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日广州市实施11条强制性措施抗霾

2014年01月08日 10: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市民首次经历了因灰霾启动应急响应的日子。符超军 摄

  昨日6时,广州市启动环境空气重污染二级应急响应。广州市监察局、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城管委、国资委、经贸委、交委、气象局等部门,分别按照《应急预案》分工,启动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子预案。

  记者兵分多路,分别采访相关部门的具体落实措施,如是否严格落实停驶20%公务车并号召各单位最大限度减少公务用车上路行驶、严格落实不稳定达标企业停止排放、建设工地停止产生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工序、强化道路港口码头保洁等强制性应急响应措施。

  启动应急响应,将实施11条强制性措施

  按照应急预案规定,当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时,分别针对造成重污染的特征污染物为臭氧和特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和PM2.5实施不同的控制措施,并同步采取防护措施,措施分为11条强制性措施和4条建议性措施。

  强制性措施包括,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停驶公务用车20%;责令不稳定达标污染源停止排污;AQI指数200以上的区(县级市),除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等重点项目外,其它建设工程停止土石方开挖、拆除施工、余泥渣土建筑垃圾清运,暂停含有挥发性有机溶剂的喷涂和粉刷等作业;增加全市道路清扫保洁和洒水作业的时间、频次;AQI指数200以上区(县级市)实施强化保洁措施;加强施工工地执法检查等。

  建议性措施包括:倡导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业主动采取措施,调峰生产,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产减排;倡导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汽车上路行驶;有条件的单位和企业主动错峰上下班行动;倡导进入广州市港区和航道的船舶使用低硫燃料,靠岸船舶尽量采用岸电等措施。

  城管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公共交通客流未见增多

  广州市城管委、市城管执法局方面均表示按照预案下发了通知,封存了20%的公务车辆。其中,市城管委方面则表示按照要求,增加了全市道路清扫保洁和洒水作业的时间、频次,如果AQI指数200以上的区(县级市),则实施强化保洁措施。

  市城管执法局有关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他们也紧急下发了通知,加强了对工地的执法检查力度。AQI指数200以上的区(县级市),除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等重点项目外,其它建设工程停止土石方开挖、拆除施工、余泥渣土建筑垃圾清运,暂停含有挥发性有机溶剂的喷涂和粉刷等作业。

  广州市交委表示,根据环境空气重度污染公共交通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交通部门及时启动了二级响应措施。

  交委负责人表示,交通部门组织各公交企业实施环境空气二级污染公交线路运营调度计划,做好组织保障应急方案,重点关注在广州大道、机场路—解放路、黄埔大道—东风路、环市路—中山大道—天河路、新港路等主干道路网上运营的公交线路的应急调度,增加大站快车、短线、空车切入等非常规调度220个班次,确保乘客能快速及时得到疏运。

  相关公交企业还派出了132名工作人员于早晚高峰期驻守客流大站,实时关注线路运营情况,动态优化调度计划。同时,实施各公交企业制订环境污染应急预案培训计划,强化管理人员、调度人员、公交司机、志愿者等工作人员应急措施及实际操作等方面的培训,确保有关工作人员熟悉应急响应流程。

  广州一汽巴士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配合应急响应,采取了以下措施,如公司非营运用车非必要时减少使用;配合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公共建议措施,一汽巴士早晚高峰期适当加密发班班次,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考虑到雾霾天气对能见度有影响,公司也发信息提醒每个司机,要求注意车速及行人、非机动车的动态,确保安全。

  据介绍,一汽巴士公司有2000多台公交车,涉及170多条公交线,营运车辆都尽量采用环保清洁能源,定期维保,符合技术要求才能进行营运,昨日没有停运情况。公司负责人表示,昨日的客流量,“感觉也和平常差不多。”

  记者昨日上午早高峰,也乘坐地铁二号线和公交245线等出行,也没有感到客流较往日增多,总体平稳、正常。

  广州二巴公司也表示,公司的公交车都比较新,采用LPG、混合动力等能源,为不影响营运,公司旗下的公交车昨日暂无停开情况。

  ■实地走访

  部分小工地扬尘半米高

  记者昨日实地走访了广州市内多个区域,发现不少工地在进行小型装修中存在着搅拌水泥、切割建材等造成扬尘漫天的景象的施工。

  部分小工地没有停工

  在江海大道的金穗宾馆,记者看到该宾馆正在装修,水泥、砂等建材堆在门口,还有一辆货车运了一车砂准备卸载。吉祥路边的吉祥大厦也没有停止施工,虽然园内已经没有土方开挖等施工,搅拌车进出工地也要冲洗,大厦靠近中山五路的门口却也堆放了水泥等,并在进行搅拌等施工。

  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了广州大道中与明月二路交界处的一处工地,远远就听到了石材切割机器的刺耳声响。2名工人正在工地门口打扫,记者目测发现,打扫产生的扬尘,其扩散高度有半米左右。

  进入工地,记者看到有两个工人正在拆解袋装水泥,水泥倒空后,工人还随手抖动水泥袋,将残余水泥倒在沙堆上,用铲子进行搅拌,粉尘随之扬起。搅拌区的一旁还整整齐齐堆着近20包水泥。此外,还有工人用切割机器对石材进行切割,刀具切割之下,石材周围扬起的白色粉尘足有2米多高。

  现场工人表示他们所在的单位是一家叫“荣基”的建筑公司,昨日并没接到停止施工的通知。

  按照广州市相关规定,广州市内工地,禁止建设工程使用袋装水泥、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但是记者发现,除了入门附近工人使用袋装水泥搅拌沙子,在工地后方和入门的另一侧,均有使用袋装水泥的现象。

  东塔采用绿色施工

  在珠江新城的东塔施工现场,记者远远就听到了工地里施工的声音。走近工地后记者看到,在工地靠近广州图书馆的入口处,一块滚动字幕牌显示,昨天塔楼横竖向结构施工到了86楼,激励工人们奋战90天,力争要春节前盖至90层的高度。

  数十位工人如常戴着安全帽,表情轻松地打卡入闸。满载着水泥的搅拌车也在工地如常进出,高楼上的塔吊也依旧忙碌,整个工地和平日里的景象没有区别。

  东塔项目一位施工负责人介绍,目前工地主要进行的都是结构施工,并没有土方开挖、拆除施工等造成大量扬尘的作业工序。同时,主体结构旁边的工地都已经进行了硬化,铺上了水泥,尘土很少。喷涂和粉刷等的作业也未到时候进行,起码要到春节过后才开始。

  该位负责人还特意强调,东塔作为广州未来的地标建筑,采用的是绿色施工,现场切割机都会带水操作,减少扬尘,车辆进出、废水回收等都有严格的管理。

  跑步的人明显减少

  昨日下午6时左右,记者来到花城广场,看到前来广场游玩的只有少许人。在记者停留的10分之内,只看到一名男子在广场跑步。这位自称郑先生的市民表示,他跑步两三年了,每天上完班后从中信广场围着花城广场跑两圈。虽然最近天气不好,但是他还是坚持跑步,目前他也没有感到有任何地方不舒服。

  一名在花城广场附近打扫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她最近一直在上晚班,昨晚跑步的人比以往有所减少,当日只看见零星几个人在河堤边跑步。

  在海心沙,有一位母亲带着她1岁多的孩子正在游玩。她告诉记者,孩子前几天经常出来玩,今天有点拉肚子,医生说是因为天气原因,但是孩子很想在外面玩,所以临时带出来短暂游玩,她准备马上带孩子回去。

  皆因吹风和降雨

  ■专家说法昨日灰霾减弱

  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怀宇表示,因为8日午后开始有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广州,预计雾霾天气将逐渐缓解,短期内气象部门没有人工降雨的计划。

  与前日相比,昨日的灰霾与空气污染情况略有好转,李怀宇表示,这主要因为前天广州开始转受偏南气流影响,“在转风的过程中由于气流比较稳定,往往空气质量是较差的,昨日广州转吹南风,加上前夜昨晨出现了微弱降水,所以广州特别是南部的污染情况比前日减轻。”

  据市气象台预计,至今日上午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雾霾天气仍将持续。中等强度冷空气8日午后开始影响广州,8~9日广州阴天有小雨,雾霾天气逐渐缓解。

  此外,广州气象台昨日连续第4天发布灰霾黄色预警信号。据市气象部门监测,昨日广州有轻雾和轻度到中度灰霾,最低能见度仅2公里,广州观象台(萝岗)录得0.2毫米的降水,气温介于11.3℃到21℃,相对湿度介于65%—85%。

  具体预报为:8日,阴天有小雨,早晨有雾和灰霾,气温13℃到18℃,相对湿度70%%—95%,吹轻微的东南风转和缓的偏北风;9日,阴天有零星小雨,气温9℃到14℃,相对湿度介于70%~90%,吹和缓的偏北风;10日,阴天转多云,气温10℃到16℃,吹清劲的偏北风。(记者 谭亦芳 统筹 记者 晏磊)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