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建中央建言:民间资本,城镇化的“新能源”

2014年01月08日 17: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城镇化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涉及“人、业、钱、地、房”五大要素。真正让这五大要素都迸发出活力和潜能,就必须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城镇化发展新模式,必须激活民间资本。

  城镇化是2013年中国经济领域最活跃的概念之一。作为由经济界、企业界人士组成的民主党派,民建中央2013年5个重点调研题目中,就有两个以城镇化发展为主题。

  “如果说依托政府公共财政投资促进城镇化发展,强化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是‘常规能源’的话,民营资本的有效投入就可以视作城镇化发展的‘新能源’。”参与调研的民建中央经济研究领域专家认为,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的特征是投资产权的高度人格化和清晰性,一旦政府引导得当,会在客观上加速相关投资建设进程和提高投资效率,同时也能够大大缓解因政府投入能力有限制约城镇化发展的“瓶颈”约束。

  积极引导和鼓励民间资金进入经营性基础设施领域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对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民建中央将“关于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调查研究”作为2013年的重点调研专题。从5月份开始,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率调研组先后赴青海、浙江、河南等地进行调查研究,同省、市、县、乡镇等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召开了十余场座谈会,了解当地城镇化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

  调研组认为,目前我国城镇化建设资金大多以政府投资为主。自城镇化快速发展以来,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逐年增长。目前多数地方政府主要以财政补贴和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偿债来源,这样的还款资金来源构成本身就具有不稳定性,短期内集中性的大规模城镇化建设更可能带来地方政府的财政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

  “完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应根据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性质的不同,建立多元化资金供给模式。”张少琴认为,应当积极引导和鼓励民间资金进入经营性基础设施领域,通过特许经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和境外资金参与,建立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投资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推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提供方式的社会化和市场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九点意见,一个观点——民间资本在城镇化中将大有可为

  为了深入研究“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城镇化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在新型城镇化中的作用,民建中央同时派出了另外一个由副主席辜胜阻带领的调研组,先后赴湖北、河北、山东、广东、浙江等10多个省市进行实地考察。

  调研组的核心观点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城镇化发展新模式,必须激活民间资本。城镇化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它涉及“人、业、钱、地、房”五大要素。新型城镇化只有围绕这五大要素的协调、互动发展深化改革,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

  围绕“人、业、钱、地、房”五大要素,辜胜阻在民建中央十届二中全会上,详细阐释了民间资本在城镇化发展9个方面的“作为空间”:

  ——城镇化能够拉动巨大的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要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能源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政府与民间力量共同投资城镇化的机制;

  ——城镇化将引发服务业大发展,要鼓励民间资本发展服务业,激活多种市场主体在服务业中更加高效的配置资源;

  ——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需要加快公共服务体制的改革,要引入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加快公共服务发展;

  ——数以亿计的人口城镇化浪潮将引发巨大的住房需求,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化解政府资金缺口,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城镇化倡导“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发展,要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绿色发展,提高城镇化环境质量;

  ——城市产业升级需要民营科技企业发挥助推作用。要引导民间资本和科技人才向创新企业集聚,为推进产业升级和制造业的高端化作贡献;

  ——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有助于农业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升级,要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土地流转和农业产业化;

  ——农村城镇化和新型社区开发是实现农民就地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重要途径。多元经营、城乡兼顾的龙头型民营企业要担当城镇化的市场驱动主体;

  ——城镇化必须有坚实的产业支撑,要鼓励民间资本构建有利于创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多层次金融体系,支持农业转移人口的创业。

  公共服务体制改革,蕴含民间资本的巨大商机

  人是城镇化的核心。调研报告的九点建议当中,有关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体制的改革的调研深入,观点独到。

  调研组在湖北随州、孝感、黄石等6个三线城市的调研表明,目前农民工市民化主要有六项成本:一是随迁子女教育成本;二是医疗保障成本;三是养老保险成本;四是民政部门的其他社会保障支出;五是社会管理费用;六是保障性住房支出。

  调研组同时发现,广东96%的流动人口集中在珠三角,大规模外来流动人口公共服务需求与流入地公共资源有限配置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尽管珠三角地区正在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但覆盖水平依然较低,仍不能满足外来人口不断增长的需求。

  “推进人的城镇化关键要实现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是转移人口市民化的突破口。”辜胜阻提出,当前我国大量城镇公共服务设施不能满足社会民生的要求,城镇基本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供需之间存在巨大商机。

  “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要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调研组分析,公共服务过去主要由政府提供,面对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公共服务需求爆发式增长,单一政府主体在供给数量和质量上远不能满足需求,要鼓励民间资本兴办各种公共服务机构,同时创新政府购买的方式,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和覆盖面。

  辜胜阻说,“引入多元化的供给主体,可以通过市场竞争,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规模和质量,降低政府购买成本,增加城镇居民选择的机会,提升投资效率。”

  面对着滚滚袭来的城镇化大潮,作为“新能源”的民间资本参与城镇化进程的角色中蕴含着高效、灵活、便捷的因子,也同样有着与国有资本并肩齐进,互为补充的战略责任,将为城镇化提供强劲的发展动力。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