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动车几乎趟趟满员 区域同城化效应显现(图)

2014年01月08日 11:09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动车车厢内旅客满员

  就在10天前的2013年12月28日,广西发出首趟前往北京的高铁动车,标志着广西进入“高铁时代”;12月30日,南宁至防城港、钦州、北海、桂林、柳州高铁开通,广西6个主要城市之间驰骋9对动车组。目前广西动车运行情况如何?动车组上座率怎样?昨日,记者乘坐南宁至桂林的动车发现,广西动车已开始悄悄改变一些人的出行方式,区域同城化生活开启。

  到柳州如坐一趟公交车

  昨日早晨6时许,南宁火车站动车组专用进站通道内,许多旅客有序检票进站。与普速列车旅客不同的是,动车旅客走得更加轻松,因为他们中不少人是回南宁过周末后返回柳州或桂林上班的,不用扛大包大包的行李。

  “小张,你记得通知大家9时30分在办公室开会,我会准时到的。”在等待南宁至桂林D8204次检票时间里,一名旅客打电话交代在柳州的同事。

  该名旅客姓李,他的公司在柳州,但妻子和儿子在南宁住,周末他一般都回南宁过。动车开通前他主要乘坐快班。由于南宁至柳州之间乘坐快班需要3个小时,周五下班后再搭快班回到南宁已是晚上9时许,所以他一般都是星期六上午才回南宁,星期天晚上返回柳州。“有了动车后,南宁至柳州只需要一个半小时,星期五下班后还可赶回南宁与家人吃晚饭,直到星期一早晨才搭动车回柳州上班,每周可在南宁过三个晚上”。

  根据动车组时刻表,南宁发往桂林柳州的动车最早一趟在6时25分,但很多人也不急着赶这趟车,因为7时20分又有第二趟动车可以乘坐。

  动车让距离不再“遥远”

  7时20分,南宁至桂林D8204次驶出南宁火车站,记者走了几节车厢看到,基本上都是满座的。如7号车厢定员99人,所有座位都坐满了。许多旅客是在南宁刚起床后不久就返回柳州上班的。8时50分,D8204次抵达柳州火车站,车上约过半旅客下车,剩下的旅客目的地在桂林。而在柳州站,又新上了一批旅客。

  11时25分,记者在柳州火车站搭乘柳州至南宁的D8205次动车。该趟动车就是早晨南宁至桂林D8204次达到终点站桂林后折返南宁的。记者观察发现,跟从南宁火车站始发一样,每节车厢基本都满员。

  桂林人蒋先生说,他在桂林做服装生意,经常在桂林与南宁之间跑业务。他刚于5日下午从南宁乘坐动车回桂林,现在又跑到南宁洽谈另一笔业务。如果谈得顺利的话,当天晚上就可返回桂林。“广西动车开通后,往来南宁与桂林节省了许多时间。”蒋先生称,之前由于南宁至桂林往来花时间多,错失一些生意。如今南宁与桂林之间每天有多对动车,只需要2个小时40分钟,距离不再是问题。

  同城化效应开始显现

  记者从南宁火车站了解到,自南宁至防城港、钦州、北海、桂林、柳州高铁动车开通以来,每天每趟从南宁火车站发车的动车组基本都是满员的。如1月1日截至18时,南宁火车站发送19656人中,其中动车组旅客就有5823人。而在铁路购票网,广西动车车票非常抢手。如南宁至桂林每天多趟动车中,8时55分和10时40分这两趟动车车票一般在前一天下午基本售完。

  “高铁时代给南宁、柳州、桂林等广西主要城市间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高铁似公交,车次多、间隔短却无拥堵,使以往的旅行时间减少过半,使‘同城效应’更明显。”南宁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认为,高铁时代的到来,预示着市民休闲生活活动半径更大,很多以前一天时间做不到的事情现在能做到了。

  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瑞梅认为,广西高铁发展为广西经济带来正能量,南宁到桂林、柳州等城市时间缩短,交通便利,带动区内短线旅游。此外,动车开通后,可以使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更加快速流通,使资源配置更加高效,拉动经济发展。

  ■温馨提醒

  海鲜宠物等不能带上车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从2014年1月1日开始实施。乘坐动车,除了禁止吸烟,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一些物品是不能带入动车内的,包括:1.国家禁止或限制运输的物品;2.法律法规中规定的危险品等;3.动物及妨碍公共卫生包括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4.能够损坏或污染车辆的物品;5.规格或重量超过规定的物品。

  北海开通动车后,许多南宁人立马到北海大吃海鲜,随后还带海鲜上动车。《条例》中,不能带上动车的其中一项为:动物及妨碍公共卫生包括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虽然该异味物品没有列出具体的东西,但南宁铁路公安部门表示,如海鲜属于异味物品,按照条例规定,是不允许带上动车的。此外,动物就包括宠物,因此宠物也是不允许带上动车的。此外,最好不要在动车上吃泡面。(记者 黎兆齐 文/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