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签控霾“军令状”:PM10到2017年下降15%

2014年01月09日 13:3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环保部与全国31个省(区、市)签署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记者了解到,根据我省保卫蓝天五年计划,陕西PM10年均浓度,要在2012年的监测基础上,到2017年下降15%以上。

  西安PM2.5

  年均浓度下降10%以上

  我省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出现灰霾污染的天数逐年增加,关中城市群已经成为全国大气污染严重的地区之一,被纳入全国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三区十群”。

  据了解,我省已出台“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根据五年计划,我省要用5年时间使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到2017年,关中城市PM10年均浓度下降15%以上、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下降10%以上、二氧化硫年均浓度零增长,西安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10%以上。

  2017年底前

  淘汰全省黄标车

  根据计划,2017年年底前,我省将淘汰全省范围内的黄标车,今年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柴油。2017年年底前,全面供应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我省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到2017年,西安新建150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建设覆盖三环范围内的“自行车服务网络”,在公交、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率先推广使用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采取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西安、咸阳等中心城市每年新增的出租车、公交车必须使用清洁燃料。

  2015年底前,完成所有加油站、油库和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改造工作。西安市推进三环绿化带建设,加快建设生态保护园区,加强长城沿线防护林和推进沿黄河绿化森林带建设。

  公共建筑

  率先执行绿色标准

  扬尘是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我省将推行和强化道路机械化清扫,到2015年,城市建成区主要车行道机扫率达到90%以上;对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对露天夜市烧烤进行规范整治;推广高效净化型家用吸油烟。西安、咸阳城市建成区的新建住宅楼集中烟道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强制节能标准发展绿色建筑,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保障房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加快推进陕北、关中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的节能改造和供热计量改造到2017年,完成80%的供热面积改造,既有建筑基本完成供热计量改造,实现按用热量计价收费。

  《计划》指出,2015年底前,完成省级及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体系建设。到2017年基本完成关中地区主要人口密集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调整或污染治理工作。(记者 高乐)

  清运车乱倒渣土 司机被拘留

  执法人员深夜巡逻时,突然看到一辆建筑垃圾清运车偷偷倾倒垃圾。1月8日,公安处置突发事件支队将该车司机抓获并依法拘留。

  1月8日凌晨,未央城管执法局七中队的执法队员在汉城街办巡查时,发现宋某驾驶车号为陕AK3203的建筑垃圾清运车在惠西村村北倾倒垃圾。执法人员立即将该车拦停,并控制了车辆和驾驶员。同时,执法人员将此情况向公安处置突发事件支队五大队报警。

  接到报警后,五大队接警后迅速处警。民警立即对违法嫌疑人宋某进行控制。经询问,宋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1月8日,五大队以故意损毁财物行为依法对其行政拘留七日。

  据了解,这起建筑垃圾清运车司机被抓一案,是市公安局处置突发事件支队1月5日开展“扫霾行动”以来第一起治安案件。 (记者 王涛)

  清运车违规抛撒将按高限处罚

  1月7日晚,市治污减霾办组织夜间突击检查,发现我市外围区域部分工地驶出的渣土清运车带泥上路,夜间道路抛撒严重。

  检查中发现,我市外围区域,部分工地驶出工地渣土清运车辆监管不严、高尖超载,车轮清洗不净、带泥上路,夜间道路抛洒后未及时清理等问题仍然存在。

  在浐灞生态区华清路西安铁路局灞桥车站住宅小区工地,执法人员发现该工地场内施工道路未按要求进行硬化处理,同时该工地出入口管理不到位,冲洗设备未正常使用。检查过程中发现,大量渣土车高尖装载、车轮未经冲洗保洁直接驶出工地。在灞桥区纺渭路环岛鼎翰名苑营销中心门前,有多辆高尖装载的渣土车抛撒渣土到路面,造成路面污染严重。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治污减霾办已向相关开发区、管委会下发提醒单,要求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整改,有效降低扬尘污染。对存在高尖装载的车辆要求渣土车管理部门依照相关要求给予高限处罚。 (记者 高乐)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