打听对方都亏损了多少钱,另一方面又很忌讳让外界关注到自己的状况。

  为了应对新形势,一些商务会所和酒店转变了经营策略。叶辰所在的商务会所开始走平民化路线,其中一个措施就是搞餐饮团购。为了吸引老百姓来就餐,该会所推出了从4人到10人等多种套餐,折扣低至3.7折,“质量还是会保证的,但目标客户群体已经变了。”

  大众点评网等餐饮消费网站显示,这家商务会所曾经的人均消费一般在600元以上,而推出团购套餐后,人均消费则约在100元左右。

  “我听说这里是高端会所,所以觉得团购这个价格非常划算, 很适合聚会。”家住西城区的小黄说,自己和姐妹们聚会还是第一次选择这里。在这种地方吃饭本来是自己根本不会考虑的事,有了团购后,人均100元的价格感觉比在普通地方吃饭更实惠,毕竟“环境很不错”。

  故事

  “去年开会只有白开水”

  一位北京地区的公务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由于自己的岗位管单位的宣传类事宜,平时要参加的会议有很多。他之前还跟朋友抱怨过,说有的会议一开就要跑到离办公室很远的地方出差,浪费在开会和散会路上的时间就有不少。

  但现在,这位公务员觉得自己轻松了些,浪费在路上的时间少了很多。去年一年,自己单位上报的开会计划少了,就算报了,很多以前能批下来的会议,去年上级也没批准。他翻开自己的工作笔记粗略地数了数,发现跟往年相比,去年自己参加的会议少了至少三成。

  此外,就算是开会,规格也有了明显变化。这名公务员介绍,以前一开会就要住三四星级的酒店,现在开会根本就不出门了,都是在办公室里开,一天就能把会议内容搞定。此外,以前开会还要拉个横幅,现在也都不拉了。

  “上个中秋节,我连月饼都没吃上。”另一名某机关单位的基层公务员说,以往每到中秋节临近时,单位都会赶在开会的时候给大家在桌上摆月饼,去年就没了这个待遇,会议照开,想喝口水都是白开水。

  他介绍,去年中秋节,他想吃月饼,却发现只能自己去食堂窗口排队。尽管在食堂买月饼要自掏腰包,但同事们还是排了很长的队。由于嫌排队麻烦,他索性就没吃月饼。

  本组文/本报记者 孟妍 杨琳 通讯员 唐鹏宇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