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潜洲岛现数十个大脚印 专家:系犬科类动物

2014年01月08日 09:1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江边沙滩上,一排大脚印向林中远去。金陵晚报记者 张华 摄

  惊 江滩上突然出现梅花状巨大脚印

  奇 岛上仅一家住户,是野生动物天堂

  怪 3年前也曾现大脚印,据传还有巨蟒出没

  3年前的一天,南京潜洲岛上,江滩边一排呈梅花状的巨大脚印,引起了岛上住户徐开林的注意,这拳头大小的神秘足迹,究竟是什么动物留下?这个问题困扰了他很久,后来的日子里,足迹也再没有出现,事情也慢慢埋藏到他记忆深处。

  近日,这组神秘的脚印却又一次出现。

  小岛是鸟类重要栖息地

  潜洲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与浦口区之间的江中,荒凉孤岛,四面环水,因为不通船,所以岛上人迹罕至。

  上午7点50分,三岔河口的江边,隔江而望,狭长的小岛横在江中,形状更像一条半个身子埋在江水中的鳄鱼。雾气笼罩着江面,朦胧中,对面的小岛愈发显得神秘。

  8点整,江中一条小船缓缓靠岸,一身旧衣装,面庞黝黑,今年63岁的徐开林,就是岛上的义务护林员,也是岛上唯一的住户。

  “慢点上,当心滑,”船头的跳板细长狭窄,徐开林提醒着记者要小心。随着小船不断靠近,潜洲岛在眼中也逐渐清晰起来,岸边茂密的芦苇荡中,几只不知名的飞鸟被轰鸣的马达惊扰了好梦,振翅高飞留下一串“咯咯”声。

  潜洲作为南京沿江湿地重要的一员,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着大量鸟类栖息,也是过境鸟的临时落脚点,这里对于自然摄影师范明来说并不陌生,在他的调查记录中,潜洲上生活着棕背伯劳、山斑鸠、黑耳鸢、猫头鹰、绿头鸭等数十种鸟类。踩上松软的江滩沙土,不远处,两间简陋的小房子就是徐开林的家。没有自来水,没有电,在这里一住就是13个年头。

  “小黄”,一上岛,徐开林就扯开了嗓门,“这家伙又不知道钻到哪里玩去了”。作为岛上唯一的中华田园犬,平时它主要的工作就是和徐开林一道巡岛护林,徐开林过江外出的时候,它便会四处溜达,自娱自乐。可最近小黄的压力却很大,罪魁祸首就是江滩上出现的那行说不清道不明的脚印。

  “小岛难得有客人,春天比较热闹,”一路上徐开林和记者聊开了岛上的故事,“一到春天野芦蒿、马兰头,岛上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每天都会有人上岛来挖,有的人是自己吃,挖的多了就拿去卖钱。”徐开林口中的热闹,其实也就是指小岛上七八个挖野菜的人。对于长期住在岛上的徐开林来说,野菜或许就是岛上唯一吸引其他人的地方。

  江边发现拳头大小的脚印

  不远处,透过树林隐约能看到江上来往的大船,“就在前面不远,” 徐开林说,“足迹就在前面的江滩上。”

  刚一靠近江滩,几十只野鸭突然“哗啦啦”地飞了起来,将双方都吓了一跳。

  记者看到,这是一处凹进江堤呈半圆形的水洼子,大约有半个篮球场大小,倾斜的堤坡上满是细密松软的黄沙,记者看到,沙滩上留下的不仅有空空的螺蛳、贝壳,一行行足迹也清晰地保存下来。

  “来看这里,”徐开林声音大了起来,“就是这个脚印,你看看,怎么这么大。”顺着徐开林手指的位置,记者看到,在靠近岸边的位置,一排脚印清晰地留在沙地上,脚印很像平时看到的狗爪印,大致能看出4个椭圆印迹在前,中间有一块凸起,脚印后面还有个半圆形的凹痕,有点像一个不规则的梅花。

  徐开林伸出拳头,“你看,和拳头都差不多大了,” 记者拿出一根香烟放在脚印上发现,脚印甚至比香烟还要长出一截。

  脚印之间的足距大约有30厘米,大概数十个顺着沙滩通向岛的西南方,记者沿着脚印的痕迹一路走下去,大约十多米后,脚印消失在岸边的草丛中。

  徐开林告诉记者,3年前,也是在这片江滩,自己也看到过同样的大脚印,后来一直没有发现过,慢慢这个事也就忘记了,可最近它又出现了,真是奇怪。

  “岛上只有一只狗,脚印比这个小得多,肯定不会是它的,” 徐开林说,“从这个脚印大小来看,应该是一个比小黄大得多的动物留下的。”

  专家判断是受伤的大型犬类

  在徐开林的家里,记者遇到了上岛看望父亲的小徐,谈起大脚印,小徐说起去年11月发生的一件事。

  “那天应该是晚上9点多,我一回头,吓得背后发凉,”小徐描述,天色比较黑,看着也模模糊糊的,只记得那是一个黑灰色的东西,和狗很像,但要比狗大得多,站起来可能有大半个人高,它就一动不动地站在七八米开外,看着自己。对峙了可能也就几秒钟,那东西“嗖”的一下就钻进草丛。当时吓得水也不打了,赶紧跑回家。

  “这事一直没有提过,”小徐说,要不是今天大家说大脚印的事情,自己也不会再去提它,就当那晚是自己眼花了吧。

  昨天, 红山动物园动管部的一位专家看过图片认为,这一排大脚印很有可能是大型犬类动物所留,而且左边脚印比右边的脚印要浅,该动物的左脚可能受伤。

  “潜洲岛南京可能没人比我更熟悉了,”徐开林对记者说,自己每天都会在岛上走走,岛上的角角落落自己都很熟悉,从没有看到什么大的动物。

  但江滩边的大脚印是什么动物留下的呢?关于岛上的各种“传说”,也让徐开林疑惑不解,难道岛上真的有自己没有发现的动物吗?

  昨日,徐开林又告诉记者,自己突然想起,在岛的最西头,好像有一个半人高黑漆漆的大洞,因为无路可走,所以至今一直没人知道洞有多深,里面究竟住着什么。

  ■怪事不止这一桩

  岛上还有

  蟒蛇的传说

  或许是感受到了人类的气息,身边杂乱的草丛里,七八只色彩绚丽的大鸟扇着翅膀“咯咯”地叫着,像子弹一般飞得笔直,扎进几十米外的林中。“一群野鸡,很常见的,”徐开林告诉记者,在岛上还有野兔、蛇,黄鼠狼,有几种动物自己也叫不出名字,不过体型都比较小。

  “岛上动物不止一种,神秘的事情也不止一件,”徐开林记得,第一次听说这件事情的时候是个春天,一个挖菜的市民慌慌张张地跑来告诉徐开林,说自己遇到一条大蟒蛇,有水桶那么粗,在树林子里面游。

  让徐开林没有想到的是,后来的几年里,每年春天都有挖野菜的市民说看到了大蛇,有的说大蛇盘在路上晒太阳,蜷着的身体有桌面子大,有的说,蛇和一棵大树一样长,个个说的都是神乎其神。

  至今,徐开林一直没有亲眼看过“传说”中的大蛇,这只是个谣传,还是大蛇始终小心地回避与“岛主”见面。徐开林相信,如果这条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大蛇真的存在,最终总会有见面的一天。(金陵晚报记者 张华)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