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宗庆后:民营企业要抓住改革机遇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4年01月08日 16:30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民营企业如何抓住改革的机遇,再创辉煌。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近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发展机遇,娃哈哈集团将在中央政策指引下,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再不尽快打造我们新的核心竞争力,诺基亚的今天就有可能是我们的明天”

  26年来,娃哈哈集团在宗庆后的带领下,从3个人、14万借款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食品饮料企业,创造了中国企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即使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很多企业增长滞缓的今天,娃哈哈集团依靠创新,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作为中国最大食品饮料企业的领军人,宗庆后对创新驱动发展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说,过去我们在紧缺经济时代,生产力低下,产品供不应求,改革开放把社会生产力解放之后,我们的经济很快就上来了,企业只要把产品做出来就不愁卖,有没有创新并不太重要。但经过30多年的发展,这种单纯追求数量、粗放的发展模式,潜力已经释放的差不多了。现在我们已经处在过剩经济时代,各个行业的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一个企业如果不注重创新、不注重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注重差异化竞争,就完全有可能被市场所淘汰。

  今年下半年,宗庆后特别召开了全公司级别的创新大会,他拿诺基亚举例子说,就在几年前,诺基亚、索尼、爱立信这些手机企业还风光无限,但由于没有跟上智能手机的浪潮,创新慢了一步,短短几年时间沦落到要被市场淘汰的地步。他说,“如果我们再不树立全员的危机意识、再不下工夫解决公司的创新机制问题、再不尽快打造我们新的核心竞争力,诺基亚的今天就有可能是我们的明天。”

  在研发投入上“需要多少,就投入多少,上不封顶”

  娃哈哈的发展史是一部创新驱动的发展史。

  宗庆后说,在企业刚刚创立时,因为实力有限,娃哈哈跟在别人后面搞跟进创新。在企业具备一定实力后,企业开始引进创新,率先从美国引进反渗透技术和设备生产纯净水,一举奠定了国内饮料企业龙头的基础。在技术和管理方面,娃哈哈也有不少重大创新项目,建立了生物工程、机电、包装等研发中心,企业研发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在研发投入上,更是“需要多少,就投入多少,上不封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超净热灌装”的工艺流程,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保证了产品质量;在管理创新方面,宗庆后独创了“联销体”制度,将经销商和企业的利益密切连接起来,成为娃哈哈在市场上一呼百应的法宝。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健康的诉求更加强烈。这对食品和饮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能与时俱进、开发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成为摆在娃哈哈和所有食品饮料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宗庆后有着自己的打算:“现在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所以,我们要研究从生物工程方法,把食品饮料结合保健,把吃出来的病给吃回去,因此要把通过生物工程,把饮料向结构化转型,一定要把握这个先机。”

  在宗庆后看来,生物工程即是能诞生出另一个娃哈哈的新产业,也是食品行业产品升级换代、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之一,可以有效地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通过生物工程开发保健饮料在中国更是具有广阔的市场,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中国中医历来推行药食同源的理论,发展保健品行业有着雄厚理论基础及实践经验。这对食品饮料行业是一个契机。

  宗庆后认为,谁先开发出兼备营养、保健功能又符合消费者口味的新品,谁就能迅速占领市场,在下一轮市场竞争中取得先发优势并立于不败之地。

  劳动密集型、粗放型发展不能适应未来需求,要以大企业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和社会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宗庆后也意识到,传统劳动密集型、粗放型发展不能适应未来需求,创新驱动要提高企业劳动力的素质,减轻劳动强度。

  在此背景下,娃哈哈成立了研究院,集合机电装备人才、技术资源,先后承接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863计划“工业机器人高精度高效率减速器开发”、国家863计划“高速包装机器人及其成套装备”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以其为研究基础,拉开了集团公司在机电产业领域的发展序幕。

  这里成功开发的弹簧自动识别机器人工作站、机器人电池装箱机、电池极板上下料工作站、乳化炸药自动装箱码垛工作站等已在高危品、高污染、劳动密集型行业中得到了应用,正逐步形成行业示范效应,为浙江省众多企业解决了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等技术难题,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与此同时,娃哈哈以浙江省“机器换人”工程先锋军的身份,正式加入了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并作为理事长单位发起成立了杭州市机器人联盟、机器人协会等联盟组织。

  在坚持自身创新的同时,娃哈哈还发挥大企业创新的带头作用,加强研发,中小企业配套,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再通过市场配套资金链,从而以大企业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宗庆后说,今天,我们面临民营企业发展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关键是要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位。(宦建新 单启宁 任威风)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