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河南春运首次实现5地市联网购票

2014年01月08日 10:0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春运大幕即将开启,今年春运从1月16号开始,2月24号结束,历时40天。其中,郑州、安阳、开封、焦作和漯河5个地市首次实现联网购票。今年,旅客可通过手机购票等6种方式购买到全省各地的返乡车票。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郑州交运集团2014年春运新闻发布会获悉的。

  今年春运汽车预计发送客流476万人次

  郑州交运集团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将发送客运班次18.5万班,发送客流476万人次。由于2014年春运比2013年提前了10天,将形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三流重叠,节前客流非常集中,最高峰客流将集中在1月23日至3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除夕);节后,以务工、返岗、旅游、学生流等中、长途客流为主,集中在农历初六至十六之间,高峰相对平稳。

  “今年,中长途客流预计将会有所下降,省内以及毗邻省份的中短途客流增长较为明显,这也意味着市内周边汽车站客流将会有所增长,尤其是承接产业转移的富士康等大型企业周边汽车站,客流高峰压力较大。”

  据悉,为迎接春运,节省旅客等候时间方便乘车,交运集团投放所属全部车辆,提前增加车辆89台,更新车辆169台,预计郑州各客运站总投入运力可达4680台。

  火车站西广场要建“城乡客运站”

  随着地铁一号线的运营,火车站西广场的地理位置更加优越,可实现长途车、地铁、火车、公交车的零换乘。为此,郑州交运集团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在火车站西广场东北角设置好了“城乡客运站”,预计1月10日后可投入运营。

  “我们已经上报市政府了,这两天就要修好临时售票窗口和候车厅,用于春运期间的使用。”郑州交运集团负责人介绍,“这个客运站的班车主要发往登封新郑新密荥阳巩义,10分钟一班,客运站在西广场占4个车道,班车主要采用随到随走,每次可停车8~12辆,每天确保发车200个班次。”

  不仅有了“城乡客运站”,为应对高峰时段,交运集团在火车站西广场组织始发车或加班车,减轻中心站压力。不过,因为火车站东西广场尚未打通,在汽车中心站购票的旅客仍需转车到西广场乘坐。

  在陇海路施工阶段,火车站西广场将成为长途客车的发车地。“我们将把发往向西、向南的部分客车发车点转移到西广场临时发车点。”据郑州交运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主要包括洛阳、三门峡、西安和南阳等地区的车辆。

  5地市实现联网购票

  在河南春运中首次运用

  家住焦作的刘女士,今年春运不必再担心,返程回郑的长途票不好买了。

  因为,郑州交运集团于去年12月下旬开通了郑州、安阳、开封、焦作和漯河5个地市汽车站的联网功能,成为购票联网城市,旅客在任一城市均能购买到其他4个城市的往返汽车票。

  这也意味着,刘女士可以在郑州提前购买返程车票了。

  交运集团的负责人称,下一步将在18地市陆续推广联网购票功能,这一功能今年年底前就可实现,到时旅客只要登录河南省公路客运联网销售平台(http://www.hn96520.com),就能足不出户买到任一城市的汽车票。

  7种购票方式任您选

  春运期间,旅客有7种购票方式可供选择。

  据介绍,为了让旅客都能方便买到回家的车票,今年的售票方式也更多样化。节前,交运集团不仅为大型企业、院校、工地等提供上门预售票,还结合联网售票、网上售票、邮政售票、自助机售票、手机售票、社区售票、上门售票等7种模式,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售票服务。

  其中,网上售票有两个渠道,分别是http://www.hn96520.com和http://www.zz96269.com/。

  手机购票更方便

  2014年春运客运购票也用上了“高科技”,交运集团开通了手机购票系统,旅客只需进入河南省公路客运联网销售平台(http://www.hn96520.com),点击“安卓客户端下载”,安装完毕后就能使用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购买往返全省各地汽车票。

  记者前往河南省公路客运联网售票平台,安装下手机客户端后,填上真实的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就注册成功会员,然后选择出发站——选择到达城市到达站——选择出发日期——查询车票——选择车辆——提交订单——选择银联或者支付宝付款——确认支付——获取取票密码。

  上门售票对学生优惠10%

  今年在河南工业大学以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增了两台自动售票机,对学生购票有10%的优惠,至此,郑州交运集团的自动售票机共达到27台。

  从元月3日起,郑州交运集团成了15个场站前移服务队开始了上门售票计划,将进入高等院校、厂矿、企业等47个单位,为乘客提供方便。这些单位有中原工学院、宇通客车厂、郑大新校区、郑州商专、华北水院、河南农大、富士康等。

  前往南站乘车要提前出门

  客运南站周边的道路施工,让不少前来乘车的旅客抱怨:路难走。

  “针对因道路拥堵有可能出现的车辆晚点和旅客短时滞留,将尉氏、鄢陵等热点线路进行分区候车。针对修路原因公交车无法到达南站,我们将继 续在公交车停靠的端午路口设立南站临时售票处,并安排有免费接送车。”南站书记樊红伟表示,为应对京沙二期和南三环施工带来的道路拥堵,郑州客运南站除增加运力外,还采取了分区候车等措施。

  客运南站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前往南站乘车要提前出门,考虑到路上堵车的因素,如果开车要到南站,需要走南三环与碧云路口逆行一段。

  网上购票乘客最好提前打印行程单

  目前,越来越多的市民采用网上购票,一般会提供“取票密码”前往窗口取票。

  对此,郑州交运集团负责人提醒,由于春运期间客流较大,窗口取票也会排队,为节约时间,网上购票的乘客可提前在家打印好行程单,直接扫描入站。另外,行程单最好不要折叠弄皱,以免扫描不上。

  遇到雾霾恶劣天气可提出退票

  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大雾、雨雪等恶劣自然天气,郑州交运集团制定了旅客运输生产组织的应急预案,提高了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下应对处置道路旅客应急运输的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同时,保障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对此,郑州交运集团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生严重雾霾天气,在保证安全出行的前提下,可选择走国道,另外配备基本饮用水和食品,满足恶劣天气道路拥堵的需求。“遇到恶劣天气,旅客乘车迟到,可以要求改签,没有任何费用,旅客也可要求退票,我们全额退票,不收取手续费。”

  郑州长途汽车高铁站年内全部开放

  郑州长途汽车高铁站,是为高铁站配套建设的汽车站,也是全国第二大的长途汽车客运交通枢纽站。

  目前,该站主体仍未启用,启用的是临时站房,客流量也不大,主要是乘坐城际公交去开封的乘客。而该站开往的地方也只有周口、商丘、开封、聊城等地。随着地铁的开通,以及乘坐高铁人流的增多, 郑州长途汽车高铁站的客流量逐步增加。

  “郑州长途汽车高铁站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消防验收,预计几个月后就会投入使用,完全投入使用后,就意味着郑州将再造一个‘中心站’。”市交运集团负责人表示。

  据悉,这个站位于郑州东站地面一层的北匝道下面,乘客下了高铁不用出站可直接换乘长途汽车。该站按照一级站设计,设计发送能力6.5万人次/日,下一步,现存的郑州客运东站将挪走,由东南站取而代之。今后,郑州市区的客运站将逐步外迁,到2015年,所有车站都不在市区,只留中心站。(郑州晚报记者 孙娟 李雪)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