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己眼中晚婚年龄调查:男性31岁女性30岁

2014年01月07日 14:3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各位未婚男女,如果忽略国家明确的“男25岁、女23岁”晚婚年龄,你觉得自己多少岁结婚算晚婚?昨日,大型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发布《2013-2014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平均数据显示,男性认为自己的晚婚年龄是31岁,女性认为是30岁。同时,该调查显示,中国男性在恋爱中每月平均消费是1591元,约占收入的三分之一。其中湖南1611元在全国排名第9。

  调查 自己眼中的晚婚年龄:男31女30

  当部分“80后”在感慨自己成为剩男剩女时,越来越多“90后”妹子也到晚婚年龄,再过一年,首批“90后”小伙也将踏入晚婚期。说起“恋爱”、“结婚”,不知让多少“80后”、“90后”皱起了眉头。

  “起码还得过个三五年才可能结吧。”虽然已和男朋友恋爱4年,将近24岁的谭小姐仍觉得这两年不会结婚。1990年出生的她本科毕业后,在长沙工作了近两年,虽然父母开始着急她的终身大事,但她和男友都觉得早得很,“至少要有房有点积蓄,才可能结婚吧。”

  与谭小姐有类似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世纪佳缘此次的在线调查共有9万余人参与,根据平均数据,如果忽略国家明确的晚婚年龄,男性认为自己的晚婚年龄是31岁,女性则认为自己的晚婚年龄是30岁。

  而且,年龄越大、收入越高、学历越高的群体反而越不着急结婚,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女性普遍认为自己的晚婚年龄在31岁以上。从全国区域分布来看,经济发达、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较大的地区,或经济格外落后的地区,晚婚年龄都较大。其中,湖南男女的晚婚年龄相对较小,男性为30.3岁,女性为29.2岁。

  经费 全国月均1591元,湖南排第9

  “别说结婚了,恋爱都没谈过呢。”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有四分之一的“90后”还没有谈过恋爱;而在“80后”中,14%的人没有谈过恋爱。其中,低收入、低学历人群没谈过恋爱的比例相对较高,而高学历的硕士中,也有24%的人没有谈过恋爱。对于自己没谈过恋爱的原因,男性认为首先是圈子小,其次是物质条件差;而女性的首选原因是没遇到喜欢的但又不想凑合,其次是圈子小、害怕受伤。

  处于恋爱过程中,“恋爱经费”是个绕不过的话题。据统计,中国男性在恋爱中每月的平均消费是1591元,约占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其中,浙江男人最肯为对象花钱,以1805元压过北京、上海,位列全国之首,湖南以1611元位列第9名。

  男性在恋爱时的3个主要消费项目是:约会吃饭、娱乐(看电影等)、给女方买礼物。此前,有调查称70%的女性是“大叔控”,而本次调查显示,“70后”男性(即大叔们)最舍得在恋爱消费中买单。然而,以收入占比来看,“屌丝”其实也很有爱——收入越低、学历越低的男性,其恋爱花费在收入中占比越高。

  长沙 女性比男性更想自己带孩子

  近段时间,“单独二胎”政策备受民众关注,成了热点话题。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受访者支持“开放生育二胎”政策,男性比例略高;年龄越大、收入越高的群体越支持“二胎开放”;如果政策开放,超七成够条件的人希望生育二胎。

  情感专家张佳芮分析,如今很多“80后”希望生二胎,是因为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感到孤独,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这样孤独,同时他们有些人也已经体会到了夫妻两人照顾4个老人的辛苦,他们不愿自己的孩子以后也有如此大的负担。

  对于“宝宝生下来由谁带”这个问题,针对长沙的调查结果显示,54%的男性希望由自己的父母帮忙带,还有一部分人希望由保姆带,相比之下,48%的女性坚决要求自己带,有同样想法的男性仅占37%。

  男性恋爱花费排行(前10名)

  省份    平均花费 全国排名 占收入比

  浙江     1805   1   32%

  北京     1789   2   29%

  上海     1766   3   28%

  江苏     1643   4   32%

  内蒙古    1641   5   35%

  黑龙江    1627   6   40%

  新疆      1620   7   35%

  广东      1614   8   30%

  湖南     1611   9   35%

  辽宁      1607   10   38%(记者 聂映荣)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