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限行“三车” 网友质疑:送水快递咋办

2014年01月07日 14:53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阅读提示

  按照石家庄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规范市区“三车”管理的通告》规定,自2014年2月15日起,“三车”在市区二环路(含)以内道路及主街主路二环至三环之间延伸线24小时限行。“三车”是指营运人力三轮车,电动、燃油三轮车,电动、燃油四轮车(不含国家公告目录内车型),非法改拼装三、四轮车也包括在内。

  “三车”在省会很常见,有其便利之处,但其违法、违规又是交通安全的“定时炸弹”。通告出台后,记者到省会部分客运站点、道路及装饰材料市场等“三车”经常出没的地点蹲守采访,并就限行“三车”听取部分省会市民与“三车”车主和使用企业的看法。

  确实该限——“三车”无牌无证、横冲直撞、非法营运

  1月4日9时许,记者在省会跃进路和体育大街交口附近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开着一辆载满水果的电动三轮车闯红灯逆行过路口,正通过路口的一辆别克轿车急踩刹车才没有撞到她。

  而在和平路装饰材料市场,不时有改装的电动三轮车进进出出,拉着玻璃、门框、水暖管件等货物穿梭在和平路的机动车道上,过往的车辆行驶到这里不得不减速慢行、紧急避让,成为该路段经常发生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

  这些现象让很多市民对即将执行的“三车”限行令拍手称快。记者在和平路装饰材料市场附近采访20多位行人发现,9成以上的行人都对电动三轮车占道、横穿马路、车速过快和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为表示反感。

  1月5日,记者在南焦客运站看到,这里成了非法营运“三车”的重灾区。客运站门口和体育南大街辅路两侧停靠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电动三轮和老年代步车、残疾人助力车,不下七八十辆。这些车主遇到乘客出站就争先恐后围上去,软磨硬泡、争抢客源。

  “这里不仅三轮车乱占乱停,而且车开起来没规矩,随意调头、见缝就钻,一不小心就容易剐蹭。”家住附近维多利亚小区的白先生告诉记者。更可怕的是一旦这样的非法营运车辆拉上活儿,乘客安全也没有保障。“几根铁架支起的车棚,乘客坐进去,万一遇到撞车或侧翻后果不堪设想。”市民马先生说。

  疑惑待解——快递、送水等便民服务“三车”是否被限

  “没听说”、“不知道”——采访中,对于2月15日开始石家庄二环内 “三车”营运车辆限行,很多“三车”车主表示并不知情。在省会众诚百合园小区,记者先后采访了开着电动三轮送快件的天天快递、中通、EMS等公司的快递员,他们大多表示“没有接到通知”。

  “虽然还不知道快递三轮车是否会纳入限行行列,但目前的现实是,全市几乎所有快递送件都在使用电动三轮车,我们公司在市区内就得有几百辆,由于政策尚不明朗,我们还没进一步考虑应对措施。”省会一家快递公司的总经理对记者说。

  很多蔬菜水果商贩、送水店老板、购买老年人助力车、电动三轮车用于私人用途的部分市民也表示“非常困惑”,因为通告中“三车”涵盖的营运人力三轮车,电动、燃油三轮车,电动、燃油四轮车(不含国家公告目录内车型)的界定并不明确。为此,记者从1月4日开始多次联系石家庄市交管局的宣传部门进行求证,但是关于蔬菜水果商贩批发零售使用的电动三轮车、送水使用的三轮车、个人使用的电动三轮车、老年人助力车等车型是否明确纳入限行范围,“主街主路二环至三环之间延伸线”具体涵盖哪些主街主路等问题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目前市区跑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等车辆较多,用途多样,我们期待对纳入限行的‘三车’车型、种类和不同行业及用途的‘三车’车辆作出更加明确的界定。”省会市民张先生呼吁,这样有助于限行措施的贯彻和落实,让限行“三车”车主自觉配合执法。

  期待规范——能否对民生特殊行业“三车”网开一面

  据粗略估计,目前石家庄市区内的“三车”数量约有四五万辆。不久前,省会交管部门展开一场整治“三车”的专项行动,每天都能查获进入二环内行驶的“三车”100多辆。

  “目前,就省会现实来看,快递、送水等行业大多数使用电动三轮车,但是离开了这些电动三轮车,城市中的送水、快递等民生服务需求就可能得不到保证。”市民胡先生认为。

  “限行‘三车’后,快递、送水等行业势必将使用符合标准的轻型载货汽车、二轮电动自行车等运输工具,加重了物流运输成本负担,商家也会通过产品价格上涨等方式将增加的成本转嫁到市民身上。”一位快递业资深人士如是说。

  吉时雨润丰店工作人员关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店里有3辆充电送水三轮,每块电瓶充一次电1块钱,一天充两次最多花2块钱,若限行后换成燃油汽车,成本将上涨十几倍。“不仅如此,一个车上再配两名送货员,其中一个须有驾驶证,光人力成本一天就得400元,再加上停车费、燃油费、车辆磨损费,一桶水涨七八块钱估计也不赚钱。”关先生说。

  “‘三车’确实该管,要建起长效机制确保这些车辆不参与违法营运,维护道路安全。”省会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希望,在实行牌照管理、严格监督的前提下,能否对快递、蔬菜水果零售摊贩和送水等民生特殊行业“网开一面”,进行差别化管理。

  ■他山之石

  长春:机动三轮要有牌证

  2014年1月20日起,长春市四大区域将严格限制机动三轮车通行。并规定,驾驶三轮车人员应当携带、悬挂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核发的相应牌证,且机动三轮车行驶时速最高不得超过30公里。机动三轮车可从事营运活动,但禁止在道路交叉口、繁华路段等妨碍其他车辆通行的地点停放,禁止利用机动三轮车擅自占用城市道路进行经营活动。

  深圳:快递三轮备案管理

  深圳市主干道上限制电动车上路,但开放了特殊行业。该市规定,从事公共设施抢修、邮政(含报刊投递)、快递等行业以及运送桶装饮用水、瓶装燃气等单位所使用的电动车,经统一载物托架和车身颜色、纳入规范管理后,不受上述行驶措施限制。除交警通过统一车身颜色、建立备案制度等多种措施进行管理外,特殊行业使用电动车更靠行业自律。

  潍坊:三轮车辆限时通行

  潍坊市规定,对除残疾人驾驶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和老年人(60周岁以上)代步用车以外的所有三轮车,在城区指定路段范围内限制通行,时间为每天7时至21时。但为改变市区电动三轮车限行造成快件无法正常投递的情况,该市对市区内行驶的三轮车喷涂统一标识,发放通行证,确保快递企业投递工作正常进行。 整理/米彦泽、陈华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