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周内南宁重度污染达到10天 桂林空气更差

2014年01月07日 15:1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淡淡的、灰蒙蒙的……去年底本报报道的连续雾霾天真的卷土重来了。

  最近一段时间,邕城像是浸在水墨画一般,连续的雾霾天成为笼罩在邕城市民心中的阴云。去年12月23日至2014年1月5日,南宁已经连续14天空气被污染了,其中有10天重度污染,而在2013年11月底席卷全国的雾霾天里,南宁有14天空气污染(其中重度污染不足一周)。

  这一波雾霾天为何严重过去年底?此轮连续污染天里,为何旅游城市桂林,反而糟过柳州和南宁?今后秋冬季节里,人们深“宅”模式会常启吗?

  雾霾笼城

  最近两周 南宁空气质量 很糟糕

  想必大家还记得去年11月30日开始席卷全国不少城市的雾霾天吧。那次全国大范围的雾霾天里,受多方影响,南宁也连续出现了两周污染天,直到去年12月13日晚,在冷空气和连续降雨的夹击下,邕城14天积累的污染物才被洗尽,雾霾困局也得到暂时缓解。

  当时环保专家就担忧,污染物或许只是暂时退却,随着降雨天数的减少,南宁市区天气干燥少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颗粒物会再次出现超标。

  果不其然。打开南宁市环保局实时监控系统,记者统计发现,从2013年12月23日到2014年1月5日,两周时间里,南宁有10天空气被重度污染,而在去年底的那一波污染天里,重度污染天不足一周。

  昨日下午5时,南宁市环保局实时监控系统显示,8个所监测站点中,除了沙井片区为轻度污染外,其他7个片区全线飘红,而污染最严重的是西乡塘大学片区,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210。

  为何这一波雾霾天会比去年底的那一次严重呢?

  对此,环保专家称,去年底的那一次,只有几天的大气比较稳定,随后很快就迎来了冷空气以及雨水,空气质量得以迅速改变,而最近两周的大气条件不是很好,逆温的天气,让污染物层层堆积,导致空气污染严重,不过,1月8日开始影响我区的冷空气将带来雨水,会改变糟糕的空气。

  四面“霾伏”

  去年秋天到目前 已经有60多天

  近日,不少市民起床后,看着窗外面灰蒙蒙的天,都会直问,这雾霾天什么时候是一个头啊!

  记者从南宁市环保局了解到,虽然污染天不一定是雾霾天,但是南宁市污染天的主要污染物PM2.5,是雾霾天的主要成因。2013年,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较去年有明显的下降,尤其是一季度(以1月最为突出)以及10月受持续的雾霾天气影响,空气中污染物不易扩散,污染较为严重,南宁市出现雾霾天数已达60天,是去年的4倍。

  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6日的37天里,总共有33天雾霾天,只有4天天空看起来比较清爽。

  据气象专家介绍,广西出现雾霾较多的月份主要集中在11月至次年1月。现在看来,雾霾天气俨然已经成为秋冬季节的常态。

  要预防和解决这种污染,首先要了解雾霾的成因。一般来说,雾霾的成因有二:一是空气中有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二是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颗粒的扩散,二者缺一不可。后者与大气运动有关,目前无法人为改变,要改善雾霾的程度只能从前者入手,排查粉尘颗粒的来源,从源头减少空气污染物的浓度。

  南宁市环境空气的主要污染物就是PM2.5(细颗粒物)。

  针对当前情况,自治区环保厅监测处一位负责人提出,南宁市应加快建立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体系,把当前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与去年同期进行比较分析,对下个季度空气质量状况进行预测,并利用联防联控机制做好防范工作,另外,南宁市应继续开展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研究工作,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答疑解惑

  桂林空气质量

  最近为何比南宁差

  昨日17时,记者打开广西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发现南宁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23,为轻度污染,而柳州和桂林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分别为394和329,均为严重污染。

  桂林作为旅游城市,为什么空气质量比南宁市还差?对此,桂林市环保局相关人士称,桂林除了受工地扬尘和汽车尾气影响外,还主要被低压气压笼罩,造成空气流动扩散能力小,不易于污染物的扩散。

  不过,环保专家提出,除了桂林市自身的这些“本地产”元素造成雾霾外,还主要受外来“抹布效应”原因影响,目前,冬季刮北风的频率很高,北方的污染物会往下风向传输,而污染物就像传染病,最开始桂北,然后再往南,而目前污染物主要盘踞在桂林和柳州一带,这就很好解释了,为什么南宁空气质量相对比较好,而北海的空气质量相对最好。

  今年首股较强冷空气就要来了,或许整个广西的空气状况会有所改观。

  知多点

  雾霾是什么意思?

  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的产物。雾的存在会降低空气透明度,使能见度恶化,如果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00米以内,就将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凝结物的天气现象称为雾;而将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在1000-10000米的这种现象称为轻雾或霭。

  霾又称大气棕色云,在中国气象局《地面气象观测规范》中,霾天气定义:“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普遍有浑浊现象,使远处光亮物微带黄、红色,使黑暗物微带蓝色。”

  雾霾是怎么形成的?

  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 大气空气气压低,空气不流动是主要因素。由于空气的不流动,使空气中的微小颗粒聚集,飘浮在空气中。

  2. 地面灰尘大,空气湿度低,地面的人和车流使灰尘搅动起来。

  3. 汽车尾气是主要的污染物排放,近年来城市的汽车越来越多,排放的汽车尾气是雾霾的一个因素。

  4. 工厂制造出的二次污染。

  5. 冬季取暖排放的CO2等污染物。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