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妈妈偏爱进口疫苗 专家:国产进口差别不明显

2014年01月08日 15:4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儿童接种疫苗事关千家万户 蔡弘 摄(资料图片)

  新闻

  探问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通报称,此前媒体报道的18例怀疑与接种乙肝疫苗有关病例,除了1例不排除外,其他均初步判断或诊断认为与接种疫苗无关。

  尽管通报如此,疫苗话题一直在坊间发酵。中国疾控中心紧急启动的常规接种的日报告中显示,在所检测的10个省份,乙肝疫苗接种率下降30%,甚至一些影响大的省份下降幅度更高。

  广州的妈妈们也同样为接不接种疫苗而纠结着,那么,再来听听专家的意见吧——

  家长

  选进口疫苗的多了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广州的卫生服务中心选择进口疫苗的家长确实多了,但其中有不少妈妈甚至连进口疫苗与国产疫苗两者的区别都不知道,就毫不犹豫地“选进口的”。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越秀区洪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二恰好是给儿童接种疫苗的日子,早上9点,服务中心里已经有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有没有不舒服?”一进门,医务人员边询问边拿起耳温枪为孩子测量体温。“我孩子有点流鼻涕要不要紧?能不打吗?”……心态的变化,在广州妈妈中是很明显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13位家长,有6位妈妈会选择打进口疫苗,这其中有3位妈妈是因为看了报道后放弃国产疫苗。她们甚至说不出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的区别在哪里。

  家住海珠区的钟妈妈说,原本给小孩打国产疫苗,可听了小区好几个妈妈的建议后她把疫苗换成了进口的,“看那些死亡案例,虽说已经查出孩子的死亡与疫苗没有什么关系,可就监管这一块就有点信不过,选择进口的有保证点,花钱买安心了”。一位姓范的妈妈则说,她现在改带孩子去香港打疫苗,虽然辛苦但是有保障。

  不过,也有不少妈妈坚挺国产疫苗,白云区的孙妈妈表示,疫苗致死有好多原因,例如保存、运输、具体操作、个体差异等。进口疫苗的验证性不一定有国产的好。打国产疫苗的人基数很大,出问题的事件自然比进口疫苗多。

  接种后关注度高了

  除了疫苗本身,对接种时和接种后儿童本身的情况,家长也重视多了。接种前家长们与医务人员沟通得更细致,而往常不少家长在孩子接种后,也不管观察时间够不够,都想急匆匆地带孩子走。现在,孩子接种后,等候的家长明显耐心了。

  记者翻阅《越秀区儿童预防接种手册》,内文中对儿童要接种疫苗的种类、一般禁忌以及每种疫苗的接种时间、不适宜人群、可能出现的状况都有较为详细的介绍。

  “卫生中心基本的告知都会做到,比如再三核实孩子的情况,打完针后叮嘱多喝水排毒,但有时也不免疏漏”,赵妈妈说,第一次给孩子吃脊灰糖丸是在广州,吃完糖丸就走了,第二次吃糖丸刚好在西安老家休假,那里的儿保医生强制观察半个钟后才给离开。而在香港接种过疫苗的妈妈说,“相比广州,香港的医生和护士会贴心很多,会询问是否在别的地方打过疫苗,临走时会交代可能出现的情况,如果接种的是可能引起发烧的疫苗,还会配药给孩子”。

  专家意见

  国产与进口 差别不明显

  “其实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在性能上不存在明显差距”,白云区疾控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科长周勇告诉记者,类似乙肝、水痘等好些疫苗国产和进口的已经没有差别,技术几乎是同步的。即便有差别也不是质量上的差别,而是制作工艺上的差别。

  以防止小儿麻痹的脊灰疫苗为例,国产脊灰疫苗(糖丸)全部为减毒活工艺,疫苗内含有活的疫苗病毒。只要是脊灰减活疫苗,对免疫系统比较弱或者有缺陷的孩子,反而会引起小儿麻痹症的症状(300万分之一),但从控制疾病的整个进程来说,它阻断病毒传播的效果比灭活疫苗好。而进口的是灭活脊灰疫苗,它的安全性要比减毒活疫苗更高。

  “其实选择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取决于个人对疫苗性能与价格这两个因素。性能至上者,可以选择进口疫苗;腰包不是很鼓的,选择国产疫苗也很安全。”一位姓樊的儿科医生对记者说。

  樊医生还表示,当父母的要学习疫苗知识。妈妈应提前了解将要打的是什么针,有什么副作用,孩子打针前一周和打针后一周,精心照顾,仔细观察。

  如果不接种 疾病易流行

  中国疾控中心调查了701名儿童家长,了解到有近30%的家长对预防接种产生犹豫心理;另有20%左右的家长不想带孩子去接种疫苗。“如果上述状况持续下去,可能会在一些地区出现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的流行,也不排除出现爆发的可能,从而使几代人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付之东流”。

  “对于市民推迟接种的现象,实在不容乐观,疫苗都是根据适龄儿童的身体情况来接种,如果延迟接种,疾病暴露的危险性就会增加,孩子得疾病的可能性随之增加。”周勇说。

  深圳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仕德表示,现在人们更愿意相信进口疫苗,其实是中国医药领域长期的信任危机导致的,这已经不是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对比的问题,此次乙肝疫苗事件,对加强内地医疗领域的监管是一个好的契机。(文/记者 赫子仪)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